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持海角七號,推翻自殺式「囈術」電影
2008/09/30 11:27:11瀏覽1595|回應8|推薦20

對於電影界,我是逃兵、也是大爛人一個,理當沒權利放炮。
但是身為觀眾、加上關心電影工業的出路,可不可以聽我掰一下?


看了海角七號,一邊哭一邊笑,好久沒有這種感動的電影了。

這幾十幾年來,蔡明亮跟侯孝賢這些大導把台灣變成一個只求得獎、只玩宣洩個人寂寞、只搞悲情的藝術電影大爛片的精神分裂中心。我說分裂,是因為背離了電影的基本元素:就是感動人心。

觀眾對導演的信任讓消費者願意拿出兩百五,推掉雜事坐車到戲院呆兩個小時。觀眾絕對不想這兩個小時只看一部劇情簡約(也就是三分鐘可以講完劇情)、卻花了二個小時營造詩意、悲寂感,卻毫無療傷解痛的爛片。比如嚴重抄襲蔡導跟侯導的「最遙遠的距離」,導演不負責任的丟出三個受創的腳色,不厭其煩的慢動作描述他們的苦痛,然後嘎然而止。而這種失戀、老婆外遇、找不到生命意義的案例天天在我們的身邊上演,我們為什麼還要花錢給導演再用兩小時喃喃自語一次?若有解藥、若有療傷、若有更昇華的故事情節,我才不會覺得受騙。而真虧這種爛電影政府還補助,真想把審查審委員當貪污罪下獄。

各位死守電影的同學,請不要再模仿蔡明亮跟侯導了。這些前輩,害死臺灣電影工業還不夠嗎?現在黑白兩道,聽到拍電影的人找上門都推說老闆不在,這種環境,是不是讓台灣電影產業活不下去。沒有拍片的環境,就沒有訓練人才的機會。台灣族群豐富,歷史特殊,這種文化養分絕對取之不絕。但是電影奄奄一息的狀況,相較於沒利潤卻提供許多人才訓練國際觀的電子資訊業,真是冷的要死。


我也曾經笨到去買「洞」的錄影帶,想說錢的花了,不得不看完,結果看不下去這種貧血的3分鐘劇情拖兩小時的爛片、主角又醜、背景又髒、節奏又慢到可以打蟑螂、罵小孩再回來看,違背所有基本的電影元素,害我拿報紙一邊看,一邊快轉。另外是遭受荼毒下一代導演的「最遙遠的距離」,長鏡頭用了二十年還不過癮嗎?「詩意的慢節奏」用的還不夠折磨人嗎?我聽你導演悲情兩小時喃喃自語還不生氣嗎?這真是沒有心、沒有肉的電影。這種虛無,空寂,我自己去看五零年代的存在主義小說,看以前的電影就夠了,搞了那麼多年你們為什麼還不會煩?真是沒創意至害人的地步。

觀眾不需要憋尿,去帶枕頭進戲院,去等待一個虛無的高級藝術感動。海角七號有樂手的表演、好聽的音樂、不做作卻又粗俗的對話、輕快的節奏,但是有整體的詩意跟感動。很高興大家重新走回戲院,網友也全力支持,網路上也沒有盜版下載點。大家回到最基本的感動,每個人不再是一個分裂國家的共通基本感覺終於回來了。

小心霸佔台灣影壇發言權的爛老師反撲ㄜ:比如海角七號技巧不純熟、太商業化、太崇日....。這些批評,就像告訴對一加護病房的人說他的跑步姿勢不對一樣。

我們應該鼓勵魏德聖,多一點資金支持,讓他往前走,不要回頭,去拍《賽德克.巴萊》。只要其他導演施捨多一點關心給笨觀眾,讓大家感動,我們會天真地回報給導演的。

http://cape7.pixnet.net/blog/

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田中千繪の秘密聊聊*    http://chieworld.pixnet.net/blog/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做專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ussiablue/3/1310243091/20080915091803


PS:

十幾年前,我在ASU修了新媒體,我拍了第一部真正用心的短片,老師下課後拿了一篇報導亞洲電影勢力崛起的雜誌送給我,一邊稱讚我的片子。結果沒想到,這些報導竟成台灣電影工業的喪鐘。


我的片子自知貧乏,但是好在是短片,觀眾仍有耐心,雖然使意識流之類的實驗,但是我使用了大量的強烈音樂,有Pink Floyd的,有Death can dance的,有火、有舞蹈,好歹算是吸引人。還得了亞利桑那藝術電影節第二名,評審會後還私底下告訴我,我應該是第一名,假如沒有種族歧視的話。

之後回到台灣,看到新浪潮的電影三天就下片,台灣的電影工業像廢墟一樣,被國際影展炸爛了,真是痛心。

想想當時學電影的美國同學,就學時大多也是不知所云、沉溺於個人情緒的自言自語,交出一些爛片作業。可是進入電影工業體制後,卻會對個人自贖有所節制,並接受專案規劃、預算控制、市場調查的洗禮。相信他們的出路好歹不必那麼窮,觀眾也沒那麼少。

想想假如我可以重拍我的電影,我一定要加血、加肉、再加一點感情進去。

想想李安,他是特例。有一個李安,並不容易有第二個。有哪個男人可以在家呆六年?可見這種環境冷到什麼程度。我們需要有一個制度,有正常的運作、有企業的思考、有賺錢的邏輯。假若有追求個人藝術的導演,可以存一些錢後再獨立製片。我們要有個可以運作的環境、可以訓練人才、可以養活一些專業人才、可以訓練國際級的團隊,這才是扎根的創意產業。

想想作者自己呆在電子業,充其量只是一輩子代工、組裝西方人的電腦。想想真正有貢獻的產業,應該是劇本創作家、製片家、電影輕工業、或偶像劇批發中心也可以。我們需要最根本的環境、最基礎的建設,我們不要一個只會飛天的大導演,不要只有一百人看過他作品的國際級得獎大導演。我們要有基本的攝影棚、劇組、資金提供平台、硬軟體支援體系。這才是台灣的希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2259967
 引用者清單(1)  
2009/01/08 10:30 【設計地下論壇】 支持海角七號。感動與自言自語的分野。

 回應文章

8成的人去聽茂伯說髒話
funny
2010/01/16 17:50
電影是用來感受的,不是算代數,需要用腦的。
沒感受力是你的問題,春蟬不可語冰,別說的別人喜歡蔡明亮就是裝模作樣,那羅浮宮找蔡明亮去拍電影也是裝裝樣子嗎?笑話。
你知道有多少人看蔡明亮就像你看海角一樣感動嗎?我想你不知道。

蛇牙愛地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子
2008/10/21 09:17

昨天才知道  本來有子是要跟日及老師回日本的

看了劇照 才知道有子提著大皮箱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20 17:48

嗨﹐好久不見了。 ^^

其實﹐如果用嚴格的標準﹐我覺得《海角七號》是「還好、還不錯」而已。

說實在的﹐今天這部電影和演出者爆紅的情況﹐實在讓我覺得和「寂寞了太久的男人或女人對還可以的異性感到神魂顛倒」的情況蠻像的﹐或許﹐台灣國片真的是太久沒有好電影了吧?

但台灣難得有一部不錯的國片﹐還是應該要為此感到高興和予於鼓勵的﹐希望這部電影之後﹐會有更多好的國片出現。 ^^


蛇牙愛地球(geoffreyfang) 於 2008-10-21 09:40 回覆:

如果更嚴格地說:台灣幾個大導的電影更是不及格。

而整個評論體系更是形成一個共犯結構:『一般閱聽人』被『電影高級意見統治階級』控制。

電影高級統治階級由學界,得過獎的大導演,以及一些影評所構成,此階級與一般大眾是脫離的,但卻擁有過大的權力可以說東道西。

『一般閱聽人』只能自嘲看不懂,看到睡著,但卻不敢講那其實是一部爛電影。

說真的,一部無法感動人的作品,不管技巧再好,剪接的功力多強,鏡頭的流動多麼精彩,導演的主控力、失意性多強,充其量對這世界祇是一部垃圾而已。

《海角七號》其實運鏡、劇情的節奏掌握、攝影都還算成熟,絕對不是初生之贖之作。

說實在的﹐今天這部電影和演出者爆紅的情況﹐實在讓我覺得和「寂寞了太久的男人或女人對還可以的異性感到神魂顛倒」的情況蠻像的﹐或許﹐台灣國片真的是太久沒有好電影了吧?

這是對的,我們該檢討:為什麼這種渴望為什麼那麼深?畢竟電影還是一種形式的商品,為什麼市場的需求與製造者的落差如此之大?同常在企業裡,無能的企畫者、規劃者是要被開除的。今天為什麼這些『電影高級意見統治階級』未什麼沒被開除?是不是有令人贈恨的共犯結構?是不是有無可動搖的知識分子自傲感?是不是有脫光衣服的大導演與資深影評人在共舞?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侯孝賢
2008/10/09 09:56
你說的大致不錯,但把蔡明亮和侯孝賢相提並論,未免太委屈了侯導。
敝人1982-1986念大學的時候,幾乎一年看一部侯導的電影:兒子的大玩偶,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我到過九份,也遊過澎湖的風櫃。侯孝賢的電影是真誠細膩,有土地的樸實,極美極感人的。
真正的問題,在於缺乏感情的模仿。每一世代有自己的聲音、語言、精神,好的藝術創作者會將其淬煉出來,產生感人的作品。

北橋客
蛇牙愛地球(geoffreyfang) 於 2008-10-21 09:51 回覆:

侯導的片子可能我能力不足,看過多次仍睡著,醒來再看。雖然其實在片尾有深的感動,而且年紀越大感動越深,但是如此的慢節奏、長鏡頭,實在代價太大,對觀眾都是考驗。


蛇牙愛地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境之南 歌詞
2008/10/01 18:34

.國境之南         (詞:嚴云農 曲:曾志豪 演唱:范逸臣)                                 
如果海  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得太緩慢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蛇牙愛地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片須加註警語
2008/10/01 10:09

有些大導演霍是模仿大導演的片子須加註警語,比如:

過去之得獎並不代表外來之好看。購買本片時請若出現以下症狀:昏睡致死、無聊至極時,請即刻罵罵小孩、倒倒垃圾,以減輕症狀。

國內的片子應該分三級:1)窮極無聊自言自語的藝術電影,2)又好看又藝術,3)好看。

嚴肅起來談:國內導演不該把藝術小眾市場跟一般大眾市場混唯一談。並教導學生:藝術電影應獨立製片,在藝術電影院播出。若想進入一般戲院,導演要想清楚市場定位、觀眾接受度。切忌:在大眾電影院播出沉悶的藝術電影,騙觀眾說百年一見的好電影,以免因不實廣告被判刑。最忌諱拍出超級無聊得國際大獎的爛片,然後回頭罵觀眾沒水準。這其實是導演定位錯誤的問題,而非觀眾的問題。

教導學生思考:如果沒有能力拍出叫好又叫座的好片子,依自己的功力必須取捨:
1) 走小眾,拼大獎,賠錢。
2) 拍至少是好看的電影,講求預算控制,賺些錢。


蛇牙愛地球(geoffreyfang) 於 2008-10-01 10:16 回覆:

阿莫多瓦、法蘭西斯柯波拉、甚至大衛林區的的片子其實又好看又藝術。假如藝術成份無法讓一般人理解,好歹也是帶有節奏快、暴力、血腥這種可以賣的元素。

我很痛很導演一刀切:把沒水準的觀眾跟高尚的藝術宣洩電影搞在一起。


philina
心有同感
2008/09/30 14:52

心有同感

說真的~~海角七號真好看

很久沒有在電影院裡又哭又笑了~~

連我家那兩隻青少年也乖乖看~~不嫌國片無聊

回家還拼命說這劇情裡的好笑對白哩

很驚訝自己還想再看一遍呢

台灣電影工業有救了~~~馬拉桑~~~


Tom Wang
寫得好啊!
2008/09/30 12:58

這些話應該喚起很多人藏在心中許久的聲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