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要叫「花椰菜」?
2015/02/08 16:03:05瀏覽5715|回應3|推薦37

  「花椰菜」是甘藍的一種,既好吃又營養,台語稱為「花菜」(hue-tshài)或「菜花」(tshài-hue),但國語為何稱為花椰菜呢?請看本文介紹。

  花椰菜,《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ㄏㄨㄚ ㄧㄝˊ ㄘㄞˋ。植物名。十字花科蕓薹屬,二年生草本。為甘藍的變種,莖硬而肥大,高約四十至八十公分。葉寬大,基部鈍形,邊緣呈波狀,平滑無毛。花部成肉質塊狀,可供食用。或稱為「花菜」、「球花甘藍」、「菜花」、「椰菜」。

  要如何解讀「花椰菜」的名稱呢,試解如下:花椰菜的椰字是由部件「木」和「耶」所組成。「耶」字,《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ㄧㄝˊ。父親俗稱為「耶」。同「爺」字。「爺」字,《國語辭典》解釋如下:注音是ㄧㄝˊ。稱謂:(1) 用以稱父親。(2) 對長輩或主人的尊稱。如:「大爺」、「老爺」。

  花椰菜是指白色的花椰菜,花球是由主軸和肉質花梗所組成,形成半球形,球面呈乳黃色,接近白色,看起來類似爺爺的一頭白頭髮。在所有蔬菜當中,以花椰菜的花最大,也最有特色,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花爺菜」。如果您覺得爺的年紀可能太輕了,頭髮還不夠白,那就想像成「花爺爺菜」好了。

  「花椰菜」供食用的部位並非根、莖、葉或果實,而是花,它是一種很有特色的蔬菜,連帶它的名稱也很有特色。本文嘗試將花椰菜的椰字解釋成爺字,您覺得還可以怎麼解釋呢?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簡稱為《閩南語辭典》)

[相關閱讀]

  (1) 白花椰菜圖片

  (2) 爺爺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20802150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11:26
  昨晚在非凡財經台的《台灣真善美》節目,看到彰化縣和美鎮菜農葉榮昌先生種植彩色花椰菜,包括紫色、黃色、綠色和淺綠色,彩色花椰菜除了可食用,也可用來觀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0 10:34

滿頭白髮有如老爺爺的花椰菜,有創意有道理!

花椰菜是十字花科,常吃能防癌,現正是當令,不防多食用。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2-11 10:33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花椰菜一般是指白色的,至於青花椰菜、綠花椰菜和美國花椰菜等,正名是青花菜。花椰菜是用椰字來表示它的顏色,是用隱喻的方式,不像青花菜是直接表明。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紫色的
2015/02/09 20:29

wiki- The purple color in this cauliflower is caused by the presence of the antioxidant group anthocyanins.

我吃過; 味道和白色的花椰菜一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2-11 10:33 回覆:
  歡迎Apple格友回應。常見的花椰菜是白色和綠色,至於您說的紫色花椰菜則還沒看過,只能說真的很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