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3
2014/05/06 21:16:00瀏覽1306|回應0|推薦1

《回去,過妳未完的人生》

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瀕死經驗,畢竟是言語難以形容的深度與領悟。

希望透過隱喻和類比這兩種方法能至少捕捉到我想表達的奧義於萬一。
請想像有一間陰暗的大倉庫,你住在裡面,但只有一把手電筒做為照明。
你對這個巨大空間的了解,僅限於被這道微弱光束照亮的地方。

因此每次你找東西時,就算沒有找到,也不代表那樣東西不存在,只是手電筒的光束沒有照到它。

就算找到了,眼前的東西可能也很難分辨,但是你只能不斷猜想。

你只看得見手電筒照到的地方,只能辨別你已經知道的部分。
血肉之軀的生命就像這樣。

我們只能察覺到感官在某個時刻感受到的事情,只能理解自己所熟悉的事情。

想像某一天有人打開了倉庫的電燈。

突然出現的光亮、聲音與顏色,終於讓你第一次看見倉庫的全貌,這一切完全超乎你的想像。

亮晃晃的燈光,照射出紅、黃、藍、綠的光芒。

還有你不認識的一些顏色,因為你以前從未看過那些顏色。

空間裡流動的美妙旋律千變萬化,環繞四周,也是你以前從來沒聽過的。
彩虹閃光燈做成的霓虹標誌忽明忽暗,閃耀著櫻桃色、檸檬色、硃砂色、葡萄色、薰衣草色和金色光芒。

電動玩具在軌道上跑著,軌道穿梭在顏色難以形容的箱子、包裹、紙張、鉛筆、油彩、墨汁、食物罐頭、各種顏色的糖果、螢光色汽水、各種口味的巧克力、香檳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葡萄酒之間。

沖天炮突然炸開、光芒四射,迸射出火樹銀花、冷光瀑布,在耀眼光彩中餘燼紛紛落下。
你身旁所發生的事如此巨大、複雜、既深且廣,超乎你的想像。

你看不到倉庫的盡頭,而從眼前迸發的強烈感官與情緒來判斷,你知道這件事超越了你的理解範圍。

但是你強烈地感覺到自己屬於某種有生命的、無止境的、美妙的存在,你是一張正在展開的巨大織錦的一部分,而這張織錦不斷延伸到你看不見也聽不到的地方。
你明白過去的你所認知的現實,在此刻包圍你的浩瀚奇蹟中只不過是一顆塵埃。

你看見各個零件相互關聯、相互作用,一切配合得剛剛好。

你發現倉庫裡有各式各樣的東西,都是你從未看過、從未想像過的,各自具有光彩奪目的顏色、聲音與構造。它們就在這裡,跟你已知的萬事萬物共同生存。

就連你本來就認識的物品也換上了全新的意義,彷彿變成全新的東西,既不可思議又超乎現實。
就算關上燈,也沒有任何東西能奪走你的領悟與清明、驚歎與美麗,以及這份鮮活的體驗。

沒有任何東西能抹滅你對倉庫裡每樣東西的認識,你現在更清楚倉庫裡有什麼、怎麼取用,以及一切的可能性,這些都遠遠超過以前只使用一支小小手電筒來照明的理解。

在那些明亮刺眼的時刻裡,你所經歷的一切,都使你對萬事萬物充滿了敬畏。

生命換上一層不同的意義,不斷向前開展的新體驗也都來自於這一層新的體悟。

我在這個陌生國度裡的領悟是如此不可思議,我一邊享受一邊探索這種無所不包的意識。

這麼做的同時,我也發現抉擇的時刻到了。
我再次強烈感受到父親令人安心的存在,他就在我的身旁,就像把我抱在懷裡一樣。
爸爸,我有回到家的感覺!我好高興能來到這裡。

生命實在太痛苦了!我這麼告訴他。
「但是,親愛的,妳一直都在家裡,也永遠不會離開。我要妳記住這件事。」

他向我強調。
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跟父親如此親密過,但是現在他讓我感受到一種輝煌、無條件的愛。

過去在俗世跟父親相處時,他總是要求我遵守印度文化的規範,所以我經常感到沮喪,例如他一直希望我趁年輕結婚。

我不一定聽話,這也讓我覺得自己總是格格不入。

可是在這個國度裡沒有任何外在限制,也沒有任何文化設定與期待,他對我只有一份純粹的愛。
他在世時加諸在我身上的文化壓力都消失了,因為那只是俗世的一部分。
死後都不重要了!

價值觀不會延續到死後的世界,只剩下彼此之間的連結,以及對彼此無條件的愛。

這是第一次,我終於能感受到被父親珍愛及保護的美好感覺。

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就好像回到家一樣!
我們的溝通工具不是言語,而是一種完全融合的相互了解。

我不只是了解父親,而是彷彿變成了他。

我知道他過世後的這些年,他一直陪伴在每個家人身邊。

他一直陪著母親,支持她、守護她;也陪著我結婚,陪著我生病。
我發現父親的真實本質用更直接的方式跟我溝通:

「親愛的,我希望妳知道,妳回家的時候還沒到。妳可以選擇跟我走,或是回到原來的身體裡。」

但是我的身體已被癌症蹂躪得形容枯槁!我立刻浮現這樣的想法。

為什麼想要回去那樣的身體裡呢?

那具身體只會折磨我,而且不只折磨我,還折磨媽媽跟丹尼!

我不知道回去有什麼意義。
更何況處在這種無條件的愛的狀態,充滿了喜樂,我實在不想回去。

我想永遠留在這個地方。
接下來發生的事極難形容。

首先,無論我的意識想到什麼,都會立刻出現在我面前。

其次,時間完全無關緊要。時間甚至不在考慮的範圍內,就好像根本不存在似的。
在這之前,醫生已經檢查過我的器官功能,檢查報告也已經寫好了。

但是在那個國度裡,檢查報告的結果與內容似乎都在等我決定――看我到底想活下去,還是想要繼續踏上死亡之路。
如果我選擇死亡,檢查結果就會是器官衰竭。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5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4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311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