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乃馨」與「魯冰花」的中式名稱是什麼?
2014/05/14 13:59:03瀏覽2354|回應4|推薦45

  母親節剛過,母親節的應景花卉是康乃馨,它是英語的譯音;因電影《魯冰花》而出名的植物魯冰花,也是英語的譯音。您想知道「康乃馨」與「魯冰花」的中式名稱嗎?請看本文介紹。

  康乃馨,《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ㄎㄤ ㄋㄞˇ ㄒㄧㄣ。植物名。石竹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莖節處膨大,葉對生、披針形,全株呈灰綠色。花萼圓筒狀,先端開裂,花瓣呈鋸齒狀,邊緣深裂。花色豐富,有紅色、白色、粉色、黃色、鑲邊、紫色等。是世界性的母親節代表花卉,用來表示對母親的敬愛與懷念,為國內所產花卉八大金釵之一。

  《國語辭典》在解釋「咖啡」詞條時,有提到是英語coffee的譯音,但在解釋「康乃馨」詞條時,未提是英語Carnation的譯音,可考慮補充。康乃馨是大家熟知的名字,它是園藝名稱,中文名稱是「香石竹」,別名包括獅頭石竹、麝香石竹、大花石竹、荷蘭石竹等。

  香石竹,《國語辭典》查無此詞,但有「石竹」詞條,解釋如下:注音是ㄕˊ ㄓㄨˊ。植物名。石竹科石竹屬,多年生草本。全株呈粉綠色。莖高約三十公分,叢生,有節,密生短毛。葉細長而尖,對生。花有單瓣及雙瓣的分別,色白或紅。可供觀賞及入藥用。

  接下來將介紹「魯冰花」,它的英文是LupinLupine

  魯冰花、魯冰,《國語辭典》查無此二詞條,但有「羽扇豆」詞條,解釋如下:注音是ㄩˇ ㄕㄢˋ ㄉㄡˋ。植物名。豆科扇豆屬,一年生草本。葉互生,為羽扇狀的掌狀複葉,小葉十至十七枚。葉、莖密生軟毛,初夏開花,花色豔麗,有白、黃、藍、紫藍、粉紅等色,蝶形花冠,結莢果。可供觀賞用,亦是茶園中最優良的綠肥作物。但若干羽扇豆品種的植物體內常含有毒鹼,不宜餵飼牲畜。或稱為「魯冰」。

  《國語辭典》在介紹「羽扇豆」詞條時,有提到它或稱為「魯冰」,因此可以考慮增加「魯冰」詞條。

  莊溪的《認識植物》網站在介紹魯冰花植物時,是以「宿根羽扇豆」當中文名稱。宿根,《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ㄙㄨˋ ㄍㄣ,詞義是草本植物莖葉雖枯死,但根存泥中,次年再出新芽的根,例如菊等植物。《認識植物》網站說魯冰花是羽扇豆的別名,羽扇豆的別名還包括多葉羽扇豆。

  從以上的介紹可知,康乃馨是英語的譯音,中文名是香石竹;魯冰花也是英語的譯音,中文名是羽扇豆或宿根羽扇豆。若能知道植物的中式名稱或中文名稱,即可輕易地得知植物所屬的科別或特徵。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維基網站

  (3) 莊溪老師植物網站

[相關閱讀]

  (1) 香石竹(康乃馨)圖片

  (2) 宿根羽扇豆(魯冰花)圖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32518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國最吸引人的地方
2014/05/19 08:46

將大家很熟悉的東西

再加強深度認識

精彩極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05-21 16:28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謝謝您的稱讚,敝部落格的成長,要感謝大家的愛護和支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21:45

阿國兄這篇是很好的分享

在這溫馨的五月裡

讓人多知道關於康乃馨與魯冰花的故事

我覺得既感恩又受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05-21 16:27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一種植物的名稱,往往有多個別名,若能知曉,就可知為同一種。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16 12:47
康乃馨、魯冰花英譯音聽起來悅耳,中文名聽起來很學術化、很具體,可讓人聽其名知其屬!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05-18 11:54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很對,大家已習慣使用康乃馨和魯冰花的譯音花名,但若能也知其中式的名稱,則更能知其所屬。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12:10
原來如此
聯想到鬱金香
也是外來名稱音譯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4-05-16 09:36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鬱金香的英文是tulipa,故非譯音,可能的話,未來想寫一篇介紹此花名的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