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城高中」位在台南市,而非位在新北市
2011/05/31 15:09:14瀏覽4875|回應2|推薦33

 提到「土城高中」,一般人可能會直覺地以為是位在新北市的土城區,其實該校是位在台南市的安南區。新北市的土城區是有高中,可是並非叫作「土城高中」,而是「清水高中」。為何台南市會有「土城高中」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土城高中」的全名是台南市立土城高級中學,該校網站無英文校名,但筆者認為英文校名應是”Tainan Municipal Tucheng High School”。在該校網站想查看校史,點選「城中簡介」,卻連結到「教育局各級學校基本資料」網頁,出來的是一些統計資訊,故暫時無法得知該校何時創校?何時由土城國中改制為土城高中?等日後得知,會再加以補充,該校網址是http://sun2.tcjh.tn.edu.tw/

土城高中位在台南市安南區的安中路,距離「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簡稱「土城聖母廟」)不遠,土城聖母廟位在安南區的城安路。土城高中和土城聖母廟皆因該地有個地方叫「土城子」,這是自古就有的地名。土城子附近的道路計有城西街、城南路和城北路。至於土城子的東邊,則是台江大道,提到「台江」,大家容易想到古地名「台江內海」。

在安南區土城子的附近,還設有土城國小,全名是土城國民小學,英文名是”Tucheng Elementary School”,該校位在安南區的城北路,於1922念設立,初名為北門七十二分教場,1935年定名為土城公學校,1946年改稱為臺南市安南區土城國民學校,1968年改名為土城國民小學,網址是http://www.tcps.tn.edu.tw/

至於新北市的土城區,和舊城有關的,只有一條道路叫作興城路;不像板橋區,為舊城設的道路計有東門街、南門街和北門街等三條。土城區的高中不叫土城高中,而是清水高中,全名是新北市立清水高級中學,英文名是”New Taipei Municipal Ching Shui High School”,該校位在土城區的明德路,網址是  http://www.cssh.ntpc.edu.tw/front/bin/home.phtml

土城區設有以土城為名的土城國小和土城國中。土城國小,全名是新北市土城區土城國民小學,英文名是”Tucheng Elementary School”,位在土城區的興城路,於1909年創立,初名為板橋公學校土城分校,1913年獨立為土城公學校,1934年改制為土城國民學校,1968年改制為台北縣土城鄉土城國民小學,該校網址是http://www.ttcps.ntpc.edu.tw/。土城國中,全名是新北市立土城國民中學,該校網站查無英文校名,但筆者認為英文校名應是”New Taipei Municipal Tucheng Junior High School”,位在土城區的永寧路,該校網站查無校史,故暫時無法得知何時創校?該校網址是http://www6.tcjh.ntpc.edu.tw/

  台南市安南區因有「土城子」的古地名,故設有和地名同名的「土城國小」和「土城高中」;新北市雖有「土城區」,但和地名相同的學校卻只有「土城國小」和「土城國中」,而缺少更高一級的「土城高中」。未來,如果新北市的「土城國中」可以升格改制為「土城高中」,則台灣的南北兩地都會各有一所「土城高中」。

[後記]

2013/02/18

  今日發現台南的土城高中的網址已變更,首頁已加上英文校名。該校校史已記載「建校日期」是1983年,由於該校是由國中升格改制為高中,因此,「建校日期」有兩種可能:(1)土城國中建校的日期。(2)土城國中改制為土城高中的日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27423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真博學
2011/06/01 17:09
我認識兩個土城國中畢業的﹐是新北市的。以後再聽到﹐一定要問清是哪兒的土城。我保證的兩個土城國中畢業的不知道台南有土城高中。台南土城國小畢業的聽我們這麼一問﹐ 一定覺得我們真博學。哈哈﹐ 這要謝謝阿國。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01 17:29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台南土城高中在改制前是土城國中,所以說,土城國中有兩所,土城國小也有兩所,至於土城高中則只有台南有。謝謝您告訴大家與「土城」學校相關的資訊,也很高興大家一起博學。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特別
2011/06/01 16:36

『土城高中』不在新北市而在台南市

『清水高中』不只台中市海線有

原來新北是土城區也有『清水高中』

妙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6-01 17:28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您說的對。土城沒有土城高中,土城的高中叫清水高中,名稱和台中市清水區的清水高中同名,此事的確很妙,未來阿國會寫清水高中的校名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