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羅馬》-【羅馬攻略1】穿越時空,走在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上【世界文化遺産】 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
2021/02/21 03:24:47瀏覽4350|回應1|推薦30

羅馬有著太長也太多的歷史,玩羅馬不僅玩的是三次元的空間,更是四次元的時間。「羅馬帝國」的起源一般以西元前27年元老院放棄共和制,屋大維Octavius被授以神聖的「奧古斯都」Augustus頭銜算起,而在「羅馬帝國」之前的「羅馬共和國」更要再往前推五百年從西元前509年開始,而「羅馬共和國」前的「羅馬王國」還要更往前推到西元前753年開始。在這超過2000年的漫漫長長時間長河裡,新的建築變成舊的建築,舊的建築變成古蹟,新的古蹟又取代了舊的古蹟,你往往會走著走著就穿越時光走進裡歷史裡去了。

在「羅馬競技場」Colosseum的西側就有這一大片也是觀光客必訪的「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古羅馬廣場」是長時間發展出來的城市中心,也是往昔羅馬的政治心臟地帶,裡頭包括了神廟,法院,元老院,和多座凱旋門。現存的遺跡雖然以斷壁殘垣居多,但是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出古羅馬時代的城市規劃和運作模式,從現存結構的雄偉壯觀程度你也不難看出來羅馬帝國在二千年前是多麼地不可一世。

在這座羅馬的「城中之城」裡你可以走訪「貞女之家」House of the Vestals去看古羅馬選擇女童守貞30年的女祭司制度。你也可以走在兩千年前就已經存在的主要街道「聖道」Via Sacra,穿越「弗拉維王朝」Flavian dynasty時圖密善Domitian皇帝為了紀念前任皇帝,也就是他的哥哥提圖斯Titus皇帝(完成了「羅馬競技場」那個傢伙)所蓋的「提圖斯凱旋門」Arch of Titus(巴黎的「凱旋門」所本的就是這座「提圖斯凱旋門」)。也許凱撒大帝在擊敗對手龐培Pompeius,於羅馬集大權於一身,讓「羅馬共和國」名存實亡的時候就曾走過這條「聖道」。也許他的養子屋大維在被元老院授以「奧古斯都」頭銜,開啟了不可一世的「羅馬帝國」之日也曾走在這條「聖道」之上。當然在凱撒大帝和屋大維的時代裡「提圖斯凱旋門」還不存在,雄偉的「羅馬競技場」也還没個影,但這也是羅馬這座城的迷人之處。在這裡歷史疊著歷史,時間纏著時間。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你今天仍然可以走,但是你今天看到的東西凱撒大帝未必看過。凱撒大帝不會知道他一手促成的「羅馬帝國」在他的未來,我們的過去,會一度統治了全世界1/5的人口。他也不可能會知道「羅馬帝國」最終的國祚會長達1480年,對後世文明的發展有著莫大的影響力。時間一分一秒不停息,人不過是時間長河裡的一粒沙礫,不論豐功偉業再大終將一死。而這座「古羅馬廣場」也成了唯一走過兩千年看盡歷史潮汐的見証。

「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這個地方不只是一個廣場,而是往昔的一整座城市!

相當驚人的規模。

「羅馬中心原點」Umbilicus Urbis Romae是古羅馬的測量中心點(一整個台灣地理中心碑的概念)。在古希臘羅馬的概念裡,生界可以在這裡借由地面的一條縫隙和死界接觸(驚)。原來在第2世紀左右建的建築已然不存,現在看到的這座有個門的磚造遺址是在第3世紀「塞維魯王朝」Severus dynasty時期的塞維魯Septimius Severus皇帝用原建材所建的。

從左至右是「佛卡斯圓柱」Column of Phocas ,「薩圖爾努斯農神廟」Temple of Saturn,「維斯帕先與堤圖斯神廟」Temple of Vespasian and Titus ,與「塞維魯凱旋門」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最左邊那根柱「佛卡斯圓柱」立於西元608年用來紀念東羅馬帝國皇帝佛卡斯Phocas。佛卡斯在西元602年政變竄位,一口氣殺了他的前任莫里斯一世Maurice皇帝和莫里斯一世的五個兒子。(佛卡斯也是把「萬神殿」Pantheon送給了教皇,讓「萬神殿」被改成教堂至今的那個皇帝)。佛卡斯自己的帝位也没坐得太長久,就在「佛卡斯圓柱」建成兩年後的西元610年時他自己也被政變推翻被處決了。這根柱子是「古羅馬廣場」加添的最後一座建築,也是少數在廣場中千餘年來一直還在原位置上的完整建築。「古羅馬廣場」二千年來地面的高度不斷的堆積昇高,也讓這座圓柱的磚造基座一度完全被埋在地底下。19世紀時重新挖掘,把地面恢復到羅馬帝國開國時的原高度,磚造基座才又全部浮出地面。

左邊的「薩圖爾努斯農神廟」Temple of Saturn一般相信在西元407年重建完成,但是它的前身早在西元前6世紀就存在了,是羅馬最老的神廟之一。薩圖爾努斯Saturn是古羅馬神祗,被尊為農神。祂的名字Saturn也正是九大行星裡「土星」名字的來源。右邊的「維斯帕先與堤圖斯神廟」Temple of Vespasian and Titus是西元79年時「弗拉維王朝」Flavian dynasty的提圖斯Titus皇帝在他父親維斯帕先Vespasian皇帝過世時開始建造來紀念他父親的,不過提圖斯當皇帝只當了兩年就病死了,他的繼任者圖密善Domitian皇帝在西元87年左右將它完成時就順便連堤圖斯也一起紀念了。這兩座雄偉的神廟原本隔街對望,不過現在都只剩下廊柱了。

「塞維魯凱旋門」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建於西元203年,是塞提米烏斯·塞維魯斯Septimius Severus皇帝任內所建。塞提米烏斯·塞維魯斯於西元193年-211年期間在位,創立了塞維魯王朝。他為著羅馬帝國開疆闢土,這座凱旋門也反映出他的戰功。

「塞維魯凱旋門」上細緻的浮雕。

這條在「薩圖爾努斯農神廟」一側的石板路Vicus Jugarius從「台伯河」Tiber River河岸轉進「古羅馬廣場」,它打從西元5,6世紀左右一直存在到今天,是羅馬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它有個很古樸的名字叫作「牛軛匠之路」。「古羅馬廣場」的路面高度千餘年來不斷地昇高,但是一般相信這條路目前所見的高度也是它初建時的高度,因為古下水道的系統就在目前路面的下方。

右手邊那幢「元老院議事堂」Curia Julia是西元前44年由凱撒大帝所建的。凱撒大帝在被暗殺前雖然一直没有正式稱帝,但是實際上已經大權在握,只差一個頭銜而已。他把原來在同一個位置上的「元老院議事堂」改建成這一座,在設計上也大大縮減了元老院的重要性。凱撒大帝後來被暗殺時它還没完工,最後由他的養子,也就是羅馬帝國的開國皇帝屋大維在西元29年完成。這是少數在「古羅馬廣場」裡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築之一。這完全要感謝這幢建築打從第7世紀開始就被改成Basilica of SantAdriano al Foro教堂,也讓它不斷持續地被維修。義大利政府一直到1923年才將建築從教堂手裡回購為政府所有。

「朱里亞巴西利卡」Basilica Julia原是西元前46年由凱撒大帝所建,一樣是在他被暗殺之後由他的養子屋大維完成,便以凱撒大帝之名Julia命名以為紀念。古羅馬的這種「巴西利卡」basilica通常作為法院,集會的場所,甚至是商業活動的地方,是市民生活以及政治運作的中心(類似居民活動中心吧)。「朱里亞巴西利卡」是幢羅馬帝國早期相當龎大的政府機構,不過之後焚毀了數次也重建了數次。

「朱里亞巴西利卡」的遺址在1850年被挖掘出土,原來二層樓高的巨大建築只剩下巨柱的地基群了。照片中的那根唯一的柱子是在1850年重新拼湊重建的。

兩千年的廢墟還是很驚人。

左邊的廊柱是「卡斯托爾和波呂克斯神廟」Temple of Castor and Pollux的遺跡。卡斯托爾Castor和波呂克斯Pollux從希臘神話傳到了羅馬神話裡,祂們是宙斯Zeus和斯巴達王后麗達Leda所生的孿生子。在古神話裡「羅馬共和國」在西元前496年的「里吉洛斯湖戰役」Battle of Lake Regillus戰役中這對孿生子和羅馬人並肩而戰,所以祂們頗受羅馬人崇敬。這座神廟前原有兩座卡斯托爾和波呂克斯的巨大雕像,不過米開朗基羅在1536年-1546年間重新設計「卡比托利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時把雕像移到廣場的入口處去了。右邊是「灶神廟」Temple of Vesta的遺跡。维斯塔Vesta在神話裡是宙斯的姐姐,也是貞潔的處女神,掌管萬民家事。她因為守著聖火,也被尊為是廚房裡掌管火的灶神。不過這座神廟在1549年就被拆掉,把建材拿去蓋教堂和教皇寓所了。現在看到的版本是墨索里尼在1930年期間重建的。好笑的是這兩座神廟一座拜的是宙斯的兒子,一座拜的的宙斯的姐姐,姪子和姑姑的廟並肩而立,一整個就是宙斯家的家廟區(不過是宙斯反正就是眾神之王,宇宙就是祂的「家天下」嘛~笑)。

「凱撒神廟」Temple of Caesar是凱撒大帝被暗殺後他的養子屋大維在西元42年元老院追封凱撒為神後為他建的神廟。神廟的地點正是凱撒當年被火化的地點。凱撒是第一個被神格化的羅馬公民,也是第一個擁有神廟的羅馬公民。

「艾米利亞巴西利卡」Basilica Aemilia的遺址。和「朱里亞巴西利卡」Basilica Julia一樣這也是一座古羅馬時期的大型公共建築,也被焚毀和重建多次。

它最後在西元847年的大地震中全毀,建材被移作它用之後便没有再重建了。

「艾米利亞巴西利卡」建造之前原有兩排各6間的店家,後來被包含進「艾米利亞巴西利卡」,成為的入口附近的一部份。這些就是當時店家的遺址。

「安敦尼和法烏斯提那神廟」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安敦尼·畢尤Antoninus Pius皇帝是羅馬帝國「涅爾瓦-安敦尼王朝」Nerva-Antonine dynasty中「五賢帝」中的第四位,這座神廟是他在西元141年時為了紀念他去世的皇后法烏提斯Faustina the Elder而建的。安敦尼·畢尤在西元161年去世之後他的繼任者馬可·奧理略Marcus Aurelius皇帝將神廟一併獻給了他,所以最後成了夫妻共享的神廟。

不過這座神廟在第7世紀時就被改成教堂Chiesa di San Lorenzo in Miranda了。

神廟的隔壁也是後來建的教堂修道院一部份。

「貞女之家」House of the Vestals的花園。

古羅馬有挑選6-10歲的女孩作為「貞女」Vestal Virgins的習俗。這些「貞女」們作為天神维斯塔Vesta的祭司。维斯塔就是剛剛「灶神廟」的那個宙斯Zeus的姐姐。她是個貞潔的處女神,所以這些「貞女」們也必須守貞30年,直到期滿之後才可以婚嫁。這些女孩作為「貞女」期間不准外出,她們的職責之一便是要看謢好「貞女之家」裡的聖火,不能讓它熄滅了。

「貞女之家」原來是座三層樓高,有著50個房間的建築,它在歷史上也因火災而重建了不少次。

要求女性守貞當然在現代看來是個完全違反女性自主的父權社會產物。不過我往往覺得和當代的宗教制度比起來,古羅馬帝國的「貞女」祭司制度還是比較有人性的。「貞女」們像是一個職業,守貞30年後通常在40歲以前就可以退休結婚。而且當時和「貞女」結婚被視為至高的榮譽,所以「貞女」們最後也通常嫁入貴族之門。

「馬克森提烏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Basilica of Maxentius and Constantine就像之前的兩座「巴西利卡」:「朱里亞巴西利卡」Basilica Julia和「艾米利亞巴西利卡」Basilica Aemilia一樣,也是一座大型的共公建築。這座「巴西利卡」由馬克森提烏斯Maxentius皇帝於西元308年起造。當時的「羅馬帝國」處於四帝共治的局面,西元312年時四帝中的西帝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打敗馬克森提烏斯,所以才同時有兩個皇帝的名字。君士坦丁一世也就是君士坦丁大帝,他也是把首都從羅馬遷到君士坦丁堡,為後世稱為「拜占庭帝國」的「東羅馬帝國」奠立了基礎。這座「巴西利卡」是「古羅馬廣場」裡最大的建築,它應該也是君士坦丁大帝把權力重心移到君士坦丁堡之前在羅馬的留下的重要公共工程建設之一吧!

第一世紀「弗拉維王朝」Flavian dynasty時圖密善Domitian皇帝為了紀念他的哥哥提圖斯Titus皇帝所蓋的「提圖斯凱旋門」Arch of Titus。

「提圖斯凱旋門」上精美的浮雕。「提圖斯凱旋門」雖然是後世凱旋門的建築典範,巴黎的「凱旋門」也正是以它為藍圖,但是這座凱旋門上所描述的却是充滿血腥的一段歷史。提圖斯在西元70年時強力鎮壓羅馬帝國的猶太行省,攻陷耶路撒冷之後大舉屠城,並且毀壞猶太人的聖殿,把聖物當作戰利品送往羅馬。這座凱旋門上的浮雕便是描述了當時提圖斯攻陷耶路撒冷奪取戰利品的戰功。這場戰爭的勝利也讓提圖斯在西元79年他父親病逝後順利繼任皇帝。

「提圖斯凱旋門」門外就是「羅馬競技場」Colosseum。以前的「羅馬競技場」當然也是城市中心的一部份,不過現在和「古羅馬廣場」是分開驗票的。

「維納斯和羅馬神廟」Temple of Venus and Roma的遺址。這座神廟在西元121年由五賢帝之一的哈德良Hadrian皇帝親自設計。哈德良不但是個皇帝,也熱愛建築設計(他還有個出名的男寵安提諾烏斯Antinous)。他這座獻給女神維納斯Venus和永恆羅馬Roma Aeterna的神廟建造於尼祿皇帝「金宮」Domus Aurea的原址上,是目前所知規模最大的古羅馬神廟。神廟在繼任他的安敦尼·畢尤Antoninus Pius皇帝任內的西元141年完成。這座神廟在西元9世紀左右毀於地震,當時的羅馬已是天主教的天下,教皇下令在遺址上興建新的教堂Santa Maria Nova。1612年又再度被改建為Santa Francesca Romana教堂。照片中的教堂鐘塔也正是當時加進去的。這個全景是從「羅馬競技場」Colosseum的上層才看得到的。

「君士坦丁凱旋門」Arch of Constantine和「圓錐水泉」Meta Sudans遺址。「君士坦丁凱旋門」後方的那座草地上圓型的痕跡上以前有座大型的圓錐水泉,而這座凱旋門和「提圖斯凱旋門」Arch of Titus所面對的方向呈90度角,所以羅馬皇帝的凱旋遊行穿越了這座「君士坦丁凱旋門」之後繞著「圓錐水泉」左轉,剛好就轉進穿越「提圖斯凱旋門」的「聖道」Via Sacra(這是一個仁愛路圓環的概念)。「君士坦丁凱旋門」和「圓錐水泉」遺址座落於「古羅馬廣場」和「羅馬競技場」之間,剛好是兩邊門票都管不著的免費參觀地帶。

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I原是羅馬帝國四帝共治中的西帝,後來擊敗其他諸帝成為羅馬帝國的唯一統治者。這座「君士坦丁凱旋門」建於西元315年,就是為了紀念他在312年「米爾維安大橋戰役」Battle of Milvian Bridge中打敗另一位皇帝馬克森提烏斯Maxentius皇帝的戰績。(這兩個皇帝就是之前「馬克森提烏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Basilica of Maxentius and Constantine名字裡的那兩個皇帝。)這座凱旋門是羅馬現存的凱旋門裡最「新」(在羅馬一座超過1700年的古蹟算是「新」~笑),也是最大的一座。它最特別的是門上的雕刻裝飾品大多都是從其它前任皇帝所建的古建築上搜刮而來的。我覺得古羅馬建築都超環保的,建材往往一再重覆使用(其實是當時的物資比較缺乏)。

「法爾內塞花園」Farnese Gardens。

這座花園於1550年由羅馬樞機亞歷山德羅·法爾內塞Alessandro Farnese建造,這是歐洲第一座私人的植物園。

花園上方原來養鳥之處。這座花園不管是花園本身或是入口的建築早已没有當年的規模,但是它的地點絶佳。它位於羅馬七座山丘的「巴拉丁諾山」Palatine Hill山丘上。「巴拉丁諾山」Palatine Hill是七丘裡最早發展的山丘,就靠著「古羅馬廣場」,是觀看「古羅馬廣場」全景的絶佳地點。

你可以想見為什麼的「巴拉丁諾山」自古以來就是羅馬皇帝,王公貴族最喜歡住的地方,因為有這個無敵景色啊(你想想看他們當年看的不是我們現在看的這些遺址,而是羅馬帝國全盛時期的壯麗建築)!

最後就來看看從「法爾內塞花園」看的「古羅馬廣場」全景吧:「塞維魯凱旋門」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艾米利亞巴西利卡」Basilica Aemilia,和「凱撒神廟」Temple of Caesar。

「安敦尼和法烏斯提那神廟」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和「貞女之家」House of the Vestals。

「馬克森提烏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Basilica of Maxentius and Constantine。

「提圖斯凱旋門」Arch of Titus和「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當然現在的羅馬早已不知道比二千年前大幾十倍了!這些不是遺址,而是在「古羅馬廣場」外的當今羅馬市區。

「古羅馬廣場」真的是相當精彩的一個地方。

你在這裡看到的不僅是一堆斷壁殘垣,却更是一個古文明帝國的興亡史在你的眼前鋪陳開來。

它的重要性除了這些古蹟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在古羅馬歷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想想你可以穿越時光,走在凱撒大帝也曾經走過的路上,那是一件多麼猛的事情啊!

地址:Via della Salara Vecchia, 5/6, 00186 Roma RM, Italy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穿越時空,走在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上【世界文化遺産】 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2】神鬼戰士的舞台【世界文化遺産】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3】屹立二千年的建築經典代表作【世界文化遺産】 萬神殿Pantheon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4】小心瞄星人出没,凱撒大帝被謀殺的遺址【世界文化遺産】 銀塔廣場Largo di Torre Argentin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5】圖拉真的帝國擎天巨柱【世界文化遺産】 圖拉真柱Trajans Column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6】哲學家皇帝的戰功之柱【世界文化遺産】 馬可奧里略圓柱Column of Marcus Aurelius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7】男女通吃的深情賢帝打造帝王陵寢【世界文化遺産】 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8】費里尼經典電影場景,投擲錢幣重返羅馬【世界文化遺産】 特萊維噴泉Trevi Fountain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9】法國王室在義大利蓋的西班牙台階(蛤?)【世界文化遺産】 西班牙台階Spanish Steps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0】奧黛麗赫本的真理,最古老的測謊機【世界文化遺産】 真理之口Mouth of Truth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1】巴洛克廣場和四河噴泉【世界文化遺産】 納沃納廣場Piazza Navon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2】米開朗基羅設計,歷時400年完工的廣場【世界文化遺産】 卡比托利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3】夢幻螺旋蛋糕教堂尖塔【世界文化遺産】 聖依華堂SantIvo alla Sapienz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4】義大利國父的巨無霸紀念碑【世界文化遺産】 祖國祭壇Altare della Patria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5】重量級美術館和看夕陽熱門地點【世界文化遺産】 波格賽別墅Villa Borghese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6】遠眺羅馬全景最佳地點【世界文化遺産】 賈尼科洛山Janiculum Hill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7】羅馬左岸的教堂【世界文化遺産】 越台伯河的聖母大殿, 聖則濟利亞聖殿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8】擁有卡拉瓦喬名畫的法國國家聖堂【世界文化遺産】 聖王路易堂San Luigi dei Francesi

延伸閱讀:【羅馬攻略19】滿城皆教堂【世界文化遺産】 朝聖者天主聖三堂Santissima Trinità dei Pellegrini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25095763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1 22:44
小偷扒手強盜聚集的古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2-22 04:52 回覆:
嗯,玩南歐諸國都一樣要格外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