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小孩,窮小孩
2010/06/29 04:02:12瀏覽353|回應1|推薦5
每年校園巡迴演講,和青年學子及老師們面對面互動,總是令我收穫良多。而今年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地區性貧富差距的擴大。


 一位南部頂尖高中的校長告訴我,他們學校有好幾位學生的分數,足以考上台大醫學系,卻忍痛放棄,選擇成大醫學院,因為在台北讀7年書,生活費負擔不起。還有一位南部高中女生私底下跑來問我,她的分數上台大法律系綽綽有餘,但家庭經濟狀況太差,不得不選擇國防大學,不知將來該怎麼走才能翻身?當台北房價漲翻天,有屋階級財富動輒上千萬之際,中南部卻有許多優秀高中生,因為家境因素而被迫投考軍警學校;即使南台灣的私立大專院校,已出現集體倒閉浪潮,但南部子弟選擇「在地就讀」者,比例卻逆向明顯升高,原因也是負擔不起北部的物價指數。


 但以「在地就讀」來說,東部恰好相反。一位花東的高中老師悲涼地說,他們學生只有兩個念頭:1想盡一切辦法離開家鄉,到中北部讀大學,因為在家鄉看到太多投閒置散的失業者、或在城市活不下去的失意者;2擠進軍公教的行列,因為東部沒有產業可言,唯一的高所得階層只有軍公教人員,在缺乏其他行職業的「角色楷模」下,許多東部學子根本無從想像,在軍公教之外,還有廣大的職業世界。


 今年愈往農業縣市走,我發現高中生詢問「公共行政系」愈踴躍,他們天真地以為,讀了這個系將來就可以當公務員。在產業外移與農村凋敝下,許多農業縣市現在除了從事公職外,幾已找不到還算像樣的工作。當北部大專生抱怨教育部的企業實習方案(俗稱22K方案),害得他們淪為廉價勞工之際,一位南部科大教授告訴我,他們學校安排22K實習生,到當地頗具規模的食品廠任職,引起原有員工的吃味與不滿,因為他們薪水只有17K,憑什麼新鮮人可以領到22K「這麼高」的薪資?


 去年我到北部最知名的一所貴族中學演講,同學們紛紛詢問「從事觸控面板業,要讀什麼科系?」當時蘋果iPhone手機剛在美國上市,使用最先進的觸控面板技術,簡直比玩具還要好玩,雖然每支價格令人咋舌,而且還得到國外才買得到,但這些富家子弟早就人手一支了。


然而,在台灣最大的觸控面板生產廠洋華科技,卻有大批跟他們同樣年紀的高職生,因為家境清寒,而以建教生名義送到工廠,從早到晚在生產線上,忍受超長工時與化學藥劑的荼毒,賺取微薄收入貼補家用。觸控面板,是富小孩的玩具,卻是窮小孩的血淚!

By Career 總編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4175304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深刻....
2010/06/29 04:11
感觸深刻....
Gretel老師(gretel) 於 2010-06-29 04:34 回覆:
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