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婆的褔州日子( 2005 )
2008/07/10 01:29:30瀏覽465|回應0|推薦1
  當個台籍幹部的老婆可不是你想的那麼好過,每天總要費盡心思地盤算怎麼過完這一天。

  朋友總羨慕我,每天可以逛街逛到爽,前題是哪有那麼多地方可以逛。沒生小孩前,除了做飯沒啥好事能做,我就只能拼命K八卦雜誌消磨時間;想上個網,可惜台灣的很多網站都被鎖住進不去,連看個台灣新聞都很難。

  唯一的優點就是上菜場,跟台北相比真的便宜太多,每天不超過一百元台幣,就可打理一餐兩人份有魚有肉三菜一湯。但如果海鮮不懂得殺價的話,就準備當個凱子被噱!因為我長得太像台灣人,每斤總要貴上個幾元,不是計較錢,而是那種感覺很差,為此我還特別學褔州話裡數字及菜場的基本對話。回來上台灣市場,總是很難下手,因為物價落差太多,顯得掏出荷包裡的一仟塊台幣竟比不上人民幣的一佰塊,實在很薄。

  褔州有錢人坐月子,整個月都吃雞酒,一天要吃上四回,但你很難想像,那用紅葡萄酒煮的湯是啥美味,小試一口,還是咱們的麻油雞味道美極了;鄉下人坐月子,由娘家帶上幾隻雞祝賀,要吃雞湯時再自己動手殺雞,看到血我就快暈了。

  台灣人很幸褔,可以自由選擇要生幾個小孩,在這裡一胎化政策,只要超過一個就準備罰錢,還要被公家單位革職永不錄用,他們並不是等生了再說,在鄉下每個婦人隔三個月都要去照B超(超音波),如果真的有了,馬上就帶去處理掉,很殘忍;但如果第一胎是女生,還想生個男的幫忙農務,三年後可以申請准生證再懷孕。恰巧我懷孕要去做初次產檢,掛號時櫃檯小姐開口就問:“要拿掉還是要生?”我還以為我聽錯,原來如果打算拿掉,是直接掛號去排時間作手術,由此可知,墮胎在大陸很常見。

  一日,我到褔州友人鄉下家中坐客,大老遠還沒到,就可以看到一大串鄰居,跑到對門口東指西評,好像到動物園看看呆胞的長相如何,我只能苦笑。兩岸文化真的很不同,每回我說的笑話,他們聽不懂,他們說的政治笑話,我也聽不懂,彼此想笑一笑都不容易,更何況交個知心朋友,只能當當普通朋友而已。前後待了一年,心裡著實懷念台北愜意自在的日子,因為沒工作像個米蟲般,關在公寓裡過日子,悶得愈來愈自閉,還不如待在台北網上無阻,在家當個soho族才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以及自由自在的可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ngfy&aid=202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