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場的咖啡樹
2010/05/03 19:55:22瀏覽1475|回應2|推薦21

   農場栽種咖啡已有12年之久了,所栽培的品種是阿拉比卡,不過目前產量仍不足,僅能自用,無法將他商品化。

現在正值開花期,吸引了大批蜜蜂前來採花蜜,嗡嗡的翅膀鼓動聲,極為震撼。

不過,這讓我想起愛因斯坦曾經預言過:假如蜜蜂消失於地球,那麼人類將只剩下4年的存活時間。姑且不論是否真如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所言,但可以確定這將會是人類的浩劫。

之前有學者提出「蜜蜂崩壞症候群」,因為地球上的蜜蜂正以非常快的速度消失當中,研究中提出若干造成原因,而當蜜蜂消失後,可以想見的是,植物缺乏授粉的媒介,而大量減少,甚至某些植物從此匿跡,當然這包括人類賴以維生的農作物。

當然,以阿照的身份,特別會注意其中所談到的原因之一:農用化學藥劑毒殺益蟲,被冠上蜜蜂劊子手。

農民何辜,其實農民朋友會使用農藥,只是為了迎合消費大眾,因為大部分消費者,總是喜愛所購得的蔬果,是完美無缺的。這是很簡單的供需問題,因為大家喜歡,於是有人供給這樣的農產。當消費者喜歡花較多錢,購買又醜又小的蔬菜水果時,亦是農用藥劑即將絕跡時。

↑咖啡花盛開

↑忙著採蜜的蜜蜂

    ↑蜜蜂腳上的花粉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denswear&aid=400000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樹
2010/05/30 09:44
東山咖啡、古坑咖啡已打出名號,
金穗農場的咖啡樹,加油!
阿照(goldenswear) 於 2010-06-10 14:59 回覆:
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鼓勵。
不過,阿照農場的咖啡數量僅能自用,
與東山咖啡、古坑咖啡的規模相去甚遠。
但阿照會努力....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阿照提供這麼棒的照片
2010/05/04 22:22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咖啡樹的花,長長捲捲的花瓣好特別.

農業用藥的使用與否跟消費者的消費習慣真的有大關係!所幸,我發現周遭越來越多的親友慢慢的都有了新的觀念,證明你們的努力是沒有白費的.

當阿照的家人真的很幸福,不僅有安全好吃的麵包可吃,又有有機咖啡可以喝.夢裡都會偷笑!

阿照(goldenswear) 於 2010-06-10 14:36 回覆:

咖啡樹的花的確很美,更棒的是,阿照是以「共生」的觀念來種植咖啡樹,對於咖啡旁中的雜草,我則採取斬草不除根的方式,絕不使用農藥,因此能吸引蜜蜂來採蜜。

看到蜜蜂來採蜜,真的很讓人開心,表示阿照農場提供它們一個舒適的生存環境。

阿照深深覺得,台灣人環保意識愈來愈進步了,大部份的人都願意為環保進一份心力,畢竟地球只有一個。

雖然有機商品的成本比較高,但只要消費者願意接受,農民一定可以生產出更好的有機食品。大家一起努力喔!

謝謝您的讚美,我也覺得做我的家人很幸福咧!哈哈。

阿照做喜歡為家人做的是,就是幫他們揉出又香又Q的愛心饅頭。

阿照 2010.6.10 于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