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畫像
2015/08/08 01:19:17瀏覽1149|回應5|推薦85


今天是父親節,每年的這時候都讓我特別想念父親,即便是在他過世三十多年後的今

天,思念之情仍無一刻稍減。

   

多年前曾寫過一篇關於父親的文章,發表在當時的部落格,我把它找出來,稍加

改重新發表,藉此懷念我的父親,並祝福全天下的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


一直很想寫一篇關於父親的文章,卻總是付之闕如。

又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難得今日沒有外出,遂拿出素描本對照著一張父親的舊照

片,就這樣一筆一畫,畫出三十多年來對父親綿長的思念。

我用鉛筆一筆一畫,

畫出對父親的思念。

                    

          

三十多年?  父親離開我們居然已經三十多年了。

歲月如梭,彷彿才一眨眼功夫,我已從當年剛踏出大學校園的青澀女生,成為如今以

部落格為休閒生活重心的退休女子。


 時光回溯到那銀色月光輕灑,晚風習習,庭院裡瀰漫著濃郁七里香香氣的夜晚。  我習

慣性地趴在父親肩上,聽父親輕哼著歌,就這樣散步到學校的操場上。  父親帶我看牽

牛、織女星,也教我認識銀河、金星和北斗七星。  那時候被愛暖暖包圍,小小年紀的

我,又哪裡知道原來我與父母親的緣分並不是那麼深呢?

紐西蘭的山讓我想起父親。

父親當年是台南鄉下的小學校長,他將一生奉獻給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們,對他們殷殷

期許,循循善誘,盼望他們能有光明的前程,出人頭地。  遇到家境清苦,情況特殊的

小朋友,他更是親自拜訪家長,希望能在家境和孩子前途中找到平衡點,為孩子尋一

條出路。  印象中的父親就是這樣對教育奉獻熱情,熱心又真摯的人。

山一般的父親是我心靈永遠的依靠。

對於自家小孩的培育,父親更是不遺餘力。  來自台灣西部小漁村的父親,憑著一份微

薄的薪資,撐起一個有五個小孩的家,母親為了貼補家用,就在宿舍旁的空地種些蔬

果、養些雞鴨,勉勉強強將我們五兄妹拉拔長大。

在那樣家庭經濟與物資不充裕的年代,我們沒有上補習班、才藝課,靠的是自動自發

的努力和父母親不厭其煩的耐心指導。  小學時,父親開始買童書給我當課外讀物,從

握筆開始一筆一畫教我寫書法,雖然後來我沒能繼續練習,卻從此開啟了我對文學和

藝術的興趣。

德國海德堡,一座浪漫迷人的古城。

小學時,有一陣子我十分沉迷於電影。  每逢小鎮的電影院推出新片,就吵著要父親帶

我去看,而愛我的父親從不曾讓我失望。  還記得有一次看完恐龍酷斯拉,父親攜著我

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他告訴我唸書、做事只要認真盡力就好,不必給自己壓力,每

次都要拿第一。    當時我沒能體會這番話的真意,直到這些年才慢慢咀嚼出箇中道理。

 睿智的父親當年就已看出,他的小女兒是個外表柔弱內心好強的女孩,早早就給了解

藥,沒想到這女兒資質魯鈍,竟然花了這麼多年才參透!

德國大學城海德堡的古橋

國中時,美術老師曾想說服父親,讓我去唸當時的國立藝專。  父親後來告訴我,不是

每個藝術家都能在當世揚名立萬,一生窮困潦倒或身後成名的也不乏其人。  他希望我

能一生平順,生活無虞,所以堅持讓我上普通高中考大學。  

沒想到這小女兒雖然聽話完成學業,卻在工作了二十多年後,放棄了不錯的收入,選

擇有一搭沒一搭的玩興趣,只為了圓一個年輕時候的夢。  父親在天之靈或許會有些失

望吧?!

美麗寧靜的海德堡,充滿人文氣息。

喜歡蒔花養鳥聽音樂的父親,一度希望我能唸園藝系,沒想到我的理科成績很不理

想,讓他只得打消此念頭。  現在的我是一個隨身帶著相機,隨處拍花拍鳥,偶爾也會

跟朋友唱唱KTV的隨興部落客。

父親習慣以小楷書寫年節賀卡,我就是那個幫忙磨墨、裝訂信封、貼郵票的小書僮,

這也為我後來選讀的科系和職業預先鋪了一條路。  父親開玩笑說我是他秘書,沒想到

我沒當成他秘書,日後倒是當了別人二十多年的秘書。  父親雖然不在身旁,冥冥之

中,我卻一步一步穩穩地走在父親為我規劃的道路上。

父親對我的影響既深且遠。

獅子魚

獅子座的父親是個溫和睿智的領導者。

大三時母親一度生病住院,當時已退休的父親堅持無論環境如何改變,一定要我完成

學業。    一天下課返家,父親喚我到房裡,神情凝重地跟我說,媽媽還在醫院,暫時無

法回家,以後有什麼事儘管跟爸爸說。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當天母親經歷生死交關,

醫院發出病危通知,那日父親對我說話時眼中流露出無限憐惜,那神情,即使三十多

年後的今天,依舊清晰如昨。

紐西蘭的秋天

當年父母親為了拉拔五個小孩,不曾出國旅遊。

如果他們能長壽些,等到孩子們有能力送他們出國,

相信他們一定會喜歡紐西蘭。

母親後來雖然好轉出院,但孱弱的身軀自此與醫院結下不解之緣。  好不容易終於要大

學畢業了,父親原本開開心心地要小哥開車,帶他和媽媽一起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

沒想到典禮當天,我的目光在家長席裡來回搜尋好久,卻只見到父親與小哥。  不等典

禮結束,連合照都沒來得及拍,已經不見父親與小哥的人影。  原來母親當天又住院

了,父親為了守住對我的承諾,匆匆趕來參加,隨即又趕回醫院照顧母親了。

那天後來是如何度過的,我已忘了。   唯一鏤刻在我心上的是,家長席上映著日光的父

稀疏的白髮。

紐西蘭的秋天

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裡外奔波的父親終於病倒了。  剛剛踏出校門的我,第一份工作

就是到醫院照顧父親。  父親刻意選擇到另一個城市住院,不讓母親擔心他的病情,總

是要我回家跟媽媽說他很好,很快就能回去看她。  這真是天大的謊言啊!  不久之後父

親陷入昏迷,從此再也沒有醒過來。

父親走後半年,原本就病弱的母親也走了。  這對恩愛夫妻最終還是拋下他們的小女兒

到另一個國度去團聚了。

孤零零的鴨子,你要游到那兒去?

大學畢業的半年內,我相繼失去了摯愛的雙親。  但後來在我求職和工作的過程中,卻

不斷遇到父親曾幫助過的人和學生,他們一一成了我生命中的貴人,這難道也是父親

預先的鋪陳?

紐西蘭的清晨

我一面回憶與父親的點點滴滴,一面敲打鍵盤,不爭氣的眼淚在禁閉了三十多年後大

潰堤,讓我無法一鼓作氣一氣呵成,這也是我一直沒有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不想觸碰

心底的脆弱哀傷,不想敲碎三十多年來辛苦建立的開朗圍牆,更不願影響格友心情,

陪我難過,畢竟大多數的人都在快樂過節。

但是,請原諒我吧!  父親過世三十多年後的這個父親節,我必得以此方式度過。  除了

憶父親,也想告訴父親,雖然沒有大成就,您的小女兒也不曾讓您丟臉。  我仍舊秉

持您一貫的做人原則,真心熱誠,腳踏實地安安份份地過日子,您在天之靈可以放心

了。

如果時光能倒流,好想請您在這樣的環境享用父親節大餐。

幾年前姪女北上時跟我提起,中華日報的一篇人物專訪曾出現父親的名字。  我上網搜

尋,發現不只中華日報,其他的刊物只要有他的專訪都會提到父親。  這樣的發現,讓

我胸中一時熱血翻湧,當年父親最關心並寄予厚望的小孩,如今有了成就,還不忘感

謝他當年的鼓勵,父親天上有知,一定也會感到十分欣慰和歡喜。

成功大學新聞中心的報導:news.secr.ncku.edu.tw/files/13-1054-60584-1.php

父親辭世已經三十多年了,可是他的風骨,他的一言一行卻依然活在我心中,他是我

人生的最佳導師。

我永遠愛他,懷念他。

這樣翠綠的草地也是父親喜歡的。

祝福在天上的父親,父親節快樂!

***雖然今天有蘇迪勒颱風攪局,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安全,盡量不外出,平平安安地過父親節。微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asscat&aid=2717896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6 23:07
Touching,有洋蔥。足感心耶
pearl(glasscat) 於 2017-03-18 01:30 回覆:

因為您的回應,我又重看了一遍這篇舊文,不覺視線又模糊了。

真的有洋蔥!!!

謝謝您。  晚安!微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15:42

看了您 父親一文
感觸很深。
pearl(glasscat) 於 2015-08-16 20:07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來訪並留言。

能擁有這樣一對父母的愛,即使陪伴我的時間有限,已足夠我感恩一輩子。

再次謝謝您。  祝您健康如意,事事順利。微笑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0 12:19
您已經很有福氣了.許多人在還沒記憶時父親就已不在身邊了.每次看到照片都讓我眼眶泛淚
pearl(glasscat) 於 2015-08-11 00:08 回覆:

很感謝上天的恩賜,讓我擁有一對開明又愛我的父母。  

的確,這樣的我已經很幸福了。  就是懷著這樣感恩的心和他們滿滿的愛,我才能一路走到現在。

很感謝您的迴響。 祝您一夜好眠。 晚安!微笑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08/08 04:58

pearl 的父親素描畫的真棒

讚

 

 

pearl(glasscat) 於 2015-08-10 23:58 回覆:

謝謝水羚喜歡我的素描,更感謝您的美麗花束。

在懷念父親的感傷中,給了我暖暖的支撐力量。

祝您平安順心,事事如意。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的支柱~ 父親
2015/08/08 03:41

我好高興在父親節的前一天, 讀到您思念父親的文章~哭吧! 將您感恩且懷念父親的摯情, 流瀉出來吧~

我的父親也去世十多年了, 我也曾經歷您的現況, 只是....不只一次.....是連續好多年~ 父親在家鄉的意外離世, 是我今生第一次經歷死別~那年, 我剛為人母~

我們的父親有點像, 我是指做人處事~也常想父親若還在, 一定喜歡來北美居住~

好喜歡您的素描畫~祝福所有看到這篇分享的朋友們~ 好爸爸節快樂~微笑微笑

pearl(glasscat) 於 2015-08-10 23:50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微笑  

這篇文章是以前寫的, 我只是略做修改重新上傳。 可是我仍然邊敲鍵盤邊掉淚, 呵~真是個愛哭鬼。

很感謝我的父母, 給了我滿滿的愛, 就是這樣的愛支撐著我, 讓我一路走到現在。

也感謝您喜歡我的素描。  除了唸書時的美術課外, 我沒學過畫畫, 只是喜歡隨手塗鴉, 不過, 也很久沒畫了。

祝您事事順心如意。  晚安!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