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南菜豆樹」又開花了!
2015/03/26 11:52:24瀏覽32830|回應4|推薦49

 

  去年7月,我從大賣場買了一棵叫做「進財樹」的小小盆栽,售價只有49元。種在陽台上,三個月後就開花了,原來此樹叫做「海南菜豆樹」。

  這種植物的名稱既然稱得上「樹」,為何小小一棵就能開花呢?也許是被改良矮化吧!

  接下來想談談此樹的名稱。「進財樹」之名,一看就是為了討吉利而取的,它跟植物的特徵一點都不相關。「海南菜豆樹」之名,《維基百科》可以查得到,可是內容只有寥寥數語,轉錄如下:「紫葳科菜豆樹屬的植物,為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國大陸的廣東、海南、雲南等地,生長於海拔300550的地區,多生於低山坡林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別名大葉牛尾連、牛尾林、大葉牛尾林(海南)。」

  《維基百科》也可以查到「菜豆樹」,可是它跟「海南菜豆樹」不太一樣。在買進「進財樹」的小盆栽之初,我一直分不清這兩種菜豆樹,如今知道自己所種的是「海南菜豆樹」。名稱會有「菜豆」兩字,想必結的果實像菜豆的豆莢和豆仁,可惜的是花開之後,花托和蒂頭就枯萎掉落,什麼果實也沒結,自然就無法觀察。

  現在是3月,「海南菜豆樹」又開花了,代表它一年能開花兩季。這種盆栽售價超便宜,又很好栽培照顧。看著它雖是一棵小樹苗就能開花,這一點就真的很奇特。 

[相關閱讀]

  (1) 海南菜豆樹圖片

  (2) 進財樹圖片

  (3) 菜豆樹圖片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21777639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17:24
小小樹苗當盆栽
看它綠綠生長又開花
心情也隨著喜悅幾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4-03 16:55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對於種盆栽,阿國喜歡種小樹,例如馬拉巴栗、榕樹、樟樹等,因為比起草花耐活,加上看滿盆翠綠,可以怡悅心情。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8 12:45
海南菜豆樹(進財樹)或菜豆樹由圖片看來應都是喬木,若種在土地上應可長得很高大。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3-29 11:18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經查資料,海南菜豆樹和菜豆樹都是喬木,可以長得很高大,所結的豆莢可長達40公分,就像菜豆一般,只是我種的小樹苗只開花,不會結果實。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23:37

這花

看起來很脆弱

好像一摸

就要掉落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3-29 11:10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此花看起來雖脆弱,但每朵可開3~4天,還算耐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7 13:26
在東莞的一些旅遊園區
好多緩坡步道兩旁
都種植進財樹
但比較高大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5-03-29 11:07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這種樹還蠻好種的,原產地是廣東、海南,謝謝您告訴大家東莞常見此樹。看著滿樹的綠葉和淡淡的花色,是不錯的行道樹和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