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指稱洪仲丘是抓耙仔
2013/07/17 08:49:35瀏覽45780|回應187|推薦47

眾所周知,臺灣人最討厭「抓耙仔」。

 

這有前例可援,比方謝長廷正是因為當年幹過這種事,遭到踢爆後──請回想他那幾年的處境──是不是黨內同志恨不得咬下他一塊大肉?

 

平心而論,放在一般社會,人人厭惡「抓耙仔」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試問,有哪個人喜歡被自己同事出賣的?比方講上班族吧,如果出了一個「抓耙仔」,危及的不僅是自己的工作機會,更可能涉及整個公司的存亡。

 

軍中,也是如此的。

 

你說,阿兵哥會歡迎「抓耙仔」當自己的同儕嗎?萬一上戰場了,不會懷疑身邊的「抓耙仔」有可能背後對著他開槍?

 

現在好了,今天的《聯合報》以獨家報導頭版頭的方式向我們指出,洪仲丘是個不折不扣的「抓耙仔」,而出面爆料的則是他的同袍劉烜揚。

 

更要命的是,《中國時報》不但引用這條《聯合新聞網》視若至寶放在首頁的新聞,還往裡頭加油添醋。論其情也,簡直恨不得坐實洪仲丘是「軍中抓耙仔」的罪名。

 

可想而知,今天的電視新聞臺又會拿這件事興風作浪了。

 

問題在於,他們怎麼就忘記當初是如何譴責謝長廷那樁屁事的?莫非洪仲丘死了,就不再是他們指稱的「抓耙仔」嗎?

 

現在,請容我節錄《聯合報》做得很大的這條新聞:

 

洪仲丘的同袍劉烜揚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說,洪退伍前的確在離營座談會透露「連上上士內務都很凌亂,卻要求我們內務」,當時他就坐在隔壁;隔天,連上士官就被檢查內務,再隔一天,洪仲丘突然被關禁。』

 

你知道主持這場離營座談會的是誰嗎?對了,是陸軍第六軍團542旅的少將旅長。可你知道洪仲丘的這個行動,已經不單單是「抓耙仔」了,而是觸犯「越級報告」的嚴重違紀行為?

 

然則,這裡又有個問題,對於這位突然冒出來的「路人甲」劉烜揚,其人可信其言屬實嗎?

 

劉烜揚一方面說,開座談會時他就坐在洪仲丘旁邊,他「猜測」因為洪仲丘不滿上級的領導,經常在集會時「故意」慢個幾分鐘,才導致他們去向副旅長打「小報告」。

 

如果你是個稍有常識的正常人,你就會知道這個劉姓同袍本身也是個愛打小報告的混球。瞧,在死無對證、媒體講究政治正確的風潮下,那還能不逮住機會當一回讓廣大網友稱讚的「英雄」。

 

但究其實,劉烜揚講的都是經不起檢驗、毫不可信的屁話。

 

當然,對於只要抓到菜就放進的籃子的臺灣媒體來說,肯定是非常相信的,可最致命的關鍵在於,《聯合報》的總編輯竟是忘記了新聞報導的金科玉律──「雙重確認」〈Double check〉原則。

 

你看,從頭到尾都是劉烜揚在自說自話,卻看不到有其他的同僚承認事實的確是如此。

 

復次,我們要追問的是,劉烜揚有公信力可言嗎?可不可能這個人指稱洪仲丘和上士之個人恩怨,也是他幹過的勾當?他會不會趁機挾怨報復,做出對連上長官落井下石的行為?

 

做為一個主動接受媒體採訪的新聞對象而言,劉烜揚是個言行有瑕疵的案外人,倘若做為司法案件的關係人或證人,無論如何他都不夠格。

 

易言之,這個人的動機可疑,言論不適當到竟然坐實洪仲丘不但是「抓耙仔」,平常不服從長官,更搞出「越級報告」的惡行。請問《聯合報》和《中國時報》,你們的腦筋都灌飽了滿滿的糞便嗎?

 

在此,讓我們以劉烜揚的話為據,檢驗對於洪仲丘在離營座談會的公然放砲行為。平心而論,如果我是副旅長,斷然下令關他禁閉,已經算是很輕微的處分了。知道為什麼嗎?身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下士班長,自己的內務沒搞好,居然還有臉對著旅長大放厥詞,誣告自己的長官內務也很亂。這還有紀律可言?如果這種人都不處罰,他的上士和士官長以後如何帶兵?

 

而這正是《聯合報》和《中國時報》最可笑和最荒謬的地方,既無法判斷新聞真偽,亦無能從事「雙重確認」的查證基本功。

 

結果,已經死去的洪仲丘,在臺灣媒體和他同袍劉烜揚的操弄下,再度宣告斃命。只是這一回死去的是洪仲丘的人格和名譽──臺灣偉大的媒體記者,向我們證實,洪仲丘是個不折不扣的「抓耙仔」,太可惡了,人人得而誅之。

 

 

 

※※附記:當你看完此文時,請記住;

 

第一,請讓司法的歸於司法,任何政論節目的捕風捉影,都是抹黑造謠之談。

第二,只要媒體就本案之報導,未經查證和雙重確認者,都是假新聞,不要被聯合報這種爛媒體誤導了。

第三,我理解大家急於尋求公義之心,但請捫心自問,你們的公義是否出於為死者報復的快感?如果是,就不是公義。若為否,就請冷靜,不要被爛媒體給作弄了。

 

 

    1:《聯合報》今天丟人現眼的頭版頭新聞,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33524.shtml

    2:《中時》打鐵趁熱落井下石的新聞,詳見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839/112013071700501.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959014
 引用者清單(1)  
2013/07/20 11:11 【不平則鳴】 說: 忍!

 回應文章 頁/共 1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4:09

奇怪?現在人的”閱讀理解能力”那麼差?難怪這年頭出了那麼多”標題作者”

銀老上篇文章哪點是在指責洪士官?

銀老所寫的標題” 媒體指稱洪仲丘是抓耙仔”
文章開頭解釋抓耙子是一種人人不喜歡的行為(因此有可能因為這個行為而招致被報復)
在”聯合報”一篇報導指出 劉烜揚 爆料洪仲丘在座談會上越級告狀成了抓耙仔而引致關禁閉

質疑的是”聯合報這篇報導的意義在哪?為何要報嗜血的報導?

如果劉烜揚說的是真,那洪士官就是因為”抓耙仔”而亡(所以聯合報報導的意義是要告訴大家”因為洪仲
丘是抓耙仔”) → 那近百篇撻伐留言的對象搞錯了,這些留言撻伐的應該是劉烜揚與聯合報、中時等霉體

如果劉烜揚說的是假,那媒體沒有善盡重覆確認的責任而做出洪仲丘是抓耙仔的假新聞,但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新聞,讓大家認為洪仲丘是”告狀的人”(俗稱抓耙仔)

這篇報導無疑是對洪士官再拖出來鞭屍

請問聯合報、中時、東森…等各大媒體,這樣的報導的意義在哪裡?你們為什麼要操弄新聞?
(以我的理解文章的旨要是這樣的吧)

一篇文章之刀劈向霉體,讓霉體惡狀顯形,還讓兩隻udn文蚤獵喜的竄上跳下,還讓綠網軍、東森媒體網軍出動撻伐,真是好笑

一堆人搞不清楚狀況只看標題,內文也斷章取義的看,真是霉體害人不淺,讓人民都得了抓狂病

 


chinkai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3:53

不該死而死自然是悲劇,英不英雄是個人主觀,在我看只是個不懂明哲保身的傻瓜,要說成抓耙子起碼就離營座談一事我是無法同意的。

懲處錯誤是事實,程序不符規定也是事實,其他的臆測如何也只像是在一團爛肉上潑糞,若是真正軍人本色就應刮骨療傷,而非遮遮掩掩,希望軍中司法還能保有一絲司法獨立。

至於PTT跟媒體何者較會興風作浪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議論內容究竟是妖言惑眾還是真有冤難伸。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3:07

路人Abc:
我讀完感覺卻完全未有坐實洪某是 "抓耙仔" 之感, 反而敬佩洪某的勇氣, 如果是我還未必敢講. 須知離營座談的目的即是在此


洪某確實就是「抓耙仔」,至於「抓耙仔」是不是貶抑,就要看是站在什麼立場而定,離營座談會說白點就是希望屆退的人當「抓耙仔」,但對其連上而言,特別是對被爆料的人而言,當然是「抓耙仔」。

至於你佩服洪某的勇氣,我覺得也太過了,畢竟他是屆退人員,這時爆料與勇氣無關,甚至有可能只是在臨退前整一下跟他長期不合的人罷了。

你若要佩服他的「勇氣」,還不如說他「以下犯上」對士官長嗆聲「我就是看不起你這種人」(洪母所言),但別忘了這是以下犯上。

洪仲丘有一個職業軍人親哥哥,試問其親哥哥能不能接受志願役的下屬對他如此嗆聲?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markchen0717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3:03

一個亂寫 一個亂報 剛剛好差不多而已 半斤八兩
眾所周知,臺灣人最討厭「抓耙仔」這也是您自己講的
何況什麼叫
「抓耙仔」什麼叫正當反映事實
他是離營座談上講的 本來就是被允許發表意見的場合如果他是平日私下偷偷去找旅長講 那才叫抓耙子連
"抓耙子"定義都搞不清 還敢寫文章?



路人Ab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1:53

首先, 銀老對媒體不知查證的批評, 在下完全同意. 劉某不知什麼角色一直放話, 媒體就一直報導, 失格之至, 不需多談.

然而, 作為長期時不時就會上銀老部落拜讀的讀者, 卻對本篇還是十分失望.

以您文內所稱, "讓我們以劉烜揚的話為據", 媒體所報導的固然是未經查證的劉某一面之詞, 我讀完感覺卻完全未有坐實洪某是 "抓耙仔" 之感, 反而敬佩洪某的勇氣, 如果是我還未必敢講. 須知離營座談的目的即是在此 -- 旅長想要從屆退不再有利害關係的人之口, 了解自己部隊的實情, 恰恰就是要讓這些平常沒機會講到話的人, 能在離營前有機會暢所欲言, 何來 "越級報告" 的違紀行為? 只能說旅長領導技巧略顯拙劣, 怎麼第二天跑去查內務? 如果我是旅長, 聽到建言高興都來不及, 重點根本不在內務凌亂, 而是在搞清楚自己部隊裡是不是真的有狐假虎威, 不能以身作則的幹部? 真的打起仗來, 這些無法以身作則的幹部, 才是真的不能信賴的人.

另外就是您對於抓耙仔的看法, 在下十分不敢苟同. 中國人一直以來的習性就是各人自掃門前雪, 莫管他人瓦上霜. 台灣好不容易漸漸開始要擺脫這個習性, 於是有例如家暴法通過, 聽到鄰人有事會報警會互助, 見人插隊會直言, 見救護車擋道會人肉搜索, 目睹車禍不再怕事眼不見為淨, 看到不對勁塑化劑雞婆繼續深究, 疫情透明不隱瞞, 眾人之事會積極參與等等. 若劉某所言為真, 那洪某在離營座談發言的行為正是這個社會所需要的! 怎麼會以台灣人最討厭抓耙仔視之? 西方偶有記者為保護消息來源寧願坐牢, 我們卻把敢於放砲看作抓耙子. 銀老, 我再也不想回到遇事和稀泥, 看到問題不敢不願講, 只會掩蓋的過去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8 12:14 回覆:

看文,請別看你只想看到的,要抓全文意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1:51

銀老!邪惡的ptt的爛草莓,有人講了一個故事。

故事的時間是民國77年

內容是關於58軍的通信營三級廠高裝檢的故事

不知道您是否有印象?

^^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告網友
2013/07/18 11:36
 

東森ETtoday網承辦人剛剛已來我部落格訪客簿,以悄悄話之方式留言說明及表達略微歉意,我很不滿意,已去電退回。

特此告知。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新聞很煽情
2013/07/18 11:29

算不算越級報告?!

1 不知在旅長親自主持的離營座談會之前

洪員有無向士官長連長反映過 內務要求不合理一事?

2 內務沒整理好 要求改正

可不可以 士官長也不整理內務 直接向旅長申訴?


或動機是好的! 身為旅長 當然會處理 不論何事。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1:18

chinkai:
台灣媒體誇張早是常態,但要把民怨推給媒體興風作浪恐怕太小看鄉民,早在媒體大肆撻伐之前PTT上面已經眾皆譁

你是說鄉民興風作浪的本事比媒體厲害?
在我看來,這是互為因果,惡性循環所造成的。
另,PTT在怎麼說也算是封閉的小圈圈,若非媒體見黑影就亂開槍,大肆報導,何以致此?

chinkai:
最後,就算是白目也罪不致死

白目當然罪不致死,我相信沒有人真的想要整死洪仲丘,只能說,這是互整造成的不幸事件。當然,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後果負責,互鬥互整既然造成有人死亡,那活著的人該接受應有的刑責。

不過,也希望鄉民不要因洪仲丘以死就把他塑造造成悲劇英雄。也不要利用洪仲丘的死,無線上綱,就只為達到自己的鬥爭目的。


chinkai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0:56

台灣媒體誇張早是常態,但要把民怨推給媒體興風作浪恐怕太小看鄉民,早在媒體大肆撻伐之前PTT上面已經眾皆譁然,銀老可撥空前往PTT八卦版一探究竟。

聽其言觀其行,范上士素日言行已反映在自己公開的FB上,要說洪下士所言為"誣告"實在無法令人信服。

最後,就算是白目也罪不致死,反觀若不是洪下士被虐死,這整個體制有多少弊端,還要有多少人受害猶未可知。

頁/共 1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