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巴黎》-畢卡索永不謝幕的一場大戲 畢卡索美術館Musée Picasso
2018/03/30 00:18:17瀏覽7078|回應2|推薦51

巴黎的美術館和博物館如此之多,大部份的遊客來巴黎通常會買它們維持數天的通行証,可以自由進出所有的美術館和博物館。不過即便有通行証,也只能挑重點看。第一次來巴黎的遊客當然要先跑那些像是羅浮宮,奧塞美術館,或是龐畢度中心一類的巨無霸。不過我個人其實更偏好的是小一點的美術館,像是Musée Rodin羅丹美術館,或是今天這家Musée Picasso畢卡索美術館。一來這些小一點的美術館通常觀光團不會來,人潮比較少,逛起來比較舒服。二來這些美術館通常座落於有歷史性的老宅子裡,看藝術品之餘順便可以逛老宅子。

畢卡索美術館所在的建築就是一幢17世紀的老宅院。它位於巴黎左岸的藝術人文歷史老區瑪黑區。它的原主是以和政府作鹽稅交易買賣而致富的Pierre Aubert,事實上這幢宅院的原名「Hôtel Salé」指的便是「鹽宅」。這幢宅院在19世紀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度被收為公有,它目前被公認是瑪黑區最精緻的一套宅院之一。1964年由巴黎市政府購入,1968年被指定為法定歷史古跡。70年代在長期的爭辨之下,這幢宅院最後雀屏中選,成為畢卡索美術館未來的落脚地。競圖由建築師Roland Simounet出線,從1975年開始打造,美術館於1985年開門。

法國政府一向致力於藝術文化的推廣,1968年立法允許遺產繼承人以捐贈出名的藝術精品來代替遺產稅的繳納,名為dation。畢卡索美術館大批的收藏都要感謝這一法令。當時以Dominique Bozo為首,出面挑選捐贈品,成為後來的dation Picasso。這第一批的捐贈品在1979年被法國政府批淮。畢卡索美術館另一批大的遺產捐贈來自於1986年,當畢卡索的第二任妻子Jacqueline Roque自殺過世時,她的女兒也引用了一樣的法令捐出了她母親手裡大批的畢卡索的作品來代替遺產稅。從這些多年來為了避遺產稅而納入的作品為根基,再加上美術館多年來自行購入的藏品,這家美術館目前的畢卡索收藏品相當可觀。

畢卡索美術館2009年為了擴充展覽空間而閉門整修,這原來計劃裡為期2年的整修一延再延,最後在透支2千2百萬歐元的預算,整整拖了5年之後才在2014年10月重新開門。擴建計劃由2005年上任的館長Anne Baldassari主事。Anne Baldassari自上任以來一直備受爭議。她作風強悍專橫,樹敵無數,不過她和畢卡索唯一在世的兒子Claude Picasso的私交一直是她的保護傘,讓不少人恨她恨得牙癢癢的。這一場災難性的擴建工程終成為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2014年美術館重新開門時,Anne Baldassari已經被法國文化部革職,由Laurent Le Bon接任館長一職。

好些年没來巴黎了,這次來當然要來看看這花了7千萬歐元,延宕了5年,Anne Baldassari的逼宮大戲在藝文界鬧得沸沸揚揚的新美術館。畢卡索的人生本來就充滿了戲劇性。他一生愛過的女人情婦無數,以79歲的高齡才娶了他當時才35歲的第二任妻子Jacqueline Roque 。他本人於1973年過世,死後他之前的情婦Françoise Gilot和所生的兩個兒子Paloma Picasso,Claude Picasso與Jacqueline Roque爭產,到了他親生兒子無法出席葬禮的地步。而Jacqueline Roque在畢卡索過世13年之後終於因為無法再過没有畢卡索的日子而舉槍自盡。畢卡索死後的爭產角力也成了最後各方同意成立畢卡索美術館的導因。

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場美術館擴建的歹戲拖棚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他人生大戲的續集。他如果地下有知的話,應該也會笑著每天準時打開電視來收看這場永不謝幕的長壽劇。因為在劇情裡,他永遠是主角,其他人只不過是跑龍套的配角。

美術館的外觀。

入口是在一個小院子裡,很雅的一處老宅子。

賣票的地方。

它裡頭現在新舊交錯,不過很多老建築的細節還是保留了下來。

新的展館空間真的比以前大很多,我還記得在還没擴建前的那個老空間好小。

現在這個空間可以展出的展品也多得多。

畢卡索1909年的女人頭像「Tête de femme (Fernande)」。

女人頭像真的是畢卡索一生各時期不斷重覆的題材。

每個都美若天仙咧。

1933年的一系列「Tête de Marie-Thérèse」,主角是他當時的情婦Marie-Thérèse Walter。人是出名的畫家真好。畢叔叔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亂模仿。你要是把你女朋友畫成這樣肯定會被拿著菜刀追殺。

畫成油畫可能會被追殺得更慘。1937年的「Portrait de Marie-Thérèse」,和也是1937年的坐在窗邊的女人「Femme assise devant la fenêtre」。這兩幅又是他情婦Marie-Thérèse Walter的畫相,

或是這些也很不適合當作你女朋友雕像的素材:1929-1930年的女人頭像「Tête de femme」,1929-1930年的花園裡的女人「La Femme au jardin」,1961年的女人與小孩「Femme à lenfant」,以及1956年的「The Bathers」其中一座雕像和它很不雅的動作。好啦,最後那一個不算,他很明顯是個男的。

這個當然也不宜。這其實不是畢卡索的作品,而是他的收藏品。這家美術館裡也包括了畢卡索生前的收藏。這件是南太平洋島嶼原住民的祭典頭飾「Coiffure cérémonielle Nevinbumbaau」。我比較納悶的是這個要怎麼戴到頭上啊?

1914年創作的6支苦艾酒酒杯「Verre dabsinthe」。

1985年的人像「Figure」。

1951年的猴子與小孩「La Guenon et son petit」。那猴子的頭是用車子作的耶。人家畢叔叔94狂,變形金剛一定是從這裡偷去的靈感。

畢卡索年輕時藍色時期「Blue Period」的畫作。左邊是1904年的「La Célestine (La femme à la taie)」,右邊是1901年的「Autoportrait」,也是他20歲時的自畫相。

1933年的鬥牛士之死「Corrida: la mort du torero」。

所謂走在時代前頭的藝術家就是在別人都還不知道自拍和cosplay是什麼東東的時候就開始玩自拍和cosplay了。攝影師André Villers在鏡子前幫他自己和畢卡索拍的一張自拍相。

Musée Picasso這次花了7千萬歐元在瑪黑區重新華麗再登場。

畢卡索一生充滿戲劇性,死後他的美術館一樣是劇情張力十足。不過不管他生前死後周遭的龍套再怎麼搏命演出,在這場永不謝幕的長壽劇裡,畢卡索才是永遠的主角。

地址:5 Rue de Thorigny, 75003 Paris, France

網址:http://www.museepicassoparis.fr/

延伸閱讀:王室與戰爭的記憶 普拉多博物館Prado,索菲亞王后藝術中心Reina Sofía National Art Museum

巴黎博物館玩到不要不要的全指南:

延伸閱讀:昔日王謝堂前燕【世界文化遺産】 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

延伸閱讀:旅人驛站風華再現 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

延伸閱讀:現代藝術的重鎮 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

延伸閱讀:溫室中沈睡的睡蓮 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

延伸閱讀:巴黎博物館的新成員 凱布朗利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

延伸閱讀:遊園驚夢,看羅丹眼底的人間 羅丹美術館Musée Rodin

延伸閱讀:畢卡索永不謝幕的一場大戲 畢卡索美術館Musée Picasso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68490445

 回應文章

快樂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1 09:53
很喜歡這裡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1-05 11:32 回覆:
我也很愛。我在2009年閉門重修前來過一次它之前舊的版本,那時候就已經很愛了,現在這個新的版本更是漂亮!

nhnj
2018/03/30 07:37
"每個都美若天仙咧" ... LoL ...
No offense but aesthetically seeing eye to eye with Picasso ... :P

So photographing was allowed here.
That might be different than the
Musée Picasso near Nice I guess.
I didn't have any pictures taken inside.
But did have several outside,
limitless spectacular French Riviera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4-01 12:50 回覆:

Yeah,  Museums in Paris are generally very generous about their photography policies.  Except for a few rooms that may have master pieces that are sensitive to flashy light, I am yet to find one that completely forbids came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