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壇經】心得報告附錄七《師公老和尚的開示》
2009/04/14 22:42:01瀏覽1153|回應1|推薦28

師公老和尚的開示靈源老和尚講述】  

民國三十六年冬,禪七中。我上方丈請開示。

師公問我:你用什麼功夫?

我說:亦念佛,亦參禪,禪淨雙修。

問:你既念佛如何能參禪呢?

我說:我念佛時,意中含有是誰念佛的疑情,雖在念佛亦即是參禪也。問:有妄想也無?

答:正念提起時,妄念亦常常在後面跟著發生。正念放下時,妄念也無,清淨自在。

師公說:此清淨自在,是懶惰懈怠,冷水泡石頭,修上一千年都是空過。必定要提起正念,勇猛參究,看出念佛的究竟是誰,纔能破參。你須精進的用功纔是。

問:聞說師公在終南山入定十八天,是有心入呢,無心入呢?

答:有心入定,必不能定;無心入定,如泥木偶像。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問:我要學師公入定,請師公傳授。

答:非看話頭不可。

問:如何叫話頭呢?

答:「話」即是妄想。自己與自己說話,在妄想未起處,觀照著,看如何是本來面目,名看話頭。妄想已起之時,仍舊提起正念,則邪念自滅,若隨著妄想轉,打坐無益。若提起正念,正念不懇切,話頭無力,妄念必起。故用功夫須勇猛精進,如喪考妣。

古德云:學道猶如守禁城,緊把城頭守一場;不受一翻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幾句話每次打七師公都要說的)

若無妄想,亦無話頭。空心靜坐,冷水泡石頭,坐到無量劫亦無益處。參禪不參則已,既決心參,就要勇猛精進,如一人與萬人敵,直前毋退,放鬆不得。念佛亦是如此,持咒亦是如此,生死心切,一天緊似一天,功夫便有進步。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news&aid=2850009

 回應文章

timwestf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 [ 本來面目 ]?
2010/04/01 23:47
請教何謂 [ 本來面目 ]?常聽到卻未悟其義。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godnews) 於 2010-04-02 09:52 回覆:

千金難買早知道

誰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