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雖改新校名,馬路卻留舊校名
2012/03/26 09:26:06瀏覽4661|回應2|推薦39

  國內有幾所大學的主校名或學制雖然更改了,但學校所面臨的馬路卻保留著舊校名;有的學校已搬走,但原址附近的馬路卻保留著舊校名;有的學校雖是新設立的,但學校所面臨的馬路卻保留著舊校的名稱。您有興趣了解嗎?本文擬作一個介紹。        
(1) 清雲科技大學        
      英文名是"Ching Yun University",原名為「三極電信學校」,於1953年在桃園縣的中壢市復校,1966年改制並更名為「健行工業專科學校」,2000年改制並改名為「 清雲技術學院」,2003年改名為「清雲科技大學」,校址是桃園縣中壢市健行路229號,網址是 http://www.uch.edu.tw 。該校雖然更改主校名,可是「健行路」卻保留著舊名。
(2) 蘭陽技術學院        
      英文名是"Lan 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創立於1966年,初名為「 復興工業專科學校」,2001年改制並改名為「蘭陽技術學院」,校址是宜蘭縣頭城鎮復興路79號,網址 是http://www.fit.edu.tw。該校雖然更改主校名,可是「復興路」卻保留著舊名。
(3)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英文名是"Taipei Chengshih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於1971年創立,初名為「光武工業專科學校」,2000年改制為「光武技術學院」,2004年改名為「北台科學技術學院」,2006年再度改名為「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2012年第三度改名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校址是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2號,網址是http://www.tpcu.edu.tw/  。該校旁邊就是「光武路」,光武路和學園路相距只有20公尺,該校雖然更改主校名,可是「光武路」卻保留著舊校名。
(4) 修平科技大學        
      英文名是"Hsiup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創立於1966 年,前身是「樹德工業專科學校」,更早之前是「樹德家政專科學校」,位於台中市南區,後來遷移至台中市大里 區,2000年改制並更名為「修平技術學院」,2011年改名為「修平科技大學」,校址是台中市大里區工業路11號,網址是http://www.hust.edu.tw。該校雖然遷移校址,並更改主校名,可是原址附近仍留有「樹德巷」和「樹德 一巷」的路名,見證著過往的歷史。
(5) 淡江大學        
      英文名是"Tamkang University",於1950年創立,初名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 ,1958年升格改制為「淡江文理學院」,1980年改名為「淡江大學」,校址是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網址是http://www.tku.edu.tw。該校雖然沒有更改過主校名,但早已改制為大學,而「英專路」仍保留著舊校名。
(6) 彰化師範大學        
      英文名是"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於1971年成立, 初名為「臺灣省立教育學院」,1980年改名為「國立臺灣教育學院」,1989年改名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校址是彰化市進德路一號,網址是http://www.ncue.edu.tw/。該校的原址曾經是「省立進德中學」,「進德路」見證著過往的歷史。
  看過以上的介紹,可知「清雲科大」、「蘭陽學院」和「城市科大」等三所大學皆更改主校名,但學校所臨的馬路卻保留著舊校名。「 修平科大」雖然遷移校址,也更改主校名,但原址附近的馬路卻保留著舊校名。「淡江大學」雖然沒有更改主校名,但卻從專科學校升格改制為綜合大學,學校所臨的馬路卻保留著舊校名。最特殊的是「彰師大」,在41年前雖是新設學校,可是校址所在的馬路卻保留著舊學校的名稱。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25986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術未見提昇
2012/03/27 12:28

許多學校升格為大學
只可惜..學術水平卻未見同步提昇
殊屬可惜

.................................................................................................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27 17:37 回覆:
歡迎浮生小民格友回應。大學變多了,上大學也變得容易了,除了學校應提升水平,學生也應勤奮學習。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學校
2012/03/27 09:09
兩年前回台特別到淡江大學吃阿給,真好吃。一口氣可以吃兩個, 三個也不成問題。ROES餓餓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3-27 17:34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淡水的「阿給」最有名,我曾去淡水數次,但還沒吃過,下次一定要買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