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詢具有相同字根的漢字之技巧
2010/08/01 12:51:05瀏覽6713|回應0|推薦46

漢字是由部首和部件所組成,而部首和部件也可能是漢字。有些漢字會具有相同的字根,若想在中文全字庫網站查詢具有相同字根的漢字,要怎麼作才會具有效率呢?且看本文之介紹。

在中文全字庫網站要查詢字根,理應使用部件查詢,可是有兩個理由,讓我們不要單獨叫出部件查詢,而應叫出複合查詢:()在複合查詢裡的部件查詢,選用部件單獨叫出部件查詢容易。()部件拆解並不容易,有需要借用注音或筆順等查詢方法,以先查出欲查之字所含的部件。全字庫網站複合查詢的網址是http://www.cns11643.gov.tw/AIDB/query_composite.do(備註:連結需要等候一些時間)

對於會念的漢字,以注音查詢最容易,所以注音也是一種常用的輸入法。對於不會念的字,如果知道部首,則部首查詢尚稱合用,否則以首尾筆順最方便。至於筆畫查詢,筆者並不建議使用,雖然它可以查出任何漢字,可是效率太差,除非不會筆順查詢,才使用筆畫查詢。

查詢字根的實例,如下所示:

(1) 欲查字根「并」:可使用注音碼「ㄅㄧㄥˋ」或首尾筆順碼「431*132」去查詢字根所含的部件,查得部件是「X廾」,X代表部件「廾」上端的部件,使用部件碼「*,140,108,* 」去查詢具有相同字根的漢字,共可查得「屏」、「瓶」和「鵧」等139個。

(2) 欲查字根「卷」:可使用注音碼「ㄐㄩㄢˇ」或首尾筆順碼「431*455」去查詢字根所含的部件,查得部件是「XY」,X代表部件「夫」上端的部件,而Y代表部件「夫」下端的部件,使用部件碼「*,70,176,76,* 」去查詢具有相同字根的漢字,共可查得「倦」、「捲」和「綣」等49個。

(3) 欲查字根「非」:可使用注音碼「ㄈㄟ」或首尾筆順碼「311*111」去查詢字根所含的部件,查得部件是「非」,使用部件碼「*,463,* 」去查詢具有相同字根的漢字,共可查得「翡」、「斐」和「排」等292個。

  在複合查詢裡,注音查詢的音符選單和輸入皆是注音符號;筆順查詢的筆畫選單是5種筆畫,輸入會轉成1~55個阿拉伯數字,規則甚簡單,故很容易轉換;但是部件查詢的部件選單,部件數多達517種,輸入會將每個部件轉成13位數的數字,如此不利於重複查詢。

為了方便中文全字庫網站的部件查詢,如果用注音或首尾筆順等查詢出來的漢字,除了原先標示的「部件」,也能夠標示「部件碼」,例如用注音或首尾筆順查得「非」字,除了標示部件是「非」,也能夠標示部件碼是「*,463,*」,如此可使得部件查詢的使用更加地方便。

[相關閱讀]

全字庫網站的部件查詢之使用心得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之使用心得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279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