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嘗試談談族群問題 (MSN雜寫亂講)
2007/03/29 10:09:44瀏覽822|回應1|推薦14

不過 有一點我不解的是
為什麼台灣很忌諱談族群?
而且一談就很容易就被說是挑撥族群?
奇怪教授階級也很忌諱談論這個


我跟我外省老闆談美食,就會講是外省的作法或本省的作法
我也會問他小時候就吃過了嗎?還是被別省的外省做法所影響
談到本省特有的竹筍,我才知道他家的酸辣湯是不加竹筍的
加竹筍的酸辣湯是本省獨有的

台灣的多元與豐富在於有著本省人與來自各省的外省人

美國是有族群研究、族群立法、族群專家
專門統計、分析、研究族群問題
也有反面的新納粹、有有正面的促進族群專家
但是都承認族群是一個議題
可能控制了社會的部份情感、意識形態
族群是可以談、而且要解決的

在美國求學時,我們老師說開學全體教授被集合去上的第一個課就是,政治正確課
教導黑人白人的正確對待,還有性騷擾界限
如何避免被女學生告 ( 比如一對一教導要半開研究室的門 )
如何避免被黑人白人學生告
什麼是具種族岐視的字眼

所以,我認為,尊重自己的出身
談論族群
才是走向族群共存,尊重自己尊重族群的第一步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Date: Wed, 28 Mar 2007 04:41:40 +0000

新時代的思潮中有一個重要的觀念 ( 抄自別人的文句、修改 )

那就是 你目前的遭遇都是你的思想所反射出來的

所以

如果大話新聞認為本省人飽受外省人欺壓迫害

那大話新聞一定會找到證據

如果 TBVS 中天認為外省人飽受本省人欺壓迫害外加復仇

那 TVBS 中天一定會找到證據

所以我比較認為一切可能都源自於族群問題

因為我實在找不到更大的證據來解釋台灣的分裂

互相清算、怨恨、報復、是目前的狀況

之後會如何每個族群各有盤算

但是認清這若是 族群

那就好辦

必須促進族群融合

必須如美國立法

在政治上達成族群恐怖平衡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有些人比較喜歡強調是中國人(“大家不都是中國人?),比較不強調是台灣人

所以並不是“大家不都是台灣人嗎?

單單省籍問題可能會有認同的不同,我是認為應該攤開來講,無須避諱

而且須尊重各自的選擇

 

但是在課堂談論本省人外省人,與談論宗教政黨傾向都一樣不適宜

 

因為老師有威權,是權力強勢者,會嚴重影響小孩

我們需要老師去受訓:課堂意識形態中立執行條例

在美國有這樣的制度

 

 

省籍問題,依我觀察可能是台灣所有問題的第一因子(感性工學第一影響FACTOR)

它操控了國族認同、統獨、是否對現況滿意

雖然還有其他變項

但許多議題與省籍成高度相關

還有許多因子與省籍共變(比如統獨與省籍共變...)

 

因此,“每到選舉就用這招來騙選票” 是有用的

選舉就是合法的階級鬥爭

而偏偏不同省籍的階級成分也不同

所以18趴鬥爭了軍公教族群?砍治水條例鬥爭了農工族群?

黃復興黨部與中南部農作社本來服務的階級就是不同

服務的省籍就是不同

而政府資源有限

選舉就是資源的重分配

 

 

所以台灣之所以分裂 ,我漸漸地看出原因了

很少一個國家連老百姓都這麼分裂

 

但是省籍是不是全部? 有什麼因素在其之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853846

 回應文章

xxx
???
2008/10/24 01:35
仔細觀察,一直有客家人在搞鬼,他們一下子扮演本省人(自稱福佬),一下子說是外省客家人,一下子又說客家弱勢,因為客家人這個族群的定義本身就是偽命題,沒有與土地連結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