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醫師養生法 1 作者:許瑞云
2009/08/08 10:44:49瀏覽7680|回應1|推薦2

哈佛醫師養生法 1    作者:許瑞云

辛喬:自稱是養生通的Alice,每當有新的養生法風行時,她都會親自試行,然後分享她的心得。

最近她看了這本《哈佛醫師養生法》後才恍然大悟,為什麼之前她試行的一些保健法沒什療效。

原來她總是憑著自己豐富的養生知識,對部份保健方法張冠李戴,似是而非的觀念反而讓療效大打折扣。

這本《哈佛醫師養生法》提醒了她,每種養生保健法都需要有正確的觀念及細節的注意,才有辦法達到真正養生的療效。 

健康不能等,第一次就要把養生方法做對!

S 現身說法,哈佛醫師治好了她多年的胃腸毛病!

你已經很努力地注意飲食、作息、運動,為什麼身體還不能恢復健康?

答案就在「細節」裡,唯有掌握關鍵的一步,養生才能達到真正的功效!

M  自然醫學的風行後,許多養生法都鼓勵大家捨白米多食用糙米。糙米營養豐富多食絕對有益健康,但是糙米並不好消化,對於胃功能較差的人,食用糙米反而會對胃會造成傷害。

其實胃不好的人還是可以食用糙米,只要將糙米泡水半小時以上再煮食,就能兼顧營養與消化。 

M  現代人對牛奶仍存有很大的迷思,認為喝牛奶能補充流失的鈣質。牛奶雖然有很多鈣含量,但是牛奶裡的蛋白質讓鈣質從腎臟流失,牛奶裡的飽和脂肪,容易造成血管阻塞

美國研究報告指出,在他們抽驗的牛奶裡發現很多紅血球和白血球,那些東西就是「膿」和「血」。

因為拼命擠奶的過程,奶頭很容易發炎,發炎後,奶農只好施打抗生素,這些東西就這麼被我們吃下肚了。 

M  綠茶有抗癌、抗菌、清血管、減緩老化的功效,但是喝綠茶也是要看時間。腸胃不好、胃虛寒的人,早上不宜空腹喝綠茶,以免引發胃痛;飯後立即喝茶,不但影響消化,也會抑制小腸吸收食物中的鐵質,最好是飯後 1 小時後再飲用;茶有很強的利尿作用,所以腎機能不好的人不宜睡前喝茶。

 

M  早餐最好吃鹼性食物-蔬果、核果、種子!

人在睡眠時,會製造二氧化碳,經過一夜的代謝後,身體會偏酸。所以,醒來的第一餐一定要吃鹼性食物!

建議吃些養生的粥品,及新鮮蔬菜、堅果、海帶等鹼性食物來提振一天的精神。

台灣人最常當作早餐的燒餅、油條、豆漿、蛋餅、麵包、漢堡、三明治等,都是酸性食物。如果作為一天開始的早餐就讓身體酸化,試想,一整天的精神怎麼會好呢? 

以我自己來說,我早上起床以後,會先喝一杯好的普洱茶暖胃(普洱茶較不傷胃,可空腹喝,而且是鹼性的),打坐及暖身運動後,再準備吃早餐。

以下幾種鹼性食譜,當作早餐的參考。 

1. 小米粥,加上海苔、芝麻粉,或是啤酒酵母粉以幫助消化。 

2. 蔬果汁,天氣較冷時要記得加薑黃。冬天最好不要食用。 

3. 紅豆蓮子湯。 

4. 番薯或番薯粥。 

5. 糙米粥,及新鮮的蔬菜、堅果、海帶等。

M  正午時間才吃生食,對身體最好!

有些人一大早起床就喝冰涼的精力湯,午餐、晚餐也都以生食為主,身體因為太寒,臉色也顯得很不好看。

其實,生機飲食要看身體的狀態,調整吃的時間及吃的方法。

因為清晨、傍晚,是氣溫轉換時刻,並不適合吃生食。

如果身體怕冷、常腹瀉或是舌苔很白,這些都是身體較寒的傾向,並不適合吃生食。 

如果真的非採取生機飲食不可,建議在正中午吃。因為清晨、傍晚的時間,剛好是氣候轉換的時刻,早餐、晚餐不適合吃生食。

同時,也得視季節、當天的天氣,來判斷是否可以吃生食。

譬如,夏天非常炎熱的時刻,只要經過退冰的程序,早上也可以生食。

然而,就算是炎熱的夏天,如果下雨、天氣有點涼,中午時分還是吃熟食對身體比較好,也較容易消化。 

此外,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生食。只喝單一的水果汁或蔬菜汁就好,不要喝蔬菜及水果混合打成的蔬果汁。

因為水果較易脹氣,最好避免兩種以上水果混打成汁,蔬菜則可以混吃,譬如:菜、紅蘿蔔或甜菜根,可以混吃。

 

M  少吃糖,抗老化!

糖和蛋白質交叉產生的反應,會使皮膚及其他組織的彈性喪失,出現皺紋、加速老化。因此,避免吃太多的糖,可預防老化並維護健康。

M  最好別用微波爐!

微波爐完全破壞食物的分子、水的結構,並產生破壞人體的自由基。吃微波過的食物,等於吃進一堆負能量以及自由基。

所以不要為了一時方便,而吃進不營養的垃圾食物!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320606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09/08/08 10:46
父親節到了,
祝全天下的爸爸都平安順心,
父親節快樂!

祝每位爸爸 父親節快樂~上帝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