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機米與雜草共生的有機稻田
2010/06/09 19:20:10瀏覽1953|回應1|推薦24

    幾天前,有幾位朋友來農場探訪阿照。

以前,這幾位朋友總以為農場建築物後方,是一片人煙罕至,被雜草所掩沒而荒廢的農地。

    這期作,農場所栽培的有機米品種是台農秈22號香米品種,因為植株較高,現在正值齊穗期,總算有機會探出頭來透一透氣。肆溢的香氣和婀娜的姿態,立刻被鼻靈眼尖的朋友發現了。

大家把訝異的眼光都落在阿照的身上,剎那間,阿照突然好像做錯事的小孩一樣,趕緊跟朋友們解釋我的耕作方式,現在回想起來,當初阿照應該只是急於表明自己並非懶惰的農夫吧。

    阿照自從民國88年開始從事有機耕種至今10年有餘,對於這項工作有很多的體認,有機耕種並不難。

    以農場有機稻來談,阿照會著重於插秧前的有機肥施放和整地工作,務必均勻且足量的施放有機肥,以提供足夠的肥力,確實的耕耘和整平作業,以利生長初期,方便以高水位管理,來抑制本田中雜草的發生。

    對於田埂和空地上的雜草,是要提供給天敵棲息的空間。千萬不要自私到只留下人類需要的稻子,而剷除其餘生物棲息的地方。否則,當害蟲大量發生時,這些可愛的天敵是不會出現來營救人類的水稻的。

    由以下的照片,大家或許可以發現,稻田四周田埂上的雜草似乎不曾有被踐踏過的痕跡。

    的確是,只要是有降雨,不需人為灌溉時,阿照從不主動去驚擾生活在農場裡的生命體。這樣的耕種方式,誠如各位所見,其實雜草,水稻,昆蟲和所有的生物可以是共榮共存的。這樣的耕種方式,以前課堂上老師所教的糖醋液、辣椒水、活菌液肥…..老早就失去意義。

    有機耕種對阿照來說是,,心態的問題大於技術問題,若是您問這樣的米是否好吃?那就要請阿照的客戶來幫忙作證了!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denswear&aid=4112760

 回應文章

s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嘗試
2010/06/10 03:06
有機愛地球
阿照(goldenswear) 於 2010-06-10 15:02 回覆:

您好:

有機愛地球!

雖然有機的路很辛苦,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一條路並不寂寞喔。

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