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很聰明,腦是笨蛋
2014/08/25 09:57:17瀏覽1910|回應0|推薦0

 

一生不肥、不病、不衰老的秘密!

如果你常感到憂鬱、減肥老是不成功、免疫力失調,或許問題是出在.....

你總是用腦子在思考你的健康,卻從來沒有從小腸的角度來思考,健康是怎麼一回事!

小腸受損,憂鬱、肥胖、疲勞、性冷感、過敏、癌症……就會一一上身,若任由對健康毫不在乎的腦繼續主導,只能走向滅亡一途。

*吃好食物,大腦快樂不會胖、不會暴食、也不會憂鬱。
*吃對食物讓小腸開心、可以降血糖、活化殺手細胞、清除癌細胞、治好糖尿病。
*健康的小腸,激發製造幸福的腦內啡、多巴胺與血清素,不疲勞、不憂鬱。
*吃對食物,培養腸內好菌、增加抗氧化力、降低老化的速度,讓你充滿活力不衰老。
*健康的小腸能大量分泌血清素、活化腦力、改善頭腦功能不失智。

小腸是身體的第一線守衛,不斷排出有毒的廢物、分泌幸福的激素。

今天開始,請好好利用小腸,找回健康自由的人生!

 

◎小腸遠比腦袋聰明

頭腦無法判斷食物是否安全,如果細菌進入小腸,小腸就會出現強烈的排斥反應。
小腸的神經細胞能判斷進入的食物是否安全,如果不安全,就會立即排出,或引起腹瀉,盡快作出反應以避免人體發生中毒。
頭腦雖然知道薯條或速食有害,仍強迫下達吃的命令。

有精神障礙的人多半有偏食的習慣,就是因為頭腦下令攝取這些食物所致。

雖然小腸的主要功能為消化,但實際上,感情或情緒的幸福激素:血清素和多巴胺,幾乎都是在小腸裡製造的。
實施全身麻醉進行手術後,醫師最注意的就是腸的反應。

病人手術後從麻醉中醒來,醫師會用聽診器檢查腹部,知道小腸正常蠕動時都會鬆一口氣。

因為腸閉塞無法運作,可能致命。

小腸能排除病原菌、合成必要的維生素、製造免疫力,將製造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前驅物質運送至腦部,扮演重要的角色。

◎頭腦並不客觀
這裡作個實驗,請不要思考,快速地讀出下面的文章:
「今天雨下。炎熱的天氣續持,好不容易快涼下來。到了冬天去泡泉溫待期可吃以多許吃好的食物。行旅是我的趣興。前以過去各種方地其中一第喜歡的方地是繩沖。次下我想去外海看看世界產遺。」
大家都可以理解上述文章的內容吧?

但是,如果一個字一個字去看,才發現文句根本亂七八糟。

閱讀這篇文章時,腦子會自行補足或修正文章,這在心理學用語上叫作「脈絡效應 context effect」。

行銷廣告手法也有所謂的「價格的脈絡效應」。

比方說,架上單純地擺著牛奶、草莓、豆腐等商品,就只會產生眼睛所看見的價值。

但若包裝上寫著「農家的牛奶」「銀座的草莓」「京都的豆腐」,一瞬間就變成了更有價值的商品。明明現場陳列的物品完全相同,只是腦子自行將它們解釋為高價值的食品。
此外還有一種叫做「促發效應 priming effect」。

例如,請連續唸 10 遍「水梨」。「水梨、水梨、水梨、水梨……

然後馬上回答這個問題:「澳洲的首都是哪裡?」
你一定很自然地回答「雪梨」吧?其實,正確答案應該是「坎培拉」。
從這樣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腦子並沒有客觀地看到實物,就自行引申了答案。

我們的腦子在不知不覺中受騙的情形,可以說是經常發生。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防止頭腦被騙呢?

◎腸內細菌怎麼可能影響腦部運作?

人體內大約有 70% 的免疫力,是由大腸細菌所製造,大腸細菌對於頭腦的發育和行動都有影響。瑞典的(卡洛林斯卡醫學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與新加坡基因體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分別觀察研究「有腸內細菌的老鼠」與「沒有腸內細菌的老鼠」的成長狀況。

結果發現,沒有腸內細菌的老鼠成長之後,變得具有攻擊性,並會作出危險的行為。

接著又比較了沒有腸內細菌的老鼠在「成長初期」與「成熟後」,注入腸內細菌之後的變化。

發現成長初期注入腸內細菌的老鼠,成長後的行動與一般老鼠無異;相對地,成熟後才注入腸內細菌的老鼠,與完全沒有腸內細菌的老鼠同樣具有強烈的攻擊性。

根據此結果,判斷腸內細菌,可以影響初期成長的腦部。
關於腸內細菌在老鼠成長的哪一個階段會影響腦部的發育,海吉博士與佩特森博士表示,似乎是在某特定的時期發生,而且,腸內細菌不僅影響血清素和多巴胺等腦內的傳導物質,還有可能會影響腦神經細胞的突觸功能。
調查腦部的變化後,發現腸內無菌老鼠身上,血清素和多巴胺等腦內傳導物質的量較少。

認為在進化的過程中,腸內細菌發揮的作用會被整合到新生兒的腦部成長過程中。

另外,伊耶爾博士等人也指出人體內與組織胺、兒茶酚胺、乙醯膽鹼等神經傳導物質之合成有關的酵素,會被細菌直接傳達給人體。

其實,用來傳達細菌間資訊的物質,也會影響它的宿主人類。

因此,人類與細菌之間,也擁有許多共通的神經傳導物質。

而血清素原來也是腸內細菌間的傳導物質。
人體內的血清素有 90% 位於小腸黏膜上的腸嗜鉻細胞(EC 細胞)之內。

EC 細胞具有合成血清素的能力,血清素與消化系統的運作有關。

8% 血清素被血小板吸收,依血液中的需求來使用。

頭腦內僅有 2% 的血清素而已,分布於下視丘、大腦基底核、延腦的縫核等處,與人類的精神活動有很大的關係。

 

愛護小腸,是強化腦力的關鍵

長年以來,我在世界各地收集糞便,了解人們感染了各式各樣的寄生蟲。

墨西哥是世界上攝取最多膳食纖維的國家。
膳食纖維是腸內細菌的食餌,因此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使腸內細菌增加,糞便的量也較多。我也發現到,糞便的量與自殺率成反比。

糞便多的國家自殺者少,糞便量少的國家,成為自殺大國。
換言之,大量攝取膳食纖維的國家自殺率較低,膳食纖維攝取量少的國家,自殺率則較高。
因為,腸內細菌會將幸福物質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前軀物質送往頭腦。

腸內細菌數量多,就能充分地將幸福物質送至頭腦。
反之,腸內細菌不足的話,頭腦中的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較少,就容易罹患憂鬱症等疾病,使自殺的人增加。
腸內細菌不僅能將幸福物質的前軀物質送往頭腦,還有助於消化,合成維生素 B C 等,製造出占身體 70% 之多的免疫力。
因此,愛護小腸能使頭腦變好、促進消化、增加維生素、免疫力也能提高。

我過了 70 歲還能健康的生活,就是這個緣故。
愛護小腸,整個身體的狀況都可改善,永遠健康、不易疲勞、不易失智、不易衰老。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66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