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Ojai》-一個農夫和一個廚師聯手打造有機素食墨西哥菜天堂Farmer and the Cook
2022/09/18 01:35:49瀏覽2189|回應0|推薦33

Ojai之所以迷人的原因在於它在財富如流水的南加州裡有一種少有的「地氣」,這也是很多人愛來這裡的原因。(這是一種加州特有的上流「地氣」,不信的話你去查一下這裡出名的渡假村Ojai Valley Inn一晚要價多少~笑。)這裡的農夫市場遠近馳名,這附近有機農場出產的蔬果也是為大洛衫磯地區的有機餐飲潮流提供後援的大糧倉。來Ojai吃上一餐由在地蔬果所作出來的菜也是一個很獨特的Ojai旅遊經驗,而這家Farmer and the Cook便是很多人心目中提供這種親近Ojai土地的第一首選。

這家店名裡的「農夫」Farmer指的是Steve Sprinkel。他打從60年代在有機農業還不像現在這麼流行之時就開始推廣有機耕作種植,到如今他在Ojai經營超過12英畝的有機農場,數十年來在Ojai推廣和培育出不少新一代的有機農場主人。店名裡的「廚師」指的則是Olivia Chase。她在18歲時曾經在墨西哥當過交換學生,愛上了墨西哥一切用新鮮食材,一切手作的烹飪方式。她1988年時在Ventura開了一家叫作City Bakery-Café的餐廳,當時便是在Ventura的農夫市場向Steve Sprinkel買有機蔬果時認識了他。那時候他們各自都有自己的另一段婚姻,但是兩人各自離婚多年之後又在Ojai的農夫市場碰上了,這回靠著Steve Sprinkel種的日本南瓜(真南瓜,不是灰姑娘那顆~笑)讓兩人墬入愛河,最後在2001年一起開了這家Farmer and the Cook。

Farmer and the Cook是餐廳也是一家雜貨店,餐廳的部份由Olivia Chase在這裡賣墨西哥菜。她作的是少見的素食墨西哥菜,用自家農場出產的新鮮蔬果作出精彩的墨西哥薄餅一類的吃食。雜貨店的部份賣有機農產品。他們兩人常常講的一段話是有一次北上舊金山在Steve Sprinkel朋友的農場買了一個要價9美金的有機蕃茄,被那個價格嚇到了(身為舊金山人,我完全不懷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泣),為此決定在自家的農場店裡供應價格合理的有機農產品。

我對有機食材的態度一向很隨緣,有得吃我會吃得很高興,没得吃我也一樣在過日子。加州的有機餐飲發展自從北加州的餐飲教母Alice Waters於1971年在柏克萊開的Chez Panisse把它拱到鎂光燈下成為一門顯學之後至今超過半個世紀。這個發展本身的立意雖佳,但是有限的資源讓它走到一個難免的瓶頸,成為一個「中上階級才玩得起」的餐飲潮流。不信的話你看看舊金山那些農夫市場,如果没有拿著矽谷的薪水誰有那個天大的本事堅持家裡的菜都要是農夫市場買來的有機食材?我總覺在當今的這個階段堅持大家都要吃有機農產品是一個何不食肉糜的矯情。如果大環境没辦法把有機農產品的產量提高和價格壓低,你叫每個人都去買那一顆要價9美金的有機蕃茄是在哈囉什麼?

Farmer and the Cook難得的是它雖然完全有矯情的條件,但是却仍然保有讓人覺得可親的風格。這也許是因為它的店本身雖然很紅,但是並不高調,還有點鄉間小雜貨店的那個調性。又或者是因為它們的東西是Steve Sprinkel自家農場種的,讓人還稍微能感受到是從農場直接到餐桌的土地溫度,而不只是一個冰冷時尚口號的莫名親切感吧。我個人不但對有機食材的態度很隨緣,而且更不是一個素食主義者,但是Farmer and the Cook給你的感覺並不是初一十五為了吃素而吃素,而是那種媽媽自己種菜,今天收成的菜很肥美那中午就自然而然以菜為主角而吃素的真誠。Ojai的農業發展代表的正是當代加州有機飲食潮流發展軌道的一個縮影,而要看懂這個已發展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潮流,Farmer and the Cook絶對可以提供一個讓你一窺究竟的機會。

店的外觀。

裡面的樣子。雜貨店和餐廳在一起,餐廳採取櫃檯點餐拿號碼牌,自己找位置,餐點作好了服務生會送來的方式。

它們裡面和外面都有座位,外面的座位區好美。

就是要在加州的陽光下用餐才會好吃啊。

圍籬上一排很可愛的陶瓷鳥。

對面一棵超有個性的松樹。聖塔芭芭拉這一帶有很多這種長得很像雨傘的《雨傘松》umbrella pine(stone pine),樹型超級美。我在南非的開普敦也看到不少這種松樹,它的原產地在南歐和地中海一帶,聖塔芭芭拉這一帶的氣候很適合它們生長。

今天喝的。左邊是抺茶拿鐡,右邊是柿子冰砂。那杯柿子冰砂好好喝,濃到像在吃柿子。

抺茶拿鐡也不錯喝。

一塊橄欖油抺茶蛋糕Olive Oil Matcha Cake。今天真的是掉到抺茶粉裡去了,點的都和抺茶有關。

花椰菜墨西哥煎餅Cauliflower Tostada (A fried Corn Tortilla topped with Cauliflower, Black Beans, Chipotle Sauce, Cilantro-Lime Slaw, Pico De Gallo & Aji Cilantro Sauce):這個也很好吃。今天中午没吃午飯,下午這樣子分著吃剛剛好。

地址:339 W El Roblar Dr, Ojai, CA 93023

網址:https://www.farmer-and-the-cook.com/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199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