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均衡:一杯救全家的綠色蔬果昔 Green Smoothie Revolution》
2011/08/01 10:53:57瀏覽2887|回應0|推薦0

 者:Victoria Boutenko 維多莉亞柏探可 

 蟬聯美國 Amazon 蔬果汁類榜首半年以上,眾多專家、讀者好評推薦。

 美國著名生機飲食專家親身實證,附真實減重案例。

200 道蔬果汁配方,製作簡單,一天一杯喝不膩。

 以綠色蔬菜為主,水果為輔,兼顧美味的健康飲品。

 適用全家老小,包括你心愛的寵物!

全書 200 道食譜配方,不但能排除毒素、彌補營養上的缺憾,同時還兼顧美味,提供您追尋健康生活的另一個豐富選擇。

美國生機飲食專家維多莉亞以自身的經歷及多年研究,尋求最適合現代人生活方式的健康改善方法,綠色蔬果昔便是最終的答案。

營養師一直教大眾關於蔬菜的好處,但大家始終不清楚應該如何將新鮮蔬菜與日常飲食妥善融合,唯一方法好像只有做成沙拉。

問題是,蔬菜的滋味不如加工食品來得誘人,它們是不受多數消費者青睞的配菜選擇。
我曾經也明白攝取綠色蔬食必要性,卻不喜歡它們的味道。

雖然生機飲食讓我最嚴重的生理情況水腫、心律不整和憂鬱症有所改善,我仍然沒有體驗到所要追求的活力健康。
在尋覓完美的人類飲食模式時,我決定往在基因上與人類相似的動物方面尋找。

我發現黑猩猩的基因成分有 99.4% 與人類相同,但卻擁有對愛滋病、C 型肝炎、癌症及其它人類致命疾病的超強自然免疫力。

我當時想,我們也應該也要有 99.4% 的相似之處,然而事實正好相反,標準的美式飲食與野生猩猩的飲食差異高達 99%
標準美式飲食幾乎 100% 都經過烹煮或加工處理,但黑猩猩的飲食則是 100% 的天然生機飲食。即使是典型生機飲食愛好者,都只有達到黑猩猩 50% 的程度。

因此,我清楚知道必須採取新的飲食對策了。

蔬菜富含纖維素,在營養均衡的完美健康人體中,蔬菜會經由兩種程序進行液化:首先是透過徹底的咀嚼,然後是藉由與胃酸混合。

不幸的是,許多現代人由於礦物質攝取不足,尤其是鋅,導致胃部沒有正常的鹽酸濃度。
無法徹底咀嚼食物或者胃部鹽酸濃度過低的人,將無法享受綠色蔬食,甚至敬而遠之,這是人體的防禦機制,告訴我們:「你無法消化這些東西,成為你消化系統的負擔,所以讓你產生噁心感,你才會完全停止吃它們。」

這是個惡性循環:食用越多加工食品,就越缺乏營養,之後又因無法產生胃酸而停止食用蔬菜,於是營養不足越來越嚴重,使健康狀況持續每況愈下。

珍古德 Jane Goodall 博士的書籍提到,有時候黑猩猩會像吃三明治一樣,用香蕉葉把水果包起來吃。我心想:對人類來說,這可是糟糕透頂的食物搭配!

可是接著我又想,也許黑猩猩自有牠的道理。於是我剝了些香蕉,和羽衣甘藍 Kale 一起攪打,然後懷著不安的心情打開蓋子,讓我鬆了一口氣的是,香蕉的香味完全蓋住葉綠素的味道,雖然顏色看起來是亮綠色,但聞起來的味道棒極了!

我實在很興奮,終於,我可以讓身體在毫不抗拒的情況下攝取大量的綠色蔬菜,我沒有感覺一絲一毫的噁心感,事實上,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好好地品味綠色蔬菜的滋味!

這個發現也開啟了我的綠色蔬果昔革命!
喝下第一杯綠色蔬果昔時,我想到我的孩子們能夠經由這種方法來攝取綠色蔬菜,還有我的朋友、鄰居、同事、學生
⋯⋯噢,天啊,全世界的人都可以!

我禁不住在辦公室跳舞,在街上手舞足蹈。

我打了很多綠色蔬果昔,帶著紙杯到外面讓鄰居和路人試喝,想了解他們是不是也能接受綠色蔬果昔,結果他們都很喜歡,這樣的結果讓我禁不住開懷大笑。

我發現,綠色蔬果昔對成千上萬像我這樣的人而言,是最完美的解救之道!

【進步的飲食,衰敗的健康】 
根據考古研究顯示,綠色植物從人類存在那一刻起,就扮演了主要食物的角色,然而這樣的飲食模式直到工業革命發生後發生了劇烈的轉變。

罐頭加工、精煉糖和碾磨麵粉相繼問世,人們急切地擁抱方便、廉價且「進步」的飲食方式,大幅減少健康的綠色蔬菜攝取量。

同時,人造肥料、防腐劑和其他有毒化學物質,進一步導致營養不足。當人們開始產生各種病徵時,並未將疾病和新養成的飲食習慣產生關聯。

當時多數醫師並未將這些疾病的起因與營養不足連接在一起,他們努力尋找治療藥物,而非從食物著手。不幸的是,醫師不了解多數的藥物會干擾重要營養的吸收,進而導致營養不足。
舉例來說,對人類健康最重要的礦物質之一的鐵,可以從各式各樣的食物取得,然而研究指出,鐵的吸收似乎被常用藥物(如阿斯匹靈、制酸劑和抗生素) 所抑制。

十九世紀期間人們大量使用化學藥物,大幅攝取加工食物,在日常生活中也廣泛地使用有毒的物質,嚴重導致一般民眾的營養不足和毒性增加,為公眾健康的快速衰退埋下日後的因子,退化性疾病大量增加,其中一個就是人人談之色變的癌症。

然而在工業革命開始之前,癌症原本是非常罕見的疾病。

【珍貴的維他命K  vs  不被重視的綠色蔬菜】

唯有將綠色植物加入每日菜單,我們才能減緩甚至反轉健康的衰退狀態,而〈綠色蔬果昔〉正是達成此目標的最佳方式。

舉例來說,人類耳垂變小暗示基因遺傳薄弱,而在過去 150 年間,每個世代的耳垂都越來越小。這是為什麼呢?

維他命 K 對耳軟骨和人體其他地方的所有軟骨都很重要,但是這種維他命卻只存在於綠色葉片中

由於懷孕婦女和小寶寶通常不會攝取足夠的綠色植物,所以小寶寶會有維他命 K 不足的問題,因此每個世代的耳垂就變得越來越小。

不幸地,維他命 K 是相關研究最少的維他命,然而諷刺的是,幾乎所有綠色植物都富含這個重要卻被忽視的維他命。

【綠色蔬菜美味版——綠色蔬果昔】

數十年來的營養不足已經教會大眾關於綠色食物的好處,但大家始終不明白的是,如何將新鮮蔬果與每人的日常飲食妥善融合。如果要達到最佳可吸收效果,綠色植物必須以液體形式進入消化道,而〈綠色蔬果昔〉就是唯一的解答。


輪替更換蔬果昔中綠色蔬菜的重要性

綠葉是植物最營養的部份,動物很自然地會去吃它,然而為了確保動物不會只吃單一植物導致物種滅絕,植物在葉子部分都帶有微量的生物鹼。

雖然大量的生物鹼是有毒的,但少量食用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反而可以增強免疫系統,順勢療法 Homeopathy 就是以此為基礎的一門科學。

所以如果你連續好幾週食用甘藍、菠菜或其它單一綠色蔬菜而沒有變換,最後便會在體內累積同類型的生物鹼,造成中毒症狀。

大部分綠色蔬菜都含有不同種類的生物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輪替蔬果昔中的蔬菜種類,既可以避免中毒,又可強化免疫力。

反之,水果就不需要常常變換,因為水果中很少會含有生物鹼。

事實上,水果就是藉由被吃來散播種子,這就是成熟水果又香又甜且色澤鮮艷的原因。
你可以用任何你覺得方便的方式來變換蔬果昔中的綠色蔬菜,有人每天換一種不同的綠色蔬菜,有人一次加入各式不同的綠色蔬菜。

我推薦一星期至少變換七種不同的綠色蔬菜,一天一種。

盡量嘗試各種不同的蔬菜,你攝取的綠色蔬菜種類愈多,身體吸收的重要營養就愈豐富。

攪拌時間長短取決於你使用的食材而定。

通常攪拌蔬果昔 20 秒或更短時間,如果使用較硬的食材,如石榴籽、芹菜或帶皮的有機芒果切片,我就會攪拌約 1 分鐘。

攪拌較堅硬的食材時,我會先開始用低速攪拌大約 30 秒,之後再加速將蔬果昔打成奶油狀,大約另外再花 30 秒的時間。 

如果你有高轉速調理機,我們建議不要將芒果、蘋果、奇異果、和梨子這些有機水果去皮。你也可以將蘋果和水梨一起攪拌。

如果是以低轉速攪伴的一般調理機,則無法完全攪拌外皮和種籽,而且還可能會導致調理機損壞。

如果你有高轉速調理機,則您可以攪拌鳳梨心 (而不是鳳梨皮)

通常只針對非有機栽種的水果削皮。 

水果富含可溶性纖維和果膠,可讓蔬果昔呈現奶油狀,而且可防止蔬果昔中的液體和纖維分離。

我最愛用來製作蔬果昔的水果是芒果、梨、桃子、草莓和藍莓。

最容易發泡的水果是蘋果,尤其是沒有完全攪拌的時候。

如果你不喜歡蔬果昔呈現發泡狀,這裡提供您一些小秘訣:酪梨籽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每 32 盎司的蔬果昔加半顆的酪梨籽,就可以減少發泡情況。不過,只有高轉速調理機才能攪拌酪梨籽。

為了安全起見,請從酪梨籽中間對半切開,不需要將酪梨籽去皮。

我通常會在蔬果昔裡面加入已攪拌過酪梨籽,以避免果汁機損壞。

加了酪梨籽的蔬果昔會帶有些許苦味。

另一個減少發泡的方法就是加入冰塊。發泡的情況並不會減少蔬果昔的營養,您可以在飲用前稍微搖一搖或攪拌一下,就能減少泡泡。 

您可以將全部的綠色蔬菜一起攪拌,不過,通常我會將甘藍菜、芥蘭和甜菜去莖,因為這樣可以去掉我不喜歡的辛辣味。

我只會留下波菜、蒲公英、西洋芹和胡荽葉的莖。

【綠色蔬果昔 Q & A
我應該每天吃幾種綠色蔬菜呢?

以生菜沙拉或是以蔬果昔的形式來攝取綠色蔬菜,有很大的差異。

食物調理機能將食物分解為較小的粒子,甚至可以打破植物的細胞壁,因此人體從中吸收到的重要營養成分,會遠較經過咀嚼後得到的成分多好幾倍。

相形之下,生菜沙拉需要仔細地咀嚼,而通常我們咀嚼的次數都不夠,無法讓吃下的食物徹底發揮其營養功能,加上生菜沙拉常會搭配食用油及其它香料,也會大幅減緩消化速度。

如果你偏好以生菜沙拉的形式攝取綠色蔬菜,我預估每天至少要攝取兩把(6 杯滿)的綠色蔬菜;如果你是以蔬果昔的形式攝取綠色蔬菜,那麼一天只需要一把(3 杯滿)就夠了。

要從哪裡獲得所需的蛋白質?

人們一直害怕未能獲得足夠的蛋白質。

營養科學家發現了對人體健康至為關鍵的數百種營養成分,其中曾被研究者卻寥寥可數。

其實,我們是可以從新鮮的綠色蔬菜中取得蛋白質和大多數的植物營養素。

想想看,牛奶在被母牛產出的 4 小時前,其實就是青草。

1 磅(約 450  公克)的羽衣甘藍所含的蛋白質,甚至高於美國農業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548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