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灣區居大不易
2009/12/11 08:34:21瀏覽3732|回應24|推薦110
上個禮拜三去了灣區一整個禮拜,找房子.  一個禮拜馬不停蹄的東奔西跑下來,結論是,暫時不搬了.

舊金山灣區曾經有我最嚮往的美國居住環境,這次去,天然環境依舊迷人.  人為的環境卻十分讓我沮喪.  我這樣講,並沒有貶低灣區的意思,我是覺得那裡的生存環境實在很 tough (艱難),特別在不景氣的時候. 我也要向住在灣區的一般上班族表示敬意,希望大家能安然的度過這一關.

首先,我被加州在聯邦所得稅以外,還有百分之十的州所得稅嚇到了.  這個,德州沒有.  以前住過的其他州(科羅拉多州,馬里蘭州)也就百分之六.  再來,買東西的 Sales tax,好像也到了近百分之十.  看到帳單我常常覺得要昏倒了.  買瓶裝水還要另外加將近百分之十的回收費.

加州的油比其他地方都貴.  車子每年還要交稅.  馬里蘭州和德州只有在買車時交一次買賣稅就好了.  難怪現在時機派派,街上少了很多好車.

加州的地產稅不算高,百分之一而已.  德州因為沒有所得稅,所以地產稅非常高,百分之三以上是常有的事.  但是,德州房地產便宜.  我們在灣區喜歡的房子至少會比我們在德州房價的三倍以上,所以就地產稅來說,也不會減少.

加州政府很大部分的收入來源是房屋稅,現在法拍屋,破產和失業各種情況過多,政府一定得靠加稅來增加收入.

再來,加州目前的地產稅雖然是百分之一,但是因為政府破產.  學校經費,警察,消防隊,公共衛生等額外費用不斷的增加在百分之一的地產稅之上. 

以上稅的情況,我覺得短期之內不但不會改,反而會惡性循環般的越來越惡劣. 

灣區被華人稱為的好學校,我覺得孩子唸起來壓力過大,跟本快成為台灣教育的翻版.  不但有台灣來的老師執教,而且放學後,還去學校老師家補習.  我覺得一般情況,美國的學習環境是不需要補習的.  到了這樣的地步,根本失去了孩子接受美國教育的意義.  但是,不住好學區又不行.  好學區的房價比較穩定.  壞學區常常很多低收入戶小孩,我也不希望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總結以上情況,目前留在德州還是最好的避風港.  每年去灣區玩玩就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hengis&aid=357773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1/02 22:30

我也不喜歡灣區,寧願"呆"在恐怖的華府.

太多華人移民的地方,學子的壓力就大,家長跟著抓狂,

所有的地方,都是有一好,沒兩好.

自在就好!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0-01-03 13:05 回覆:
我也是華府附近出來德.  現在華府附近的華人也很多了.

您說的是,自在就好.  是心境的問題.


BEV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exas
2009/12/31 08:04
在德州住了十年﹐現在搬到LA。你講的都非常認同。現在心裡想的就是退休以後還是要回到德州。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10-01-02 00:23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加州有加州迷人的地方.  我們很掙扎哪 ~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Rita
2009/12/23 09:33
留言收到了. 也寄 email 給你了.

因為剛才留言有你的 email, 所以我把它刪除嘍 ~


Rita
不好意思...有關priceline出價訂房的問題想要請教你
2009/12/23 00:02

你好...不好意思打擾你一下子

因為我計畫明年2月計畫要去拉斯維加斯旅遊

也有看到用標價的方式標房間...你的網誌和操作說明很實用

但還是犯下了錯...第一次操作太過興奮了

所以導致期待與結果相差太多心情很低落和沮喪..

因為已經籌畫很久的旅行...是想請問達人...我知道出價確定就不太可能退了

是想請問有機會可以轉讓給別人入住嗎..不知道妮有沒有聽過類似的案例

雖然能夠找到符合的人很少..但至少有一私私機會挽救自己犯下的錯誤都願意試試

真的很懊悔沒有做好準備就下標了...很怕會影響後續旅行的情緒

不好意思如有打擾的地方請多包涵....你的旅遊資訊對我來說真的很實用

萬分感謝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9-12-23 03:30 回覆:
感謝您的讚美.  您應該是覺得在最近的文章裡面回應,我比較會注意到吧?    您想的還真對.

基本上,沒有拿到滿意的旅館,不可能可以換.  如偷天換日搬難.

我覺得轉成別人入住的可能性不大.  因為在旅館 check in 時,要提出身份證明.  我想,要找個同名同姓的人來替代,應該不太容易吧?

如果是訂錯日子,有點可能可以更改.  看運氣.  不能從 priceline 下手.  要找您訂的旅館,看他們是否能網開一面.  可以試試看多打幾次.  接電話的人不同,態度和結果有些時候會差很多.

坦白說,我自己也有一兩次不專心,標錯的行為.  日期標錯了.  一次,馬上打電話去旅館,他們人好,幫我更正.  另一次,則是到了旅館 check in 時,才發現,老天,我訂的竟然是上個禮拜的房子.  時間都已經過了.  這種不可能挽救.

如果還有什麼可以幫忙的,您可以留下你的 email, 我跟您連絡.

KK from Vancouver
哈哈哈!
2009/12/19 12:08
來溫哥華就知...US處處是天堂啦!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9-12-19 13:00 回覆:
蝦米意思? 真的不懂啦!!

無何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 加州的房屋稅基本上是依買房子的價錢在繳!!
2009/12/18 06:55

所以如果現在住的房子是20 or 30 年前買的房子,
繳的是20 or 30 年前價錢的房屋稅,
那人生一定是充滿了活力Y !!


無何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州 TAXES
2009/12/17 11:19

加州車子也 要 registration fee  and 查廢氣 fee Y!!

所以 房屋稅 = 地產稅= property tax ??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9-12-17 11:48 回覆:
應該是啊 ~

就是每年都要繳的那個,不就叫房屋稅,就 property tax 嗎?

想到還有一點德州和加州不同.  加州的房屋稅基本上是依買房子的價錢在繳,雖然政府每年都有重新評估市價,聽朋友說,基本上稅的調幅不多.  聽起來,這對於房價漲的很兇的地方是很好的.

德州每年都是依照新的評估市價來繳 property tax.  不過,所幸休士頓的房地產非常非常的穩定. 不然將近 3% 的房屋稅,如果像加州之前那樣的房價猛長,可能有些人光是繳房屋稅,都住不起自己的房子了.



無何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搬去德州!!
2009/12/17 08:59

所以德州沒有

State Income Tax,
Sales tax,
CRV fees,
Car license fees Y??

那會不會比內華達(Nevada)好Y??

那應該搬去德州存錢,
提早退休呢!

: )

P.S. 地產稅的英文是??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9-12-17 09:48 回覆:
德州沒有 State Income Tax, CRV fees, Car license fee

德州車子每年registration fee,大約幾十元.  不是依照車子的貴賤來收錢.  另外,兩年或三年以上的車子每年去檢查廢氣,大約35元.

德州有 sales tax 8.25%.

地產稅的英文是 property tax.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9-12-17 10:58 回覆:
搬來德州存錢...  這個可能也很難說.

記得不久前(金融風暴前),我還在羨慕加州的朋友,光是賺房地產的錢,退休金都有了.

德州,特別是休士頓的房價,基本上是不太長的喔 ~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6 22:03
這個暑假,我去SF幾天,早晚真是涼快,回來美東,又好像進了熱爐。我有同學有舊金山和德州,跟妳述説的一様.加州地貴,德州房子便宜。各有各的好,對於我這個外州人來説,去旅遊是享受,但沒去過德州,氣候是熱的,但也有它美好的地方。以前地理課本講了一大堆,德州版圖最大。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9-12-17 09:52 回覆:
感謝牛小妹留言.

的確是各有好處.  住加州,又要維持我們的生活style 口袋要比較麥可,麥可一點.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
2009/12/16 10:23
要不要來Honolulu啊? 偶棉這邊地價是貴了一點,不過目前賣不掉的房子很多.貨物稅只有4%...
成吉思汗的媽(ghengis) 於 2009-12-17 09:50 回覆:
對ㄚ ~ 偶們有在考慮.

要論近,夏威夷比加州離亞洲更近.
要論房地產,我覺得夏威夷跟加州有拼.  而且,地更少.

不過,我擔心我會得 island fever 啦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