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國賊或是台灣之光?
2009/05/07 15:13:53瀏覽731|回應0|推薦5
引用文章林毅夫通緝 「不會撤」





針對是否撤銷對世銀副總裁林毅夫的通緝,國防部次長林於豹昨天在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明確表示,站在「一體適用」原則,林毅夫目前仍以投敵罪通緝中,國防部不會撤銷他的通緝,也反對他回台。

國防部長陳肇敏則說,此案牽涉法律與政治面,非常複雜;就軍法來說,林毅夫仍具有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身分,「投敵」行為是延續性的,所以沒有通緝時效性的問題。

陳肇敏坦言,「這不光是法的問題,還有政治性問題」,國防部內部會先討論,再徵求各方意見,求取可行方案。

【2009/05/07 聯合報】


每每看到有關林毅夫的相關報導都心有戚戚焉。我記得上一次他要上國內大版面是因為宜蘭老父過世,政府考量要不要讓他回來祭拜,最後還是給了個大大的『NO』,入境馬上就逮捕。

其實我倒很感謝老共把他栽培的那麼好,大陸經濟改革林毅夫也算是推手之一,他找到了鄧小平這個『明主』,讓他盡情發揮,這是多少人的人生中最大的期盼。我不敢想如果他在台灣的官場中,他的發展會如何。可惜他背負著那個時代的包袱,所謂
「投敵」的『敵』,是誰的敵?是老蔣的?還是人民的?還是國軍的?這些戰爭以及所有的紛爭都是政客們塑造出來的,說穿了還不是『權力』爭奪的問題。人與人之間,或是人民與人民之間,哪有所謂的政治上的敵人,『敵人』不過是少數人為群體塑造出來的形象。為了『敵』這個字,多少人因為戰爭而流離失所,無法與親人共聚;為了這個『敵』,人民承受的多少的苦痛。但那些『頭』不太會有所謂『骨肉分離,妻離子散』的痛苦,因為一旦有事,一定是全家一起走先。


我曾和一個老伯伯談到這個問題,他隨著國軍到台灣,他的家人全部都在大陸,而且都是不小的共產黨領導,我問他這樣你們不是『敵人』嗎?他說哪有什麼敵人不敵人,當初是因為那個時代背景,沒有自由選擇要加入共產黨或是國民黨的餘地,是以地域來劃分,他在南方讀書,所以就是國民黨的天下;他的家人在北方,自然就是共產黨的勢力範圍,不像現在的民主政治靠邊站,所以他的家人或是沒有過來台灣的人不是敵,只是選擇不同,甚至情勢所逼,無法選擇。

我想如果有一天哪個國際媒體登上『『世銀副總裁及有希望被提名於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林毅夫是台灣通緝犯』或是『世銀副總裁林毅夫被台灣以叛亂罪逮捕』一定會是非常有趣的新聞。我實在搞不懂我們有必要把這個人才完全由台灣割捨掉嗎?一次又一次的無法回到母親的土地,只會把他推得離我們越來越遠。是敵是友全憑一念之間,就像當初戈巴契夫一個小小的轉念,化干戈為玉帛,結束了紛擾50年的冷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tel&aid=292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