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的首尾碼之探討
2010/07/10 10:41:17瀏覽2410|回應1|推薦48

  在中文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的模式中,置於最上端的是「筆畫查詢」,置於最底端的是「筆順序查詢」;並非後者不實用才置於底端,而是網頁在最上端和最底端各置一個「開始搜尋」選用筆畫查詢或筆順序查詢,可就近按「開始搜尋」鈕。中文全字庫網站字數高達10萬個,絕大部份我們都不認得、不會念,若也不知其部首,則查詢時,以「筆畫查詢」和「筆順序查詢」最為實用。

  筆順碼的長度和筆畫數有關若全部輸入好處是待選字會較少,壞處是太花時間也容易輸入錯誤。因此只各取首尾三碼中間的筆順碼省略改以萬用碼代替。

本文擬以禁酒警語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來探討首尾筆順碼的可行性,分析如下:

酒,筆順碼:444*511,待選字數:198,待選頁數:4

後,筆順碼:332*354,待選字數:23,待選頁數:1

不,筆順碼:132*4,待選字數:694,待選頁數:14;本字的筆順碼少於六碼,若不使用萬用碼,則變成筆順碼:1324,待選字數:4,待選頁數:1

開,筆順碼:251*132,待選字數:102,待選頁數:3

車,筆順碼:125*112,待選字數:78,待選頁數:2

安,筆順碼:445*531,待選字數:29,待選頁數:1;本字的筆順碼未大於六碼,若不使用萬用碼,則變成筆順碼:445531,待選字數:1,待選頁數:1

全,筆順碼:341*121,待選字數:217,待選頁數:5;本字的筆順碼未大於六碼,若不使用萬用碼,則變成筆順碼:341121,待選字數:1,待選頁數:1

有,筆順碼:133*511,待選字數:14,待選頁數:1;本字的筆順碼未大於六碼,若不使用萬用碼,則變成筆順碼:133511,待選字數:1,待選頁數:1

保,筆順碼:322*234,待選字數:20,待選頁數:1

障,筆順碼:552*112,待選字數:26,待選頁數:1

  以上所列10個字待選頁數為1者共有5個字。共有4個字因筆順碼小於或等於6可以不使用萬用碼;若不使用萬用碼,則待選頁數就降為1

若將首尾筆順碼拿來排序為了整齊劃一考慮對於筆順碼小於或等於6碼者 仍以使用萬用碼為佳。排序的結果如下所示:

   車 125*112

   不 132*4

   有 133*511

   開 251*132

   保 322*234

   後 332*354

   全 341*121

   酒 444*511

   安 445*531

   障 552*112

  由上述的首尾筆順排序的結果可知,人工搜尋時,先找開頭的前3碼,符合之後,再找結尾的後3碼。也許萬用碼的後面,只剩下12碼,故萬用碼代表省略0至多個筆順碼。

  總而言之,在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為了簡化輸入,可使用首尾碼。首尾各取3碼,中間用萬用碼*號代替,若筆順碼小於或等於6碼,就不要使用萬用碼,如此待選字數和頁數才會變少。至於首尾筆順的排序與搜尋,若筆順碼小於或等於6碼,為了整齊劃一考量,仍以使用萬用碼為佳。

[相關閱讀]

  (1) 王國良/認識部首的筆順()

  (2) 王國良/認識部首的筆順()

  (3) 王國良/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之使用技巧

  (4) 王國良/筆順排序實作的技巧

  (5) 王國良/校正寫字筆順的利器

  (6) 王國良/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之使用心得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210802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文全字庫查詢
2010/07/10 17:54
使用科學方法
讓十萬字變得乖巧聽話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7-12 23:13 回覆:
  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共有八種查詢的方法,對於非倉頡輸入者,要查不認識和不知部首的字,只能使用筆畫查詢和筆順序查詢,後者只要採用首尾筆順,要從龐大的字海中找字,算是最便捷的方法,謝謝ez老師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