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生病的生活
2009/05/14 09:36:56瀏覽668|回應0|推薦0

不生病的生活

捨今夜的燒肉,選十年後的健康       新谷弘實

1.   Q不同食物是不是都可以任意搭配?

A不可以任意搭配,例如白蘿蔔含豐富的維生素 C,胡蘿蔔含有維生素 C 分解酵素,二者搭配同時吃 (如廣東泡菜),就會喪失維生素 C 的成分。

煮菜時先將胡蘿蔔煮沸,再加入生白蘿蔔、小黄瓜涼拌或做沙拉。

胡蘿蔔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如果吃胡蘿蔔時喝酒,β 胡蘿蔔素和酒精一同進入人體,就會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引起肝病

2.   Q理想的飲食組合是甚麼?

A蔬果、五穀等植物性食物與動物性食物的比例為 85:15物性食物以魚貝類較佳。

3.   Q人類可能不生病嗎?

A不生病安享天年是可能的。不過前提是必須先改變以前長期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經常看到生病的人嘆氣:為什麼會生這種病?

其實疾病不是神給我們的考驗或懲罰,而是不良習慣不斷累積的結果。

4.   Q什麼樣的生活習慣能夠健康而長壽? 

A大部分的人並不了解什麼東西真正對健康有幫助,才會一窩蜂的隨著媒體或企業的宣傳起舞。

定期運動?使用營養補充劑?非常注重食物內容?

建議大家先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態,並評估目前所實施的健康法是否真的有效。

因為實際上,一般方法中卻有不少會危害健康。

特別是與飲食有關的健康法,很多反而有危害健康之虞。

5.   Q為了胃腸,需要每天飲用優酪乳嗎?

A長期食用優酪乳的結果,反而使腸道內細菌生態大大失衡,免疫力也因而逐漸受損。

6.     Q水果容易發胖應少吃,可藉營養補充劑來攝取維生素嗎?

A水果中只有榴連糖份稍高,容易發胖。

其他的水果都不容易使人發胖,而水果裡的維生素可作為抗氧化劑,可預防心臟病、癌症,對身體有好處;但是把維生素單獨萃取出來製成藥物以後,會產生自由基,細胞無法吸收,造成心臟病、癌症,對身體有害。

7. Q減肥應攝取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嗎?

A高蛋白食物消化最慢,也最經餓,但蛋白質吃多了會損害腎臟。不適於當作減肥主食。

8. Q我們是否應飲用綠茶作為主要水分來源嗎?

A茶道老師每天大量喝茶,不少人出現胃癌前驅症狀的萎縮性胃炎。

兒茶素具有抗氧化作用,但數個兒茶素結合,就會變成丹寧,很容易變成丹寧酸,丹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對胃黏膜產生不良影響。

9. Q為了除去自來水中的氯,水煮沸後再喝?

A自來水經過高溫燒煮之後,會產生三甲烷。 

1. 美國環保局 (E.P.A) 工程師 Frank Bell 已證實甲烷直接作用在基因上,致癌力極強。

2. 全美國癌症協會發現,飲用自來水的人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 2 倍。

3. 三氯甲烷會破壞食物中維生素,以含餘氯的自來水煮飯,米吸附了氯,所含約 2/3 的維生素也被破壞。

10.   Q「食物中毒喝優酪乳」會解毒嗎?

A這種說法應是來自微生物學的理論,以優酪乳內的乳酸菌造成腸道環境優勢,可抑制有害菌的生長,但對已發生食物中毒者並無助益,尤其食物中毒有很多種,其病因除細菌外,尚有化學物質、天然毒素等,故發生食物中毒喝優酪乳可解毒的說法不正確。 

11.  Q為甚麼吃飯必須細嚼慢嚥?

A進食的速度加快,兩三下把食物嚥下去,減少唾液酵素分解澱粉的時間,澱粉滯留胃內並不能被消化 (PH值不對,胃酸只能消化蛋白質),反而增加胃的負擔,增加十二指腸繼續分解澱粉的時間。

若大量肉食快速湧入,使十二指腸來不及充分消化,以致消化不良。

所以不論吃什麼,一定要充分咀嚼,防止吃過多的量,增加身體機能負擔,造成一些疾病,得不償失。

新谷醫師的餐桌──不生病的幸福飲食

延伸閱讀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294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