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正寫字筆順的利器
2010/05/14 10:42:33瀏覽3970|回應3|推薦43

使用中文全字庫網站,當遇到一個不會念的字,就無法用注音查詢;若無法判定部首,也不能用部首查詢;雖然可以使用筆畫數查詢,可是同碼字會很多,不容易挑選所要查的漢字;此時若能熟悉寫字的筆順,就可以使用筆順來查詢。

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網址是http://www.cns11643.gov.tw/AIDB/query_composite.do)又名筆順查詢,它不只可用來查詢難字,也可以用來校正寫字的筆順。一般而言,會念的字都會書寫,但筆畫可能正確,也可能不正確;各筆畫書寫的順序,也可能正確或不正確。若不確定寫字的筆畫和順序是否正確無誤,就可使用全字庫網站的筆順查詢,來驗證寫字的筆順是否正確。因此,筆順查詢的功能,也適合查詢認得的字。

筆順查詢的筆畫只有五種,即橫()、豎()、撇(丿)、點()和折()。橫畫、豎畫和撇畫比較單純,點畫稍微有一點變化;至於折畫,雖有一個折、二個折、三個折和四個折,但都很容易判定。

下列的資料,是從部落客的暱稱,各按照首字,拆成正確的筆畫和順序,放在小括號當中。筆者發現自己寫字的筆畫和順序多所錯誤,但經過短暫學習,已進步許多。各位好朋友們,您是否有興趣認識這些字的正確筆順呢?

(一一) 二泉印月/(一丨一乙乙一丨一) 亞希淇是一隻絕不搞笑的俏狐狸 

(丿丨丿丶丿丶丨乙一) 俗客 

(一丨乙丿乙丿乙丿) 協理/(一丨丨乙丶丿一一丨) 南寒寂

(一丨一丨乙一丶丿一丨乙一) 喜.LOVE 

(一丿丶) 大羅府

(乙乙一) 子甯 

(乙丿丶) 小武/(乙丿丶) 小奕(《櫻子》真好看!) 

(丨乙丨丶一丨乙一丨乙丨乙一) 嵩麟淵明 

(一丨一一乙) 巧巧來了 

(一一丨一一丿丨) 弄潮兒 

(丶丶乙丨一一丨丨乙一一一丿乙丶) 寬心 

(丿丶丶丿一丨丿丶丿丿丿) 彩虹心靈花園 

(丶丨丶丿丶一丨乙一) 恰恰: 艋舺 怎麼變小了? (丨一一丨丨乙一一一丿丶乙丶丶丶) -慕橙-

(丶一一一丨乙一乙乙丶丶丶丶乙乙丶丶丶丶丶乙丶丶) 戀戀 風塵 (丨乙一丨一丶乙丶丶) 思于/(丿丶丶丿丶乙丶乙丶丶丿乙丶) 愛的大大 (丿丶丶丿丶乙丶乙丶丶丿乙丶) 愛麗絲維維 

(一丨丿丶丨乙一一一丿乙丿丿) 楊若林(賞文)

(乙乙丿丶)  羚/(丶丶丶一丨一) 江依萍/(丶丶丶一丨一乙丶) 法蘭客/(丶丶丶丿乙丶丨乙一) 洛城早安/(丶丶丶丿一乙乙丶丶一) 海拉/(丶丶丶丿乙丿一一丨乙丨) 淘氣麗莎 (丶丶丶丿乙丨乙一丨一丶丶丶丶) 漁樵子(笑口常開) (丶丶丶丨乙一一丨乙一一丨乙一一)   

(丿一一丨丨丨丨一丶丶丶丶) 【無  言】 

(一一丨一一丨乙一乙) ☆珂玼☆天生的不平等!/(一丿丶丨乙丨丿丶丿丶丿丶丿丶一一丨一丶) 。璽兒。

(丨乙一丨一一丨丨一丿丶) 異色 

(丿丨乙一一) 白面書生

(丶一丿丨丶丨乙一丿乙[內碼是795D])(一一丨丿丶丨乙一丿乙[內碼是Null]) (祝福滿滿) 

(丶一丿丶丶丿一一丿丶丨乙一)  

(乙乙丶丶丶丶乙丿乙丨一乙) 絕塵詩雨  詩╱韻開了情紋(詩集再版)

(丶丿一一丨一丶丿一丨乙一) 善良:::::一段情:::: (丶丿一一丨一丶丿一丨乙一) 善容居士/(丶丿一一丨一一丿丶) 美賢 

(一丨一丿一乙) 老宅男 /美網賽莊佳容 彭帥 女雙爭冠 (一丨一丿一乙) 老齊 

(丨乙一丨一丶一丨丨一乙一丨丿丶) 蝶非/(丨乙一丨一丶丨一一一丨乙丶丶丶丶)螞蟻蝴蝶

(丨一一丨丿一丨乙一一一丨一) 董哥/(丨一一丨丿乙丶丶乙丿一一丨丿丶) 蔡頭伯/(丨一一丨一一乙丶) 芸之/(丨一一丨丨乙一丿丶) 英爵 

(丶一一一丨乙一丶丿一乙丿丶丶乙乙丶) otivia (丶一一一丨乙一丶丿一乙一一丨丨丿丶) 謙水 

(一丨乙丿乙一一乙丶丿乙丿乙丶) 酸柳丁 

(丿乙丨乙一丿乙丶丶乙乙丶) 逸名 

(丿丶丿一丨丿丶[內碼是91C67]) (丿丶丶丿一丨丿丶[內碼是91C78])采芯雁 

(丿丶一一丨丶丿一) 金戈戈 

(丨乙一一丨乙一一丿乙一一) 閒雜人等 

(一丶乙丨丶丶丿丶丿一一一丨一一一)   

(丿乙一丨乙一丨一丶) 風的心聲 

(丿一丨丿丶丨乙一一) 香香美代子 

(丨一一一丨乙丶丶丶丶) 馬蹄 

(丶一丿一丨丿乙一丨丿乙丿丨乙一丨一丿乙乙丶) 魔鬼ㄅㄚˇ拔

  現代人習慣使用電腦打字和列印,除了手寫作業和考試之外,寫字的機會變得越來越少。想驗證筆順是否正確,可從自己的姓名或部落格的暱稱開始。學好正確的筆順,除了可以寫出正確的漢字,也可以在全字庫網站使用筆順查詢以檢索難字,真可說是一舉兩得。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031930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港
2010/05/21 05:04
聽說香港配合電腦輸入法,將筆順改了.國家的國字,先寫囗,不是冂,然後裡面填個或字,即告完成.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21 11:39 回覆:
  囗字念成ㄨㄟˊ,音和義與「圍」字皆相同,包圍是讓被圍者先進入設定的目標處,再將入口封閉,因此筆者認為還是原先的寫法較佳。但香港是因要配合電腦輸入法而變更筆順,故自然顧不得字義了,謝謝無言格友提供寶貴的訊息。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字筆順
2010/05/15 03:11
這是很好的檢字方法!感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15 22:44 回覆:

  對於注音的使用者而言,不會念的字就無法檢索,雖然筆畫數可以檢索難字,可是如果待選字稍多,挑選待選的字會很慢,如果能用筆順檢字,待選字就會變得很少,因此,筆者確實也覺得筆順是檢字的好方法,謝謝止善格友的回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國認真教
2010/05/14 16:17
思于慢慢學囉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14 23:40 回覆:
  由於全字庫網站的筆順查詢所查到的資料無法剪貼,故本文所列的各字之筆順資料,皆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輸入,再到全字庫做驗證,雖然很花時間,可是也學到很多,覺得很快樂,謝謝思于老師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