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心的父親最美
2007/03/29 13:46:03瀏覽257|回應0|推薦7

用心的父親最美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一句廣告台詞,抹煞了多少孩子的童年,為了孩子的「才藝」,造成了多少父母的爭吵,除了正規教育外,現在的小孩該學多少的「東西」,才能跟上他人。

我與內人亦不能免俗的為了孩子的「才藝」而傷透腦筋。在一個機緣巧合之下,得知河堤國小有一讀經課程,且是免費教學,只需負擔些微的講義費,當下就決定讓芃芃去試試看,就這樣遇到一位難得真正以教育為趣的老師,就這樣看著才三歲尚不識字的芃芃跟著同學們一起上課、讀起四書五經。

一開始,擔心芃芃會搗蛋,就由媽媽抱著坐在最後面聽課,慢慢地,看到他也會跟著同學唸出聲,接著看他回家後也能背個兩三句,內人當下再多唸幾次,芃芃竟能將白居易的「慈烏夜啼」背了出來,聽到如此童音唸著:「慈烏思其母,啞啞吐哀音,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真如天籟般美妙,使得從小不喜讀書的我,趕忙再去影印一份講義,重新去認識白居易,深感他寫下如此雋永的詞句,而我卻未曾拜讀,真是罪過。

  慢慢地,芃芃由一句到十句,由一首到十首,小腦袋瓜裡裝了不少的詩詞曲文,當時常想讀多了,等到他讀書時就會活用了,沒想到在一次出遊時,百般無聊與內人玩起成語接龍:一路順風、風調雨順、順應民意,芃芃當下唸出:「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令我與內人當下皆瞪大了眼並爆起掌聲,此時才發現芃芃活用了他的所學,現在成語接龍已成了我們車上必須的遊戲。

  雖然河堤國小不再開讀經的課程,但我與內人仍堅持一路追隨老師,至華梵文教基金會繼續學習,希望現在三歲的弟弟也能跟芃芃一樣,在一個以教育為趣的好老師教導下成長。感謝有華梵文教基金會,感謝有老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910219&aid=85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