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農業有希望嗎?
2009/12/18 11:47:19瀏覽661|回應2|推薦6

    網友「微笑天平」來信鼓勵我,希望我能繼續為台灣的農業努力,真的很感謝她的支持。

從事農業多年,我常會自己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這是份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嗎?台灣農業真的有前途嗎?

第一個問題,我是持肯定的態度,因為事在人為,只要認真投入,就會有回報。雖然農業生產有天然災害的風險,但只要有經驗,通常可以規避。

    第二個問題,我個人的看法是比較正面的!雖然台灣農業發展是有一些問題存在,也不是短期之內可以改善的,但台灣農村中,有很多優秀、認真的農民,這倒是可以讓我們樂觀的原因之一。在我的朋友當中,有種有機茶的,有種有機蔬菜的,更有人種有機水果,他們不但有理想,更有專業。當我們聚在一起時,從不會埋怨大環境、更不想去批評政府的農業政策,因為我們知道,發牢騷、怨懟,對我們的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們很清楚,農業就是一種產業,我們永遠要面對的是消費者的購買慾望,當消費者不買單,我們就會被淘汰。消費者要的,不外是「安全質優」的農產品,如果我們無法做到這個要求,當然就沒有生存下來的條件。

回顧自己的農業之路,其實是個偶然。我本是學機械的,當初會留下來務農,動機很單純,就是想幫年邁的爸爸、媽媽,並沒有太宏大的志願。只是時間久了,開始發覺自己其實蠻喜歡這份工作,也發現自己離不開農村了。

既然是年輕一代,開始務農後,我也有滿腹的理想。但理想畢竟得面對現實的考驗,還好我夠堅持,加上太太的支持,讓我可以一路走下去。

台灣經濟規模太小,導致經營成本過高,利潤太少,讓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留下來,這的確是問題。但我發現,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願意返鄉,從事農業的工作,這是很好的現象,也希望他們可以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

    記得開始務農時,很多農民老伯伯看我的作業方式很不習慣,甚至擔心我種不出稻子。他們過去一向習慣的農耕方式,不太容易改變,要說服他們少用甚至不用化學肥料、農藥是很困難的。還好,時間一久,很多老伯伯也願意聽我的意見,共同打拼,營造一個「安全」的農產生產環境。

跟其他產業相比,農業的產業聚落性更強,因為農民間彼此可以成為合作夥伴,互相學習、互相幫忙。

還有,我非常喜歡農村社會的人情味,這可能是都市沒有的。所以,現在的我對都市生活從來沒有憧憬過。

全球氣候的遽變,已危及糧食生產。繼石油危機後,全球已開始展開糧食的掠奪。台灣沒有任何天然資源,更是不能忽略糧食生產的重要性。每次想到這裡,就讓我下定決心,要更堅定地走下去。 

農民加油,消費者也加油!

我相信,台灣農業還是大有可為的。

台灣的農業有希望嗎?

我想說的是:「Yes!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denswear&aid=3599869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農業加油!
2010/01/12 22:54

好高興認識你,阿照!

原來嘉義雲林一帶,還有你們這群新農友加入,

為農村注入新血,真的高興又感動!!

我的故鄉在雲林,從小家中也是務農,

所以看了你的部落格覺得分外親切!

有機與安全農業需要大家的努力及支持,

我看到台灣農業還是有希望的,

加油!!

阿照(goldenswear) 於 2010-01-15 12:22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真的很感動!

當初會從事農業工作,主要是要幫忙年邁的父母親,沒想到一做就是十幾年。

這些年來,我也發現自己很熱愛這份工作。

既然要務農,我就下定決心要做一個專業的農夫。雖然台灣農業經營的環境有點辛苦,但我對未來還是充滿信心喔!

溪口在嘉義縣的北端,其實跟雲林很近,你我都是在鄉下長大的小孩,兒時的記憶應該很相似,鄉下這種濃濃的人情味,也是我捨不得離開農村的原因之一。

再度謝謝您的支持,祝您萬事順心!

                                                                                      阿照 敬上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ES
2009/12/19 02:04

看完的阿照的「宣言」,

內心無比感動!

出身農家的我,知道看天吃飯的農村生活,

其實真的是非常辛苦的,即便這種辛苦中總會透著平凡樸實知足的甘味。

阿照的有心,以及另一半的賢良,

讓我看見台灣農業在逆境中的一線曙光!

我也想說一聲:YES!台灣的農業有希望!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阿照(goldenswear) 於 2009-12-21 09:47 回覆:

教官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鼓勵,這樣的支持,就是我們這群「傻瓜」往前衝的動能。

記得看過一本書─101種超級食物,裡面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西方人說:「吃什麼,像什麼!」You are What you eat.

                    吃健康的食物,你就健康

                    吃不健康的食物,你就不健康。

或許,我對營養學所知有限,但我知道哪些是不健康的食物。

而我們農民的責任就是生產安全、健康且優質的農產品。

個別來說,我們都是小螺絲釘而已,但如果可以匯聚力量,相信一定可以改善目前的農業環境。

大家一起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