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ou' ve got mail
2009/06/21 01:15:23瀏覽543|回應1|推薦11

《復刻回憶》

很意外嗎?沒想到用這種形式和你見面。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沒想到,四年的時光一晃眼就過去了,妳和我都即將畢業。

不知道妳有沒有這種感覺,有時候,會覺得身體內還有另一個自己,比妳更為成熟、有想法,通常,我們把它稱作自己的內心。我心裡有一個這一樣的自己,有時候,大半是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彼此交談,試著去了解,套句我們的行話就是:『溝通一下觀念』。

當我開始了解它的存在時,應當是在小學的時候,那時心底總有這樣一個聲音,一個感覺年紀比我大、想法比我更為圓融的自己,我會把它當成是未來的自己,也就是說,在未來的某一段時間點『我』會變成那一個『我』,而當然那一個『我』也會成為更遠以後未來的我,很難以置信嗎?不,一點也不,因為這一封信息就是現在的我拜託六月二十號那一天的我寄給你的!


從小到大,一直以為『未來』這個詞對我而言好遙遠,伸手不可觸及。然而,像是時間對我的記憶施了魔法似的,天一亮,夢一醒,我從久遠過去的我乘坐時光機來到現在這個身體,那感覺就跟電影Butterfly Effect一樣,只不過有一點可惜的是,我不能回到過去,去抓住改變我往後命運走向的那一隻蝴蝶。

如果真的能夠,那我一定會回到高二的那個時候,抓住當時那一個我和另一個自以為成熟的『我』的衣角,然後狠狠地揍他們倆一番,教訓他們說:『你的心不夠堅定,夢不夠實際!』,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現在的我像拼圖一樣一片片分解消失了,不會出現在這裡、不會穿上這一身制服、不會再過那膽顫心驚的一年級生活。而你還是一樣考上師範,我則勉強讀了一間二流的私立大學,成天無所事事,除了絕不抽煙之外,什麼糜爛的生活都嚐遍了,如果沒有妳的場合,其他一切都頓失重心,四年之後,妳和現在一樣當上老師,甚至還考上研究所,而我則因為不想去當兵而選擇二一延畢,不要說研究所了,說不定我連自己系上的課本都沒翻過幾次呢!可是,最重要一點是,我們還是在一起,當然,這是最好的情況!

現在,大概正在高雄炙熱的大太陽底下的我,等待著幾天後馬總統和我們握手的那一刻,我眼中彷彿還在尋找那一隻蝴蝶的蹤跡吧?

我很認真地在想,當你對過去能夠對自己自娛自嘲的時候,或許,心也能夠稍微放開些吧?吳念真曾在舞台劇人間條件中提到:『能夠自我解嘲的人,可以在笑開懷的同時,進一步接受改變後的自己......對於別人的自我解嘲,可以哈哈大笑的人,他也許是因為發現別人沒自己好而沾沾自喜。但也有可能是因為依稀感受到自己終究還是有缺憾而將之合理化,跟著也就自我解嘲起來。最好的幽默,其實是要懂得超越自謔、自貶而且與人一起笑開煩惱。人與人關係透過自我解嘲,體會到人間條件後,就能更進一步的潤滑了人際關係。』


妳曾說過:『時間會讓曾經擁有過的一切變成回憶』,乍聽這句話的當下,我有著極深的感觸,如果時間可以允許自私,我真不希望這只是回憶,不甘於只作回憶。但事實是,我仍無動於衷,什麼都沒做,應該說,我真害怕去觸動這曾經的某些什麼,然後可能會發生的結果不如我所願,我這樣躊躇著。那時候的我應該是這麼想:『時間,會沖淡一切』,結果最後我才恍然發現我錯了!時間的確是將記憶的塵埃沖淡了,卻發現更為深刻的回憶裸露在外,眼淚打在上面,那痛更是難以承受。

妳的畢業典禮,我說我一定到,在此我要說,真不好意思,我是食言了,行之有年的『習慣』因為『不可抗拒之因素』就這麼告終了,我可不想違抗國家命令啊!

有時候想想從那偏遠小鄉村出走的人們,碩果僅存的大概就妳和我了==。我有對妳提過嗎?在我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涯,竟然有機緣遇到同樣也是在我們鳥不生蛋村莊出身的學妹,剛好她也和我同樣選擇這樣的身份,雖然我們不同學院,也不同年級,但是,有時候我會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總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時間在命運的手中悄悄發酵,不過這又是另一段一萬零一夜的故事囉......

所有的事情都會變成曾經,所有事情都會變成回憶。

我可以這樣形容嗎?妳的確影響我很深呢!可能妳沒有察覺,至少我會不自覺將妳的形象投射在我周遭遇到的、認識的和想追求的女生身上,結果發現妳真是一個完美的存在,套句村上春樹的語法,『將我認識中宇宙最美好的一切都融為其中那樣的存在哟』。沒有人比得上妳(這樣會不會被一大堆人追打呀==),所以,我可以這樣說嗎?妳一直都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女朋友!(雖然到目前為止就只這麼一個啦XD)

很榮幸認識妳!也很高興那一段共有的曾經。

四年了!老實說我一直被我老媽臭罵,明明都是同鄉人,一起都在台北念書也不會互相照應一下,關於這件事,我一直思索了很久很久,大半要歸咎於我的自私和自卑了。一直以來,妳都是我前進的方向,要是我人生道路上少了一個妳,我想我大概也沒有這番憧憬與鬥志了。嗯,我要說的是,妳真的扮演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在我心中。

結果喇賽那麼多,我一丁點兒都沒進入正題嘛。

咳咳,好,該是嚴肅一點。


給妳這位未來的老師,雖然廣義來說,我也算是老師的身分,只不過學生的年齡層不一樣,可能我面對是更成熟,或更幼稚也不一定的對象。不過我們都是身教重於言教的人,我們同樣都是要站上台去影響或啟發別人思考的人,我們都是要幫助別人的人,我們都會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當然,我絕對相信妳一定可以勝任愉快的,當個受人景仰的好老師,至於我呢,我要去澎湖放逐自己,吹吹海風去了~XD!

秒速五公分~《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其實,我現在的心情和秒速五公分的主角遠野很像,那一幕場景仍記憶猶新。那是個櫻花盛開的平交路口,身旁走過一個熟悉的身影,櫻花仍以秒速五公分的距離吐著生息,遠野一回頭,火車從眼前交雜穿插,噹噹噹......噹噹噹.......柵欄升起,眼前以為的曾經已經不再.....

未來,要以多快的記憶活著,才能夠再見到妳?


忘了多久以前了,大概是上一次忘了呼吸的時候,老早就答應要參加妳的畢業典禮,當然也老早就知道我一定不會出席。在深思我老妹應該不會搞砸的前題之下,我一直在想這一封信息應當用什麼方式呈現呢?寫信?那麼我應該會寫成七封,七封夾帶南方海角的夏風,寄給即將開往遠方別離的那一艘慢船,好,可惜我字跡太潦草,那怕真的變成日文,這《海角七號》的靈感,我決意讓它沉船。

簡訊的方式似乎還不錯喔?我看我還沒將這文章寫到一半,不是妳手機簡訊匣塞爆,就是我手指按到關節炎送醫而作罷......口頭報告,妳有辦亞太,那應該還滿理想的哟?那我應該會忘詞吧?想都甭想!那就網誌版的《You' ve got mail》!畢竟我依稀記得曾說過總有一天這裡會出現關於妳的一篇文章。

畢業之後,我大概要東奔西走了,更遑論假期不一定,一些人也要去服兵役了,在過幾年,同學會還不知道邀不邀得到人呢?不過,未來的事情誰也說不準,至少此時此刻,我努力把握著,也認真活著,想必妳也是一樣,彼此加油吧!在過十年之後,又是一個轉捩點,套句我很討厭的作家九把刀的一本書名─『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


當我覺得我所身處的角色很重要時,那是在兩年前的秋天,一個不論顏色、味道、行人的眼神都像極秋天的秋天,我那三十二歲叔叔燒炭自殺的秋天。一直都以為,這種只會發生在電視報導中的事絕不可能在我生活周遭出現,但它確實發生了,殘酷的是世界仍照常轉動。我所身處的職業,可能會碰到很多光怪陸離的景象,畢竟裡頭就是一個社會的小縮影,圍牆外面會發生的,在裡面也一樣會遇到。很多的生離死別,很多的青春年華。生命可貴,我不希望在我有能力足以挽留的時候從我手中流逝。

那時候我就想到,其實,這世界並不是那樣完美,這世界充滿缺憾。因此,我擁有的和一些人相比,實在是充裕太多了。不用擔心未來的安定職業、健全的身體、支持的家人,那麼,我還想要求什麼呢?怎還有資格去怨天尤人呢?

或許,這想法多多少少一直支持我到現在,不致於忘本,讓我抱持著一股熱枕,想證明些什麼、想去改變一切的想法。我不知道我能做到幾分,但是,除非生命走到盡頭,不然沒有人能夠知道自己被上帝打了幾分。用『微笑』去回應,而非冷漠。起初只是一個想法而已,但若不堅持,怎知道有沒有實踐的價值。在這大學四年,我什麼也沒學到,但如果真的有一種價值我能夠稍微抓住的話,那就是─『不論何時都要懷抱著希望,也帶給別人希望。』我當然知道人不能只靠希望過活,因為Harvey Milk也說過,但是如果沒有希望,就沒有嚐試著想去改變的支撐點。

我,會證明的。

最後,祝妳畢業鵬程萬里,不論未來道路如何選擇,妳一樣還是不會變吧?在二十二歲的現在,我們即將褪去生澀的新芽,展開茁壯的羽翼,青春像盛開的彩虹,燦爛的煙火,不論經過多少時間,多遙遠的以後,我還是那個我。我想跟妳說,正如同我一直跟我學弟妹說的,不論外在環境怎麼轉變,妳的『本心』絕對不要變,越艱苦的環境,自己的心就應該更堅定。而在自己的良善純真不變的前提之下,一直隨著妳的目標去作
轉變。乍聽之下可能有些矛盾,其實不然,人心最本的初衷是可以堅持的,但是思想要與時俱進。為什麼歐巴馬一直在競選時打著『change』的口號,因為如果環境變了,而我們還是一樣抱持著墨守成規的心態,不改變不但沒有機會,可能連生存都有問題,而這也是我們未來擔任公職的一種弊病,一種安於現狀的心態。當然,妳一定不會變成這樣的。

加油!在我們那個小村莊發跡的,一定都會很有成就!

一帆風順!

花了兩個多禮拜,終於在今天將這一篇文章完成了,希望我那憨妹妹能夠將這訊息確實交到妳手中。

九月份我就要去澎湖報到了,在文章最後謹獻上一首歌,如果人生可以活到八十歲,那麼,到目前為止,我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間,被妳影響著,我只在乎妳。



2009.06.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p0301&aid=3024118

 回應文章

dearupon
回應
2009/06/23 08:23
去信箱收信吧 ^__^
葉越(gp0301) 於 2009-07-11 21:43 回覆:

嗯,我收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