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弔唁三十
2008/06/20 21:45:37瀏覽349|回應0|推薦6
  當一切歸於死寂之時,留下的軀體後方不知有否藏匿靈魂,可以窺見寛廣的世界,可以持續擁有曾經的一切。

  十來啷噹的年紀能懂些什麼,中一那年,雖不懂也學著大人,依循著大直路蜿蜒往忠烈祠前去,亦步亦歇九小時,僅為覲見一個泡過褔馬林的腫脹的臉,他是誰,他從未見過我,也不會知道我為什麼正在看望他。旋即又隨隊伍領取紅豆麵包和一罐養樂多,作為儀式的結尾,不虛此行。但他留下了什麼,我又留下些什麼。

  雙十年華,好似懂又似朦朦朧朧,我只是個過客,慘白的臉無聲無言地,央求全身發顫的我撥打電話,連聲音也不禁打起冷顫,這意外的意外,我瞥見他無力掛在床邊的最後告別,撇一撇今生的無名帳,眼前滑過一縷縷白煙,作為他十七歲的生日禮物。無常教我第一次厭食,湯匙內的食物都幻化成他惆悵的臉,人如何可以盡興的完成生命,除了無解,還是無解。

  默地一晃眼,又是一經年,儘管面容塗抹許多六胜肽,也喚不回這數十年的日子,我留下了些什麼,置一身皮囊之後,也將成為灰燼,漫飛於塵土之間。

============================================

6/21註記:
  第一次嘗試寫這麼沈重的文,好友問我,十多歲和二十多歲時看到的他有什麼不同,我笑翻了,說完了理由,她說好可怕喔。
  第一個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第二個是我不認識的男孩,同樣的是,當我站在他們面前時,他們只剩冰冷的身體,慘白的臉是很難忘的畫面,多年後的現在想起來還是記憶猶新。寫他們只是因為突然想到,也感念自己飛逝的歲月,要珍惜每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ngfy&aid=197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