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葵,是我有眼不識泰山
2010/05/07 13:44:11瀏覽410|回應0|推薦0



我一直喜歡龍葵的黑果實,真是"黑甜黑甜"。採龍葵果來吃是我小時候的美好回憶。

我已經不記得第一次接觸它的印象了,只是長大後常常在野外看到,但我完全不敢侵犯。是自己沒有童貞的可愛了?還是長大了擁有的矜持。

我想如果在大家一起出遊時,採集食用,好像太好吃了點。

我苦心在香菜園裡播種,企圖拾起我的回憶,那種突然發現黑果實的驚喜。但許久都未曾看到它的身影,原來它早已四處開著小巧玲瓏的白花,在那裡細細輕輕的呼喚著我,而我卻為了怕它分食了我的菜的養分,一一將它拔除。

龍葵,是我有眼不識泰山,不知你已在那靜靜的等候著我的寵幸呢!

龍葵又被叫為「黑子菜」,同事說它叫「烏甜仔菜」,我查了一下書,其根莖具有治癌的功效呢!它的葉、梗也都可食。等它長大了我再來試試看。

【植物小事典】

學名:Solanum nigrum Linn.

科目:茄科,茄屬

別名:烏子仔菜、烏甜菜、烏子茄、烏紫菜、烏鈕仔菜、黑甜仔菜、黑鬼仔菜、黑籽菜、牛酸漿、苦葵、天茄子、水茄、老鴉眼睛草、天泡草

類型:一至二年生草本

花朵:花冠白色小而下垂,花藥黃色,花瓣5深裂。腋生,5~8朵花組成繖形花序。

葉片:單葉互生,有柄,卵形至長橢圓形,尖頭,圓腳,全緣或波狀微齒緣。表面濃綠色,葉背略帶粉綠色。

果實:漿果,圓球狀,未熟果綠色,成熟變成紫黑色。

用途:1.幼苗、嫩莖及成熟果實可食

2.全草皆可入藥,具有解熱、利尿、解毒的功效,但要適量,過量會有嘔吐、拉肚子、喉嚨不適等症狀;新鮮莖葉可搗敷腫毒及跌打損傷。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