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2
2014/05/06 21:12:17瀏覽1326|回應0|推薦0

《為自己送行,我目睹了自己的死亡》
丹尼和媽媽看起來傷心又害怕。

我好希望他們能知道我已經不再感到疼痛了,我希望我能告訴他們。

媽媽,別哭!我很好!我就在這裡,跟妳在一起!
我清楚知道周遭的一切狀況。

所有事情都在同步發生,而我所注意的事會像聚焦一樣變得更清楚。
「我找不到她的血管!」我聽見護士驚慌地對值班醫生說,聲音裡充滿恐懼。

「她的血管都萎縮了,你看她的四肢一點肉也沒有。她的身體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吸收營養了。」

我清楚記得那是男人的聲音,是個男護士。
我心想,他聽起來好絕望。他準備放棄我了,但是我並不怪他。
雖然醫療團隊已經盡快為我治療,他們的動作也非常迅速,但是我能感覺到一種接受事實的氣氛,他們似乎都已接受我的病況已回天乏術了。

每個小細節對我來說都清晰無比,但是我的身體卻什麼也感受不到,只有一種解放與自由的感覺,這是我從未有過的。
哇,太不可思議了!我是如此自由、如此輕盈!

這是怎麼回事?我從沒如此舒服過!

不用插管,不用坐輪椅;我可以自由活動,不需要任何協助;呼吸也不再吃力,這種感覺好美妙啊!
我的身體死氣沉沉地躺在病床上,而我對它毫無眷戀。

過去 4 年來,我是個被關在身體裡的囚犯,任由癌症蹂躪我的身軀,現在我終於被釋放了。
我第一次嘗到自由的滋味!

我覺得自己輕飄飄的,隨時都可以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這似乎不太尋常。

但是這種感覺如此自然,彷彿這才是真正的感知方式。

我能聽見丹尼與醫生在加護病房外的談話,他們站在 40 呎之外的走廊上,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穆札尼先生,我們現在已經無能為力了。她的器官停止運作;淋巴系統裡都是檸檬大小的腫瘤,從頭顱底部到下腹部都有;大腦嚴重水腫,肺部也一樣;皮膚長滿膿瘡,流出有毒素的體液。她應該撐不過今晚。」男醫生這麼告訴丹尼。

我以前沒有見過這個醫生。
「我不想失去她。我還不能夠失去她。」丹尼說。
雖然我對自己的身體一無眷戀,但是我感受得到那副了無生氣的軀體周遭所發生的事,而那對我的情緒產生一股強大的拉力。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不要再讓丹尼因為即將失去我而感到如此絕望。
親愛的,你聽得見我嗎?請仔細聽清楚!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很好!
就在我開始感受到周遭的激動情緒時,也同時感受到一股力量正在把我拉走,就像有個更偉大的景象、更宏大的計畫在我眼前展開。

我發現這一切是如此完美,就像按照計畫進行一樣,我感覺得到自己對俗世的眷戀正在消失。
當我的情緒慢慢從周遭環境中抽離時,我發現自己愈變愈大,占據整個空間,直到我跟一切事物之間毫無隔閡。

我擁有――不,是我變成了――每件事和每個人。

我的家人與醫生的對話,每個字我都聽得清清楚楚,即使他們站在病房外很遠的地方。

我看得見丈夫臉上倉皇神情,感受到他心中的恐懼,就好像在那一刻,我變成了他。
於此同時,在事前並不知情的情況下,我卻知道哥哥阿努此刻正在數千英里外的飛機上,急著回來見我一面。

看見他一臉擔憂,我感受到一股拉力正在把我拉回俗世的感情大戲裡。
喔,我看見阿努了!他在飛機上。

為什麼他看起來這麼焦慮?他好像正要來香港看我!
我記得我感覺得到他心中的慌張,這讓我對他產生一股強烈的情緒拉力。
喔,可憐的阿努。他很擔心我,他想趕上見我最後一面。
別擔心,阿努,我會等你。你不用著急!

親愛的哥哥,我一點都不覺得痛了!
我想伸出手給他一個擁抱,告訴他我很好。

但是我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摸不到他。老哥,我在這裡!
同樣的情況一再發生,當我對哥哥的感情變得強烈時,當我極度不希望他經歷喪妹之痛時,就會發現同時有一股力量再次把我拉走。

只要我的情緒一激動,就會發現自己再度膨脹,對俗世的眷戀也愈來愈少。

再一次,我感覺到有個更宏大的旅程正在展開,一切都在這個偉大的計畫之中。
我愈往外膨脹,這種奇妙的狀態就顯得愈正常。

事實上,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這一切再自然不過了。

我非常清楚醫護人員對我所做的各種急救細節,但是大家眼中的我正陷入昏迷之中。
在我持續向外擴張的同時,也離俗世愈來愈遠。

我好像不再受到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而且不斷延伸出去,占據愈來愈遼闊的意識。

有一種自由和解放的感覺,這是我這輩子從未感受過的。

真要形容的話,我只能說這是一種喜悅加上歡樂與幸福的感覺。

因為我終於脫離了羸弱的病體,擺脫了疾病之苦所獲得的解放。
我愈來愈深入另一個世界,繼續向外擴張,慢慢與所有的人事物融為一體;同時我也感覺到自己對親人和環境的眷戀正在慢慢消逝。

有一種至高無上、極為美好、無條件的愛包圍著我,並隨著我漸漸放開對俗世的眷戀,這種愛也把我抱得更緊。
也許我終於從噩夢中清醒了。

在這個清醒的過程中,愛、歡樂、狂喜、敬畏全都傾注到我心裡,穿越我並將我包圍。我被我所不知道的大愛緊緊包圍吞沒。
這種非比尋常的獨特世界,是一種完整、純粹、無條件的愛,是我以前從未感受過的。

毫無條件、毫無偏見……全方位的接納,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就能得到,也不需要證明自己有資格得到它。
令我驚訝的是,我竟然感覺得到早在 10 年前就已過世的父親在我身旁,讓我非常安心。
爸爸,你在這裡!我真不敢相信!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5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4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3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311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