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應該少一點多一點
2009/03/08 20:18:34瀏覽894|回應3|推薦15

《台北應該少一點加班》

最近趁著無薪假,稍微整理一些以前的文稿;應該是剛回國不久,報端在徵文《台北應該多一點XXX》《台北應該少一點XXX》,我看了一時感觸良多,寫了如下文章。

後來大概沒有寄,寄了想來也不會錄取——我自己就最討厭這種老把國外的好處掛在嘴邊的人;因為句句實情,所以格外傷同胞的心。而況今非昔比,據說有工作便是萬幸了,愈是要加班,愈是得感恩。

說到今非昔比,網路上流傳的漫畫生動有趣。因為智財的緣故,我把link貼出來,大家看了真的會覺得今非昔比!

http://www.wretch.cc/blog/markleeblog/22028383

 

前幾天和一位外國友人餐聚,聊到工作,他說:「我們公司也算是國際公司了。但台北分行還是和其他各地非常不一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個員工都是拼命三郎,經常加班到半夜三更。」

這其實是我歸國半年來的心聲,乍然從一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口中說出來,彷彿被路邊算命先生一語成讖,不禁感到又是震撼又是荒謬。

「只能說,大概是台灣社會對於辛勤苦幹〈hardworking〉的工作態度所賦與的價值觀吧。」他嘿嘿苦笑道。身在台北,他實在不能「出淤泥而不染」。

的確,過去我回台探親,想跟朋友晤面沒有不是七點過後,而且往往一延再延。一次和朋友約八點在遠企,千呼萬喚她才很狼狽地下樓,解釋說她有個會議,還得再等至少一個鐘頭。

我回到台灣工作後,發覺同事若打算當天要準時下班,常常一整天悶不吭聲,愈到時間愈顯得焦慮,最後輕手輕腳關了電腦,身子突然縮骨功矮了半截,憋足了氣飛奔出門,目不敢斜視。

據說台北貴為首善之都,這樣的文化也最為典型。雖然不能說是獨一無二,在國外一些特定族群〈如華爾街的market player〉工時長,壓力大,但是整體而言畢竟是少數,也不會是一輩子的事業。當它演變成一個都市普遍的特質時,不得不令人思索其背後的意涵。

十之八九都承認這是不得不然的結果,正因為這不得不然,這社會其實不如表象上那樣健康。

台北人一般對工作缺乏安全感,深信工時像一條大繩,越長越能將工作牢牢綑住。

如果是上司交辦的事多到做不完,泰半是因果的惡性循環,何況人非機器,延長工時並不等於增加產能,除了效率遞減的基本認知外,在許多方面根本是負向的。員工不能準時下班,便容易在其他方面偷雞摸狗:午休時間拉長、三不五時來個茶會、打私人電話聊天、上班時處理私人事務。這大概是MSN在台灣如此風行的部份原因吧。

曾經有個同事又嘆氣又無奈地告訴我:「若把工作從我的生命中抽除,我便一無所有了──」我望望她背後寬闊的藍天,真不曉得應該尊敬她還是可憐她。

我懷念我在美國的生活,我懷念那種「文官執筆安天下,武將上馬定乾坤」,井然有序,各得其分的生活。可以理直氣壯告訴同事你是回家割草皮,或是打場網球,而且保證沒有人會對你另眼相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yangny&aid=2718939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恐怕也變了
2009/03/18 07:51

經濟不景氣,

美國那種悠閑的上班氣氛恐怕也變囉……

很多美國公司為了「減肥」,裁了不少員工,

然後把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有些人無薪加班加昏了呢!



Tina
很難想像
2009/03/14 22:46

才子 終於有新品了  且我真的有在關心喔

很高興您及以前曾坐在我後面的您們  因為您們都很優 各有特色 重要的是好相處

感謝您們囉! 讓我工作更有活力

還有我很難想像耶!  如果那一天起我們那一區都不晚下班了 是到底發生什麼事呢 

 


kfc_huang
是阿~
2009/03/14 12:07

不只是臺北,新竹也這樣。

上次Jenny回去培訓,回來羅大問她心得。她說臺灣那邊的同事白天工作效率差,留到晚上加班才做。

國外那種氣氛才是對的,人畢竟是人,何必違背上帝旨意把自己當機器使。年輕耗盡身體賺來的錢,老了還是得給醫院。

不過我自己也常加班,正在努力學習時間管理。慶幸的是還能擠出時間游泳(或運動),發現自己很喜歡去健身房。書上說,運動時身體會分泌一種荷爾蒙,類似吸食海洛英的效果,也會上癮。運動上癮?聽起來不錯。工作壓力越大越忙越累,我越想去健身房~

最近瀏覽一本書《全球通史,A global history》,一讀就停不下來。你有朋友要從美國回來嗎?能不能幫我買英文版的?

4/4~4/12我要回去,屆時聯絡。

楊欣峻(garyyangny) 於 2009-03-14 21:07 回覆:
Welcome back! 妳果然是個愛讀書的新一代。最近沒朋友要回來,再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