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買房子的需求大於供給(聯合新聞網/意見評論)
2009/09/28 14:15:17瀏覽2425|回應2|推薦17
親戚又要去看房子了,我們和仲介約好在大安區的一棟新建物前見面。

這一年來我和親戚看了不少房子,從金融風暴前看到金融風暴,再看到金融風暴後,大屋小屋看了不少,銀行的利率,從升高到降低,再降低,低到底盤,再持平回穩,本來只抱著陪親戚看房子的心態,看著看著,竟也看出了興趣,但是,親戚只鎖定大安區投資,相對的,看的房子,不是天價,就是單坪價格與房屋品質不成正比。

像這次我和親戚看的這間小套房,我和親戚還有兩位仲介共四個人,才走進這十坪大的空間,頓時覺得狹小悶熱,連轉身都嫌擁擠。試想,這十坪大的套房還包括小陽台,衛浴設備和置放洗衣機的空間,坪數扣一扣,剩下就是床鋪和衣櫃的空間吧?
衛浴設備的門,窄小得離譜,高大的仲介走進浴室還得微微側身,浴室更是小得令我懷疑是設計給兒童使用的。

這個兒童級小套房,單坪開價八十幾萬,總價雖低,但花近千萬的代價,投資在這個商業區的房子,到底值不值得?我和親戚看一眼就打消念頭,但仲介說,整棟樓也只剩兩戶了,其他都被投資客買去。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是投資客最慘澹的時期,小套房幾乎是無法貸款,因為金融風暴,很多高薪階級,慘遭裁員、減薪,以前承租在大安區的白領雅痞,紛紛搬離高租金地段,選擇有捷運可達的北縣居住,大安區一時之間空出了好多小套房。
投資客被套牢,有的斷頭拋售,有的調降租金,這時,另一批投資客又出現了,他們在等房價到底盤的機會。

不過依我看,大安區要探到底盤是難上加難,只有在金融風暴剛刮颱風的那幾個月,似乎有人撿到便宜,但是,好價格的房子都不會是小套房,反而是那些老舊的公寓,只要有人風聞屋主想降價出售,熟悉仲介的,心中暗喜有了小道消息,就趕緊委託仲介去談,談回來結果,仲介說那房子值得投資,又是沒有電梯的老公寓,將來可能有都市更新計畫,一旦改建就發了,你以為只有你知道這個秘密,結果你知道的,別人也知道,你發現原來有一堆人排隊等著買,屋主知道房子搶手了,就說房價太低他捨不得賣,還要考慮看看,於是眾買家的價格就開始往上標,好像在比誰標得高,比誰有財力,而這間房子往往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下,又被哄台得不像話了。這樣一來,是誰撿到了便宜?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3357945

 回應文章

腦殘沒藥醫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11
2009/10/01 14:53

需求和供給這些屁話都是房仲在講的

舉個例子來說吧

我同事前幾年要買房子

在新竹郊區好不容易找了一棟新建透天

後來同事他媽殺到380萬

價錢都談的差不多約好過幾天要簽約了

剛好馬英九出來選總統

政見一大堆

房仲就開始跟你拉勒一大堆有的沒的跟你拖時間

隔沒幾天

價錢變了要賣500多萬

這些人賣房子完全不看營運成本有的沒的

完全看自己想賣多少

-------------------------------------------------------------

馬英九上台後房屋需求急速萎縮

後來聽說那邊的房子一堆都在那邊養蚊子

那陣子買房子的人大概房屋價格都直接掉個3-4成

蠻慘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10-01 15:53 回覆:
台灣的房地產常受到消息面的影響,以我比較熟悉的台北來說,總統競選期間,房價被炒的沸沸揚揚,尤其是地段好的房子,房價一直漲,漲到單坪一百多萬,那時候就有老住戶拋出來賣,有人拋就有人接手,房仲也會一直提醒想購屋的買家:要買要快,誰先搶到誰先贏,不然再往上飆漲,要買就遙遙無期。那時候如果買屋,現在都要嘆氣了!

你說的例子,我聽到的不少,不只新竹,很多地方都有這種現象。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9 03:48

 都市更新阿~

還有得等咧~不是不可能

而是建商一定是以利當先

要是原住戶的要求讓建商算了算覺得利潤過低

就不可能都更的~~

何況都更也是建商為了得到獎勵~~要確定是值得投資的

建設公司算得比誰都精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09-09-29 11:29 回覆:
建商很會精算,像東區的某品大廈,本來說要改建,現在聽說沒談攏,可能不改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