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命」與「拚命」,應寫那一個?
2009/08/24 09:54:33瀏覽74176|回應0|推薦8

  「拼命」與「拚命」,到底應寫那一個才算正確呢?還是寫「拼命」是正確的,寫「拚命」也是正確的?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本文將帶著大家好好來研究「拼」字與「拚」字。

  「拼」字,組字部件是「扌、并」。「并」字念成ㄅㄧㄥˋ,組字部件是「丶、丿、一、廾」。廾字念成ㄍㄨㄥˇ,字義是雙手相合作揖。并字的字義是相合,例如兼并;并吞,意指用武力侵佔他人的東西或土地。拼字念成ㄆㄧㄣ,字義一是力戰,例如拼命或拼死一戰;字義二是湊合或拼湊;拼音,意指拼讀標音文字,拼合聲母和韻母而成一字音;拼湊,意指湊合聚集零星的東西。

  和拼字外形長得很像的是併字,併字念成ㄅㄧㄥˋ,組字部件是「亻、并」,兩者都有相同的部件「并」。併字的字義是把兩物合在一起,例如併合;併字的詞彙包括併攏、併吞、併案和併發症等。倂字,念成ㄅㄧㄥˋ,是併字的本字,組字部件是「亻、幷」。幷字念成ㄅㄧㄥˋ,是并字的本字。

  「拚」字,組字部件是「扌、弁」。「弁」字念成ㄅㄧㄢˋ,組字部件是「ㄙ、廾」,馬弁,意指古代武官的侍從,今稱下級武官為弁,例如武弁;念成ㄆㄢˊ,字義是快樂。拚字念成ㄆㄧㄣ或ㄆㄢˋ時,同「翻」字或「忭」字,字義是不惜或拋除,例如拚命;拚死,意指犧牲生命;拚命,意指不惜性命去做。翻字,念成ㄈㄢ,字義是揭開或轉。忭字,念成ㄅㄧㄢˋ,字義是快樂例如歡忭。拚字念成ㄈㄣˋ時,注音輸入法無此音,字義一是掃除或清除,例如拚除;字義二是清掃垃圾的用具,例如拚箕(ㄐㄧ);拚除,意指掃除或清除;拚箕或稱畚(ㄅㄣˇ)箕,意指掃地時用來盛裝垃圾的器具。

  接著到谷歌網站查詢資料的筆數,查「所有網頁」,"拼命"是1,650萬筆,"拚命"是129萬筆,"拼命"是"拚命"的12.7倍;查「台灣的網頁」,"拼命"是86萬筆,"拚命"是37萬筆,"拼命"是"拚命"的2.3倍。

  「拼」字和「拚」字都有拼命或拚命之意,但「拼」字的部件「并」,字義是相合;而「拚」字的部件「弁」,字義是武官,想代表不顧性命的意思,「拚」字比「拼」字更有資格。由谷歌網站的查詢可知,過去大家都使用「拼命」一詞,但近年來,媒體一概使用「拚命」一詞,應該是已有一個共識,那就是「拼音或拼湊,就用『拼』字;拚命或力拚,就用『拚』字。」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25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