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
2015/03/27 19:03:20瀏覽1295|回應1|推薦4

 

 

★膳食纖維、橄欖油,有效促進腸胃蠕動

有益腸道的食物搭配法如下:
1.膳食纖維+水

水溶性膳食纖維只要遇到水分,就會變濃稠,能夠有效運作;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因為不溶於水,如果不連同水分一起攝取,反而會讓糞便變硬。
2.
水溶性膳食纖維+黃綠色蔬菜

胡蘿蔔等黃綠色蔬菜,內含的「鋅」能抑制腸道吸收對人體有害的礦物質,並且將其排出體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具有排除有害物質的功能,與蔬菜搭配食用,效果更好。
3.
膳食纖維+初榨橄欖油

大量攝取膳食纖維,便能增加糞便體積;想要順利排便,就要搭配初榨橄欖油一起食用,能刺激小腸、促進排便,讓糞便在腸內順利滑動。
4.
含維他命C的蔬果+初榨橄欖油(維他命E

維他命C能讓已經氧化的維他命E,回復原有的抗氧化作用。

因此,只要一起攝取維他命C及E,就能有效守護大腸,遠離氧化壓力。

為什麼腸道內的壞菌會增加?

偏食、用餐時間不固定、便祕,易讓壞菌增生!

壞菌最喜歡蛋白質與脂質,如果不攝取膳食纖維,老是只吃肉的偏食,壞菌就會增加。

另外,生活若是充滿壓力,也會讓消化液的分泌受到影響,讓腸內變成一個有助壞菌生存的環境。結果,壞菌不但加快腸道腐敗的速度,還導致免疫力下降,引起疾病。
要多吃含好菌的食物,可增加好菌,改善腸道環境!

攝取好菌含量多的食物,並搭配能讓好菌繁殖的食材,像是含有乳酸的發酵食品,如味噌或泡菜;含有寡糖(可增加比菲德氏菌)的洋蔥、大蔥與高麗菜;及含有可增加乳酸菌而聞名的納豆。這些食材能重整腸道環境,成為容易增加好菌的狀態。

身體著涼,腸道也會受寒!

引起「腸道不適」的五大原因:

尷尬腸道受寒:氣溫變化急遽,尤其是腸道,隨身體著涼時,也跟著受寒,使新陳代謝變差,體內脂肪不容易燃燒,導致腸道越來越寒冷,進而引發身體不適。

尷尬身體承受的壓力、紊亂的飲食習慣、便祕與腹瀉引起的腸道環境惡化,讓腸道蠕動不良,難以排出老舊廢物,引發便祕。

尷尬腸道好菌被破壞,造成免疫力下降。

尷尬血液循環差,造成手腳冰冷與水腫。

尷尬壞菌增多。

吃對好食物!

三餐如何吃,暖腸效果最好?

請記住那些對腸道有益的好食物,並試著融入三餐的菜色中。只要每天實踐,就能擁有「不生病」的健康生活!

★每天按時吃三餐,早餐一定要豐盛,重整體內生理節奏,回復腸道活力!

腸道在早晨時的蠕動最活躍,如果不吃早餐,就無法正常運作。

午餐後睡個午覺,能讓大腦冷靜,促進腸胃的運作。

不建議太晚吃晚餐,避免對腸胃造成負擔,請在睡前三小時前吃完。

【重點1】依照早、中、晚時段,攝取均衡的營養素!

早上的重點在於「刺激腦幹網狀結構」,以喚醒大腦。

建議早餐及午餐多攝取初榨橄欖油,就能有效整頓腸道的生理節奏。

【重點2】少吃肉,多吃魚,並搭配蔬菜與海藻

研究報告指出,吃太多紅肉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對腸道造成傷害。

吃沙拉時,記得淋上初榨橄欖油效果更好。

【重點3】用餐時,搭配蔬菜熱湯及初榨橄欖油

想要讓腸道放輕鬆,重點是「趁熱喝」,對腸道最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21806677

 回應文章

吳怡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8 10:14

謝謝提供這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