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端備存的實施
2010/06/25 23:36:56瀏覽1371|回應1|推薦43

  電腦檔案存放在硬碟,如果只有一份,未作其它備存(Backup),則當該檔案損毀,就無法回復。檔案會發生損毀,可能是不小心修改到、不小心刪除、硬碟故障(Hard disk crash)、電腦故障、電腦病毒(Computer virus)作怪等等因素。如今各行各業高度依賴電腦,檔案若發生損毀,損失將是無法估計的,故備存必須被重視。

  備存的檔案,可存放在同一個硬碟,也可存放到其它硬碟、外接硬碟、行動碟或光碟等。本文擬介紹無碟的備存,也就是將檔案備存到遠端(Remote)的電子信箱(E-mail),好處是不用準備儲存媒體,線上就可完成備存,要回存也很容易,也不用擔心備存的媒體故障或遺失。

  考慮到上網的頻寬和電子信箱的容量,備存的檔案應利用壓縮軟體進行壓縮,例如可利用WinRAR。以2010這個子目錄而言,大小是1.33 MB,內含57Word檔案,用WinRAR壓縮後的2010.rar255KB;以2009這個子目錄而言,大小是2.89 MB,內含103Word檔案,壓縮後的2009.rar700KB;以temp這個子目錄而言,大小是617KB,內含28Word檔案,壓縮後的temp.rar99KB。由此可見得,壓縮可使檔案大大地縮小。

  由於檔案在網際網路傳輸,資訊可能會被竊取,因此可使用加密的方式。使用WinRAR壓縮檔案,若欲加設密碼,在「壓縮檔名稱及參數」畫面,可選「進階設定」功能項,選「設定密碼」按鈕;在「加密碼的壓縮檔」畫面,輸入密碼, 再確認密碼,按「確定」鈕;回到前一個畫面,再按「確定」鈕,即可為壓縮檔加上密碼。

  HinetE-mail為例,夾帶附檔的大小限制為50 MB以下,不知此是否即是信箱的容量?上傳應注意的事項有三:(1)一次最多5個檔案。(2)附加檔案名稱若相同,將無法重複上傳。(3)若再次修改之前上傳的附加檔案內容,為了節省容量,應先移除後,再重新上傳。

ADSL網路上傳慢,下載快。筆者是使用費率最低的那一等級,同時將255KB2010.rar700KB2009.rar99KBtemp.rar三個檔案一起上傳至E-mail,所花的時間並不久,下載回存到硬碟所花時間更短。

  只要是電腦使用者,一定會有E-mail,甚至是擁有多個,這些E-mail何不拿來備存檔案呢?好處是您不必購買和使用其它儲存媒體,檔案要上傳和下載都很方便。如果您怕被竊取,壓縮時可加密碼;如果連這樣都還怕的話,那就買個碟(外接硬碟、行動碟)或燒成光碟來備存吧!總而言之,為避免電腦檔案的損毀,資料的備存是非做不可的。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165808

 回應文章

房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backup很重要
2011/05/14 10:43

尤其是server的東西更重要,因為它要供應整個團體所需,一旦毀損,影響重大!

藉由雲端或email來備份,總覺似乎不太勞靠,因為主機在他人手裡,如果關閉了就沒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5-14 17:23 回覆:

    歡迎房子格友回應,主機代管和資料代管是未來資訊管理的趨勢,慎選合作伙伴當然很重要,如果不信任雲端,不信任網路和電郵,那只好單機作業,保證最安全,但即使單機使用,本地備存還是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