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意差,只有逆境求生存
2009/10/06 12:56:48瀏覽825|回應0|推薦9
引用文章坐了二趟計程車,百感交集

這幾年來,因為大眾運輸工具的便利,我已經很少搭計程車,捷運四通八達,既無塞車困擾,車廂內整潔明亮,坐起來相當舒適。

雖然坐計乘車可以隨叫隨到,但因司機的性情各異,運氣好,遇到服務態度佳,遵守交通規則的司機,讓人一路心情愉悅;運氣不好,遇到脾氣古怪,或情緒不佳的司機,即使短短十分鐘車程,也讓人如坐針氈。

有一次,我坐上ㄧ輛飛車,從我上車開始一路飆車,一路按喇叭,遇到和他差點擦撞的車子,還頻頻罵髒話,我告訴司機,我不趕時間,不用開那麼快,司機好像沒聽見我在說話,把一直在播放的收音機轉得更大聲,政論節目哇啦哇啦的充斥整個車廂,然後他開口跟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大聲的告訴我,他很同意收音機裡這個談話議題,話頭一起,他開始批評時政,越說越起勁,連我要他靠邊停車都忘記。

還有ㄧ次,我坐上一輛裝有小電視的計程車,司機沿路邊看電視邊開車,不但影響交通安全,也讓我的眼睛和耳朵一路不得休息。
在面臨失業率攀升和不景氣的大環境,服務業往往首當其衝,如果無法改善服務品質,將會更難生存。

拿我工作地點的商業區來說,在金融風暴之後,不知倒了多少家餐廳?每隔ㄧ個月,就看到那開了許多年的餐廳關門大吉,除了租約問題,客人不上門,也是唱起熄燈號的最大原因。
當時,有一家我熟識的餐廳,在去年入秋之後,生意其差無比,老闆卻調降價格,逆向操作,即使為降低成本減少了一小部份昂貴的食材,但是主食美味不變,餐區整潔,服務親切,我本來擔心他的餐廳會因虧損而遲早收攤,沒想到他竟在這一波逆境中生存下來,並且留住了可能流失的老顧客。

我很感謝在生活中,給我許多便利的服務業者,也很感謝一些親切友善的計程車司機,他們穿著整齊,車廂清潔,遵守交通規則,車裡只有輕柔的音樂,和微笑的「請問」與「謝謝」的聲音,有時,他們會在車上放一些名片,上面有叫車服務電話,還有長程打折優惠辦法,好像把計程車當一家小店在經營,也許,開計程車不是什麼專業技術,但是從這些努力經營的司機,我看到了專業的態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379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