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 李崇建《對話的力量》讀後感
2022/03/05 11:06:18瀏覽83|回應0|推薦0
《對話的力量》今晨閱讀完畢,我是採用章節跳著看的方式。書中阿建與孩子、家長的對話範例當然是精華所在,不過就整本書的骨幹,我認為是【從感受中探索與安頓】這一章。
摘要這個篇章的結論,我認為也是本書的重心,如下:「我堅信這個道理,在感受層次去同理孩子,安頓孩子的情緒,不是試圖擺平事件,或者解決問題,而是真正的與孩子同在。」
「我也相信,當我們探索孩子情緒,安頓孩子情緒的同時,並非我們高居於上位,去下一個評斷,亦非居高臨下照顧孩子。」
「因此,自己的狀態很重要,要覺察自己的焦慮、生氣與無奈,否則很可能帶著私心,心懷一種只是想撫平情緒的目的,帶著不恰當的施恩布惠的態度,反而#讓孩子起了反感,或者#讓孩子隔絕了自身的經驗 。」
這是一本需要內化的書,看著一場又一場的對話,腦海同時也在揣模自己能夠做到這樣嗎?能夠先覺察、安撫自己的情緒、姿態,再去跟孩子對話、溝通嗎?
果然,如何與子女是父母一輩子的修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yzwill&aid=13238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