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醫師養生法 3 發酵食品有益身體健康
2009/08/08 11:05:23瀏覽3499|回應1|推薦1

哈佛醫師養生法 3    作者:許瑞云

M  發酵食品有益身體健康

有一位病人吃素很多年,可是她很喜歡吃醬菜,平常就只是以飯配醬菜,看得我連連搖頭。

正確的飲食應該要吃新鮮的蔬果,如果有保留青菜的考量,建議可以泡菜取代菜乾。

因為泡菜在發酵的過程中,可以產生有益菌及維他命 B12,對人體很好。 

很多吃素者,容易缺乏維他命 B12

有一位老人家吃素二十幾年,有一陣子還出現失智的症狀,常找不到回家的路。

後來,我幫他測維他命 B12,發現數值過低,於是請他多補充維他命 B123 個星期後,他不再健忘,顯得很開心。 

食用發酵過的食品不但可以補充維他命 B12,其中的有益菌對身體也很有幫助。

像有機納豆、有機蔭油、有機味噌、天貝、泡菜、回春水、豆類優格等,不但營養較高也較容易消化,非常適合孩童及老年人食用。

以下提供幾種自製發酵食品的方法,不論是否吃素,都很適合食用。 

M  甘蔗水:放在室溫中 1-3 天即可發酵,可產生很多有益菌,有點微酸。 

M  泡菜:高麗菜,切一半,一半用果汁機打成泥狀,與另一半泡在一起,悶 1-2 天,它會開始發酵變酸,製成後放置冰箱,2 星期內食用完畢。 

M  回春水(有點寒,適合溫暖或熱天喝,冬天不適合) 

1. 選沒有處理加工過的小麥 (wheat berries),最好選有機農場栽種的小麥。小麥分春麥和冬麥兩種,冬麥礦物質高,營養較好,但發酵較慢一點,各有所長,任選一種。 

2. 小麥洗淨放在玻璃瓶或瓷碗裡泡水過夜。水需使用過濾水,去除金屬和農藥的汙染。 

3. 第二天將水倒掉,用蓋子輕輕覆蓋著碗口,發芽 1-2 天,然後加入 2 倍的水(一杯小麥芽、兩杯水)放在室溫 24 小時即可飲用。 

4. 第二次加水,再重複 3 的步驟,可再飲用一次。所剩小麥可當作酵母發酵,譬如:將小麥打成泥狀當作發酵麵糰做麵包,或是做麵餅皮。 

M  豆類優格 

豆類優格是一項很好的有益菌來源,有益菌可維持腸道健康,防止病變。

尤其是吃較多肉類的人,或是施打抗生素後的病人,有益菌可以幫助腸道增加好菌、減少壞菌。

做法如下: 

1. 將黑豆或黃豆,浸水一天或過夜。 

2. 浸泡過的水需倒掉,不可食用。接著,將豆煮熟,並使用果汁機打成汁。水的分量視自己食用優格的口味而定,如果喜歡吃稠一點,水放少許。若想吃稀一點的優格,水就放多一點。 

3. 使用燜燒鍋將豆汁煮至 42 左右,加入一包有益菌種,放置 6-8 小時即可。

製作時,拿溫度計量。因為 4043 的溫度,最有利於有益菌的生長。若溫度很難控制,盡量不要超過 45℃,有益菌應該都還能存活。 

4. 味道有點酸,怕酸的人可加一點糖蜜。 

5. 製作完成的優格,放置冰箱冷藏,7 天內食用完畢。可留下一點當作下次製作的菌種。

上述的例子,常常只是一個細節沒注意到,或似是而非的觀念,就會讓保健養生的努力大打折扣。

哈佛主治醫師許瑞云,透過本身對中、西醫和自然療法、能量醫學的深入了解,加上豐富的臨床經驗,從飲食面切入,告訴你最完整、最正確的養生方式。

只要掌握「吃對食物」、「選對時間」、「用對方法」三大原則以及關鍵的細節,就能讓你的身體輕鬆回復到最健康、最自然的狀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3206105
 引用者清單(1)  
2009/08/08 11:20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敬!單親爸爸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一段在我的網誌喔
2009/08/08 11:21

M  發酵食品有益身體健康

  泡菜在發酵的過程中,可以產生有益菌及維他命 B12,對人體很好。(引用文章:哈佛醫生養生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