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歲醫生教我的生機健康法 11
2010/05/19 14:44:38瀏覽2437|回應0|推薦0

M  健康快樂 100 歲:疾病和健康是人自己的選擇

我的一天是從運動開始的。運動項目是在體育館進行肌肉訓練和慢跑,平時 5 公里,週末 10 公里。

運動之後再進行 20 分鐘的冥想,然後淋浴,再以愉快的心情開始一天的工作。

我的工作是生活方式和諮詢,讓人們終身保持苗條的體型,構築不生病的健康身體。

我往返於日本和美國之間進行演講和指導,空閒的時候就寫寫稿子,還要收集營養生化學、醫學以及健康等領域的最新資訊,每天都要和時間賽跑。

雖然我每天都在忙,工作很繁重,但是我絕對不會感到疲勞。我對自己的身材和健康狀況非常自信。

外出時,經常有陌生人過來搭話,問我:

為什麼你的精神那麼好呢?

為什麼你那麼苗條呢?為什麼你的皮膚那麼光彩照人呢?

你用什麼化妝品啊?……

18 世紀時候的英國詩人威廉斯通就說過:健康就是美。

當人處於最完美的健康狀態時是最美的。

無論誰能擁有健康,就能變得美麗、光彩照人。

因為我把生機健康法付諸實踐了,所以我明白這個道理。

我在十幾歲的時候,臉上滿是粉刺,還是雙下巴,而且小肚子也突出。

20 歲到 30 歲的時候,由於錯誤的減肥方法留下的後遺症,使我的身體狀況開始變得很差。

比起金錢,當時的我更希望擁有體力。

最後,我 34 歲年紀輕輕時就失去了子宮,而且還出現了更年期障礙,度過了最灰暗的一段人生。

由於 40 歲之後,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所以現在我雖已 56 歲,卻比十幾歲的時候還要健康得多,精力充沛,皮膚也光彩照人,步伐像小孩子一樣輕快。

想要擁有苗條而且充滿能量的健康身體,秘訣就在於自己所選擇的生活方式。

也就是說,吃的東西、鍛煉身體的程度以及睡眠狀況決定了我們的體型、健康以及壽命。

我到後來才明白這個道理。

我對於做一名美食家有著濃厚的興趣,但是後來我不再是為了吃東西而活著,而是為了活著而吃東西。

我們應該提供給身體對它來說最適合的食物。

我轉變到了這個正確的方向上。

我上午只吃富含水分的水果。

午飯和晚飯也是以富有生命力的綠葉蔬菜、全穀類、堅果和種子、豆類、薯類、海藻以及發芽蔬菜等植物性食品為中心。

我還經常到戶外鍛煉身體,而且也不再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改變生活方式的效果馬上就呈現出來了,我的身體和心理都經歷了一次大變革,都得到了重生。

終身保持苗條的體型,度過健康而又精力充沛的人生,這是大自然賦予我們每個人的權利。

雖然醫學和藥物運用了遺傳基因學和最先進的技術,但是,我們絕對不需要依靠醫學和藥物來維持健康。

關於身體和疾病的真實的資訊和正確的教育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我們應該瞭解人體必需的最基本的東西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發表的大量科學和醫學文獻都證明瞭這些資訊是正確的。無論是誰,只要將生活方式轉變得適合身體,就能擁有苗條和健康。

到底什麼才是我們的身體真正需要的東西,請大家一定要通過自己的身體來確認。

我希望哪怕只有一小部分的人能明白這個道理也是好的。

我的目標是 109 歲還在工作的沃克博士,生命、健康和營養的研究專家諾曼沃克博士 Norman W. Walker, DSC, PhD (下圖),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賴的科學家之一。

博士對苗條、健康和長壽必須的要素進行了研究,他把研究成果引入自己的生活當中,並且留下了 8 部著作,告訴人們度過健康而又碩果累累的人生的秘訣。

沃克博士的生活方式才是我理想的生活方式,原因有3個。

第一,博士擁有標準的體型和健康的身體,並且活到了109歲。

第二,博士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生活品質。

第三,博士讓我看到了這樣一個典型:只要生活習慣正確,將來就不會因為醫療費以及養老的問題而煩惱,就能度過健康的晚年。

博士直到去世之前都還在工作。他不僅要對患者進行營養指導,還要寫書,而且還在自己的菜園和果園裡種植勞作,109歲的時候,他在睡眠中去世。

他身上絲毫沒有出現高齡者常見的關節疼痛、骨質疏鬆症、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障礙以及血糖值和尿酸值的異常等問題。

而且也不需要別人幫他做飯、餵食,幫他推輪椅和換尿片,更不需要別人幫他洗澡。

我們一直都被傳統觀念支配著,理所當然的認為隨著年齡的增長,體重、血壓、血糖值、膽固醇值、甘油三酯值以及尿酸值就會升高,將會無法避免骨質疏鬆症的到來,身體有一兩處不舒服也是理所當然的。

大家都強迫自己接受疼痛和痛苦來繼續生活,結果因為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肝腎疾病等而倒下,於是不得不讓別人來照顧,還要花費龐大的醫療費。

最後,大家都認同晚年臥床是極為普通的事。

事實上,日本人在去世以前,平均有 6.4 年是臥病在床的。

即使日本人均壽命世界第一,但是如果大家都是躺在病床上延長壽命的,那長壽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被癌症、心臟病、關節炎等疾病折磨,或者因為中風而變得半身不遂,無法自由活動,生活不能自理,這樣的人生絕對不能說是幸福的。

有些人連大小便都需要別人的照顧,而沃克博士卻能夠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兩種人的生活品質是完全不同的。

沃克博士通過自己的人生告訴我,這種品質的差別就取決於我們平時的生活習慣。

其實,沃克博士年輕的時候身體並不健康和強壯。

那時他有 90 公斤的肥胖身體,患有肝硬化,還併發神經炎,甚至被醫生判決只剩下幾周的壽命。

後來他領悟到,造成這樣的身體狀況的直接原因,是自己選擇了不適合身體的飲食,以及睡眠和運動不足。

於是,他對自己的生活發起了一場革命。

食用與自然更加協調的,更適合身體的食物,鍛煉身體,保持充足的睡眠,如果能做到這些,出現問題的身體部位將被治癒,你將會擁有高品質的健康,能夠終身保持苗條的體型,即使上了年紀也不需要別人的照顧,而且會很長壽。不會發生年輕時賣命掙錢,年老時花錢買命的事情。

這是沃克博士通過自己的經歷所學到的道理,他還把這個道理教給了自己的患者。

這與本書的主題也是非常一致的。其實我只是遵循了博士的教導而已。

教你快樂活到 100 歲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404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