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列的《人間‧印象》
2013/10/12 08:55:50瀏覽640|回應0|推薦2

    嚴肅且細膩地活過半生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大概就像這樣吧?輕輕地寫,讀來卻覺得深刻非常。

    〈呼吸〉

    「我從未聽過這樣的聲音,也分辨不出這聲音來自水下或水面或草葉間,只覺得,這一切密密震顫共鳴著的全部聲音,似乎很含蓄,但又帶著某種很堅持的意思,在全屬巴拉草的群落中,在潭邊這個小角落水域的上方,低低沉沉地飄浮,並隨時消失在午後清澄的空氣裡。

    我問他那是甚麼聲音。他說:「蛤仔啊。」我有點吃驚,但又似恍然大悟,覺得理應如此。我問:「蛤仔為什麼會叫?」他說:「呼吸啊。」

    蛤仔持續熱烈地低沉發聲。兩個孩子仍在嬉戲。大人持續撒網。一切都在呼吸,在世界這個僻靜角落裡。」

    〈一時佛在〉

    「忽然間,我看見一隻小白蝶不知道從哪裡飛出來,出現在我的右前方,約僅三尺之遙,幾乎貼著光滑的地面,好像就是從那地面飛出來的,飛過釋迦如來盤坐的膝前,身軀,臉部,然後從祂的耳朵旁邊消失了。一個小小的生命,粉粉的白色,在這個清澄寂靜的佛殿內出現,倏然飛翔,柔軟,輕盈,很歡喜自在的樣子,然後又消失了。

    我走出殿外之後,四處散步了一圈。鳥聲依然不絕。廂房二樓後側的棚架下,靜靜地掛滿了晾曬的袈裟,灰色的,褐色的,白色的。樓下水槽邊幾叢蕨葉長得很好。兩位女尼倚著欄杆,笑笑說話,一個說:「我今天的花生是不是炒得很好?妳說?」一個說:「是啊!很好很好。」」

    我喜歡,在那字裡行間的孤獨與寂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898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