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
2021/08/19 16:57:47瀏覽375|回應0|推薦0

愛迪,成了安妮這趟天堂旅程裡要見的一個人。

一趟天堂旅程讓安妮終於明白,唯有放下心中的仇恨和執著,

人生才會輕鬆許多。自己也會活得快樂些。

我們的出生是意義的,死亡也有意義。因為我們彼此都相互牽連,

沒有任何人能成為一個完全獨立的個體。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活著的意義。在我們有限的時間裡,

能活得通透安樂。安妮最後從天堂回到了人間!

結 局

故事的主角是安妮。故事的開頭就是結局:安妮從天上掉了下來!

那時她還很年輕,從來沒想過一切都會結束,也沒想過天堂。

但所有的結局都是故事的開頭。而天堂總是看守著人間。

👼
  接近死期的安妮又高又瘦,一頭奶油黃的秀髮又長又鬈,
手肘和肩關節突出。她不好意思的時候,脖子附近的皮膚會發紅。
淺淺的橄欖綠眼珠閃閃發亮,還有一張柔和的鵝蛋臉;
同事都說認識安妮之後,就發現她很美。安妮是護理師,
每天都套著藍罩袍、灰色慢跑鞋上工,上班的醫院離家不遠。
她就是在這間醫院離開人世,
因為她遭遇一樁悲慘又驚人的意外。那時再一個月她就滿 31歲
或許你覺得 31歲過世太年輕了。但什麼年紀活著算太年輕?
安妮小時候曾經死裡逃生,她遭遇意外之地在露比碼頭遊樂園,
有人說她能活下來簡直是奇蹟。或許她這條命就是撿回來的吧!
👱‍♀️
「我們今天聚在這裡⋯⋯」如果知道自己即將死亡,
你要怎麼度過剩下的時間?安妮不知道自己即將離開人世,
就此度過了自己的婚禮時光。安妮的未婚夫叫保羅。
他的眼珠是淺水池塘的灰藍色、頭髮黑得像葡萄乾,髮量濃密。
她和他是小學同學,兩人在遊樂場玩跳青蛙時認識的。
安妮是轉學生,害羞又退縮。她低著頭自言自語:我好想消失喔!
突然有個男孩推推她肩膀,像被人拋下的包裹那樣落在她面前。   「嗨,我是保羅。」他微笑,一撮劉海落在眉毛上緣。
突然間,安妮只想留在原地。
👱‍♀️
「安妮,妳是否真心願意跟這位男子⋯⋯」
生命只剩下14 個鐘頭的安妮,說出結婚誓詞。
她和保羅站在藍莓色湖邊的遮棚下。兩人在青春期曾經失去聯繫,
直到最近才又聯絡上。兩人失聯的那幾年,安妮過得很辛苦。
她經歷過幾段孽緣,失去了許多。相信自己不會再愛上男人,
也很確定自己不會結婚。但她和保羅再度重逢,兩人站在一起。
他們對牧師輕輕點頭,牽起彼此的手。安妮一身白,保羅全身黑,
兩人在太陽下站了好一會兒,她轉頭面向未來的丈夫,
瞥見熱氣球飄過夕陽上方。她心想,好美的景色。她注視著保羅,
他抿唇而笑〜聯想到地平線的寬廣。他急著套戒指發出緊張的笑聲。安妮亮出戴了婚戒的手指,賓客齊聲道賀。
👱‍♀️
剩下 13 小時。新人手牽手走過紅毯。
結婚,彷彿擁有全世界的時間。安妮揩去淚水,
看見最後一排坐著一個老人,戴著麻質圓帽,
掛著海豚般微笑,皮膚散發奇異的微光。她覺得很眼熟。
「保羅」她低聲喊:「那是誰──」有人突然打岔:「妳好美啊!」原來是戴牙套的青春期表妹。安妮牽動嘴唇微笑,不發聲:謝謝。
  等她再回頭,老人已經消失了。
👱‍♀️
剩下 12 小時。安妮和保羅走進舞池,頭上掛著串串白光燈泡。
保羅伸手問她:「準備好了嗎?」安妮想起中學的體育館。
那晚她走到保羅面前說:「跟我說話的男生只有你,
會跟我跳舞的大概也只有你。現在就告訴我,跳還是不跳,
不然我就回家看電視啦。」他對她抿唇而笑,就跟現在一樣,
接著兩人像拼圖般合體,以規律的節奏移動。攝影師突然出現,
大聲喊:「新人看這邊!」
安妮反射性把略顯嬌小的左手藏到保羅背後。
那隻手上還可見到20多年前那場意外留下的傷疤。
「美呆了!」攝影師稱讚道。
👱‍♀️
剩下 11 小時。安妮歪頭靠在保羅手臂上,掃過整個宴會廳。
婚禮來到尾聲,到處是吃剩的蛋糕,高跟鞋也被踢到餐桌下。
這是場小巧的婚禮,安妮的親人不多,幾乎所有賓客都跟她說到話,許多人誇張地表示:「以後要更常見面啊!」
保羅轉向安妮說:「我做了一樣東西要送給妳。」安妮微笑,
保羅總是做木偶或裝飾品送她。他的雕刻工夫都是在義大利學的。
青少年時期,保羅舉家遷居義大利。安妮以為永遠見不到他了。
但多年後,成為護理師的安妮路過整修中的醫院側翼,
保羅就負責木工。「欸,我認識妳。」保羅:「妳是安妮嘛!」
十個月後,他們訂婚了。一開始,安妮很開心,
但隨著婚禮的日子接近,安妮也開始焦慮、失眠。 她跟保羅說:「每次我一計畫,最後都會發生變化。」
但他只是摟住她的肩膀提醒她,當初他們在醫院重逢,
也並非「計畫」之內,對吧?安妮挑眉說:「你又知道了?」
保羅大笑「真不愧是我老婆。」話雖如此,她的擔心還是沒減半分。 👱‍♀️
「拿去。」保羅遞給安妮一個軟軟黃黃的絨毛鐵絲做的小玩意。
上有兩隻橢圓耳朵,下有兩隻橢圓腳掌。安妮:「這是兔子?」
「嗯哼。」「用菸斗通條做的嗎?」 「對啊。」
「怎麼會有這個?」「我做的啊,怎麼了嗎?」
安妮挪動腳步,突然覺得不太舒服。遠方又看到之前那個老人。
他的下巴布滿灰白鬍鬚,身上那套西裝的款式有30年歷史了。
安妮特別注意到老人的膚色,說也奇怪,他全身似乎散發光芒。
我怎麼會認識這個人?「妳不喜歡嗎?」 安妮眨眼。「什麼?」「我送妳的兔子啊。」 「喔,喜歡啊,真心喜歡。」「真心。」
保羅重複這句話,好像思考什麼。「今天說了好多次『真心』。」 安妮微笑,摸摸手中的小玩意,體內卻突然傳來一股寒意。
👱‍♀️
安妮遭遇那場致命意外時,手中也捏著一隻用菸斗通條做的小兔子,就如同保羅做的那隻。送小兔子給安妮的是婚禮上的老人,
安妮想不起來的那個人。一個 20 多年前就過世的人。
他名為艾迪,在露比碼頭工作,負責維修遊樂設施,給軌道上油,
鎖緊螺栓,老是在樂園裡走個不停,用眼睛和耳朵尋找問題。
他工作服口袋裡總放著菸斗通條,就能做點小玩意送給小遊客。
意外發生的那天,安妮被媽媽放生,和新男友暫時離開。
艾迪看海看得出神時,安妮走了過來。
她穿著短褲和萊姆綠T恤,胸前印著卡通鴨圖案。
「你是艾迪.維修先生嗎?」安妮念出他工作服上的名條。
他嘆氣,「叫我艾迪就好。」「艾迪⋯⋯」
「怎麼了?」「可以幫我做⋯⋯?」她伸出雙手好像祈禱的樣子。 「小朋友,有話快說,我沒那麼多閒工夫。」
「可以幫我做一隻小動物嗎?拜託。」
艾迪擠眉弄眼低頭看她,一副這問題要想很久的樣子,
接著便拿出黃色通條,做了一隻小兔子給安妮──
就跟保羅婚禮上送的一模一樣!「謝謝!」安妮蹦蹦跳跳離開了。   12 分鐘後,艾迪死了。
👱‍♀️
致命意外會發生,是因為「佛萊迪自由落體」!
有一節車廂從離地 200 呎的高塔上掉了下來。車廂就掛在上頭,
像即將墜地的落葉,但乘客們後來都獲救了。艾迪在地面上查看,
發現有一條鋼索受損,如果斷裂,車廂就會墜落。
他大叫:「退後!」車廂下方的人群立刻散去。
但是安妮搞不清楚狀況,衝往反方向,蜷縮在塔柱底部,
害怕得不敢衝出去。後來鋼索斷裂,車廂掉下來,
安妮原本會被壓扁,但艾迪在最後一秒從月台上跳下,
把安妮推開,自己卻被車廂壓在底下。車廂奪走了艾迪的生命!
車廂也帶走了安妮的一小部分,就是她的左手。
一塊金屬零件遭受撞擊而鬆脫,連骨帶肉削掉了她的左手。
反應較快的遊樂園員工將血淋淋的斷肢放在冰塊上,
急救人員火速將安妮送進醫院,外科醫生開刀開了好久,
縫合肌腱、神經、血管,並移植皮膚,
用骨板和骨釘把手腕和手掌接起來。
這場意外的新聞傳遍全國,媒體標題形容安妮是:
「露比碼頭的小小奇蹟」。不認識她的人也為她祈禱。
有些人甚至特別想見安妮,彷彿她因為這次得救,
得知通往永生不死的祕密路徑。
但那時候安妮只有 8 歲,什麼也記不得。
事件餘波把記憶沖刷得乾乾淨淨,好像強風吹滅火焰不留痕跡。
直到現在,安妮只記得一些畫面和閃動的場景,
隱約知道那天去碼頭是無憂無慮的,回家時卻發生了事情。
醫生認為這是意識的壓抑和創傷後遺症。他們有所不知的是,
有些記憶是為了現世而存在,有些記憶則要等到死後才能面對!
生命是用生命換來的!
天堂的凝視一直都在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6667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