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1912,龍應台胡說八道
2012/11/13 09:09:19瀏覽4953|回應17|推薦40

天地良心,我真的不想罵龍應台,再怎麼樣,她也是中華民國的首任文化部長,是媒體和出版界捧在掌心裡的暢銷知名作家。

 

我實在不能不講,這個人是淺薄的,底氣虛無,就連昨天國父誕辰,應邀到總統府專題演講,她也敢信手拈來公然抄起google上的資料,不但抄得面不改色,竟然還好意思問起坐在台下聽講的國軍高級將領,有沒有問題,還當場吐嘈他們不敢發問。

 

讓我告訴龍應台,國防部的官員基本還有著儒家思想的涵養,不好意思當面給妳難堪,才任由妳在那邊小人得志,不可一世的大跳其樑。

 

請問,講1912,是可以這樣搭三不搭四,隨便拿著沈從文、伍連德、詹天佑、錢穆亂扯一氣的?

 

講好聽一點,龍應台講1912,是隔靴搔癢,要是難聽的,實際是在抄google,把一堆野菜雜草亂炒一氣的來上一場大鍋煮。

 

現在,請容我把龍應台演講材料的來源,逐一還其本來面目。

 

首先,有關沈從文部分,詳見其《沈從文自傳》之〈我的學習〉、〈辛亥革命的一課〉。

http://www.millionbook.net/mj/s/shencongwen/zzbl/005.htm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84338353_wucongxunfudebanma/9.shtml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84338353_wucongxunfudebanma/10.shtml

 

其次,有關伍連德部分,龍應台顯然是看到今年8月大陸《探索‧發現》頻道播出的專題〈伍連德與東北大瘟疫〉,隨手就拿來一用,請參見

 

http://v.ifeng.com/documentary/history/201208/4fcc8ea8-134b-4427-87c3-cf3446854a9e.shtml

http://culture.edu.tw/history/smenu_photomenu.php?smenuid=1804&subjectid=3701

 

第三,有關詹天佑部分,詳見維基百科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9%B9%E5%A4%A9%E4%BD%91

 

第四,有關國父1923年在香港用英語演講「我的革命思想來自哪裡」,同樣參見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D%AB%E4%B8%AD%E5%B1%B1

 

但必須知道的是,孫中山先生更多次講過,他的革命思想其實是繼承中華文化的道統,而揆諸一生經歷,國父在20歲出頭之前,早已萌生革命宏願,他到香港習醫,純粹是為了方便於宣傳。

 

至於龍應台講到少年錢穆因受譚嗣同《仁學》的刺激,憤而自斷其辮一節的逸事,網路更是滿坑滿谷。

 

以是經由上述可知,龍應台所講的1912,是片段的、殘缺的,是一部把幾個歷史知名人物硬湊在一起的拼裝車。

 

所以與其說,她在這場演講中,天南地北無所不聊,但其實什麼都沒談到,因為內容不僅毫無獨到之見,而且都是普遍為人所知的。然則,這當中還穿插著不少對於辛亥革命史實的誤解、歷史陰錯陽差的誤會。

 

比方說,沈從文在30歲出頭時所寫的《從文自傳》就是如此。當知此公生於1902年,辛亥起義時,年齡才九歲,因此後來根據記憶而寫的作品,其實非常不可靠,我們只能當成散文來讀,豈可以之為史料?

 

然則,龍應台更嚴重的問題在於,竟然宣稱孫中山先生是個「大夢想家和行動家」。在此,姑且不提她是否哪壺不開專提哪壺的趁機消遣盛治仁,卻已足以顯示龍應台基本分不清楚「夢想家」〈dreamer〉與「理想主義者」〈idealist〉、「浪漫主義者」〈romantic〉的差別。

 

龍應台知不知道呢,夢想家是不切實際的;只要是夢想者,就不可能成為行動家。然則孫中山先生如何可能既是大夢想家,又是行動家?這不是相互矛盾嗎?

 

可嘆的是,龍應台渾然不知自己講了歷史的蠢話,卻居然要求國軍將領對之提問。

 

試想,我們能問什麼?不可與之言嘛。

 

夫復何言哉!

 

●註︰龍應台演說全文詳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494874.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0422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學著敬仰國父
2012/11/14 08:35

台灣政經索隱 留言:  我倒認為,「革命思想其實是繼承中華文化的道統」,恕我直言,完全是狗屁。 .... 孫中山的革命如果有中華文化的傳承,應該是在秘密會黨方面。 那也算不上什麽道統。

>>

民國前十八年 國父上李鴻章書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應台的演講證明台灣的文化只停留在表面膚淺沒內涵的層次
2012/11/14 02:33

從銀大哥跟草山先生的相關資訊來看,龍部長身為「文化」部長,自己在查資料時都不用心,隨便抄襲別人的牙慧就出來賣弄知識,講出來的內容偏離史實也偏離邏輯,如果身為「文化部長」都只能做到人云亦云,只看表面就照本宣科去引用「名人」說的話、以訛傳訛,台灣的「文化」不就更走向理盲爛情的地步。

看看現今社會,哪個人不是這樣在做,看到不合理的事情就正義凜然開始譴責,卻不去思考這些「不合理的事情」本身的邏輯是否合理,所以六分鐘的時間可以用三種道具性侵兼自慰還去買玩具,「性侵」後沒10分鐘女童回到祖母身邊也不哭不鬧,還有人相信有性侵的存在(三歲女童性侵案);而認定沒具體事證發回更審的法官卻被認定為恐龍法官,全社會大肆譴責不准提名大法官,這種「民粹文化」,能不改變嗎?

可是看看我們的文化部長,也是光google一下資料就照章全收來繼續散播謠言,每天殺百人還全村的人當看猴戲般搶著去看砍頭?看戲的人真的心裡都不會害怕、不會恐慌?如果這個「淺顯」的小細節都不質疑,那還能想出甚麼「文化」來讓老百姓願意接受有「深度、廣度、程度」的風俗習慣來移風易俗扭轉民粹呢?

文化就是整個社會人人「在做、習慣做、自然做」的事情,要改「文化」沒那麼簡單,但是如果「文化部長」都不能以身作則,台灣的「文化」要改到甚麼方向?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4 06:27 回覆:
是的,這正是我擔心的。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龍應台
2012/11/14 01:25

龍應台的演講最主要的意義在還原沒有被神話的孫中山。

就算胡說八道,也有其意義。

現在這個社會,想做孫中山的人太多,願意做詹天佑的不多。

平衡一下,沒什麼不好。

--

我倒認為,「革命思想其實是繼承中華文化的道統」,恕我直言,完全是狗屁。

首先,孫中山所受的傳統教育,其實不太多。他很早,因為破壞寺廟,就被家人送去檀香山留學了。沒機會讀四書五經。

孫中山的革命如果有中華文化的傳承,應該是在秘密會黨方面。

那也算不上什麽道統。

--

龍應台所拼湊的幾個故事,我覺得還算連成一氣。

主旨是「孫中山沒那麼偉大,不過是個夢想家。同時代的人,有幾人做的比他更偉大的事。」

參見:龍應台談孫中山

龍應台顯然是期待實行家,我覺得他是錯認孫中山了。

--

我認為國民黨請龍應台在國民黨演講,很有意義。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4 06:25 回覆:
目的或者正確,但手段卻錯得離譜。請問正負可以得正嗎?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補充說明
2012/11/13 23:45
根據下面引用的資料,1911年武昌起義消息傳到鳳凰,1911年12月17日革命軍攻城失敗。1911年12月30日革命軍再次向鳳凰廳城發起總攻,一舉奪下鳳凰城,宣告光復。

這裡面最多只有十三天讓衙門殺人,哪來一個多月?

而且沈從文說“第二年三月本地革命成功了,各處懸上白旗,寫個"漢"字,小城中官兵算是對革命軍投了降。革命反正的兵士結隊成排在街上巡遊。外來鎮守使,道尹,知縣,已表示願意走路,地方一切皆由紳士出面來維持,並在大會上進行民主選舉,我爸爸便即刻成為當地要人了。”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84338353_wucongxunfudebanma/10.shtml

可是下面所引資料說“1912年1月1日,鳳凰宣佈湘西臨時軍政府分府成立,辰沅永靖道宣告光復。田應全任湘西臨時軍政府分府外交部長,唐世鈞任鎮標前營都司。”

根本就不是沈從文說的三月!

我不確定我所引用的資料是否正確,但至少讓沈從文說的打個問號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4 06:21 回覆:
是的,謝謝草山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凰古城辛亥革命那些事
2012/11/13 23:15

更新日期:2011-3-10 13:08:52 流覽人次: 84
       話說辛亥年(1911年)武昌起義打響了辛亥革命第一槍,武昌光復。古城鳳凰雖地處湘西邊陲,但是自清乾嘉苗民起義以來就移駐鎮台大員于鳳凰古城,常駐重兵,此時,鳳凰若舉義反正,湘西黔東南各州縣即傳檄可定,使湘西東南無後顧之優。
        1910年冬,同盟會成員田應全受辛亥革命領袖孫中山指派從湖南長沙回到湘西鳳凰。他與鳳凰哥老會首領唐世均(字力臣)志同道合,歃血為盟,結為兄弟,共襄義舉。
  
       1911年,武昌起義消息傳到鳳凰,人心大振。唐世鈞和田應全認為時機成熟,與張勝林,沈宗嗣(沈從文之父)等商定于農曆辛亥年十一月廿八日拂曉起事,由唐世鈞帶領光復軍從外攻城,田應全為內應,裏外夾攻一舉光復鳳凰城。田應全等事先策反清軍道標守備西門哨弁楊再春,守南門哨弁向總如,守東門領旗陳學斌,守北門額外江斐全,以及鎮標代理中營遊擊馬子林等,由於道台朱益浚詭計多端,內應計畫均被打破。
   
       農曆十月下旬,湘黔邊境各路光復軍陸續雲集鳳凰城外長宜哨,聚眾5000餘人。唐世鈞怕聚眾日久會樹大招風走露了風聲於1911年12月17日(農曆辛亥年十月二十七)午夜未及通知田應全等便匆忙舉事。湘黔邊境各地義軍分三路進攻鳳凰廳城,松桃廳哥老會首領張尚軒攻打西門,鳳凰龍鳳山打北門,楊光福打東門。唐世鈞親自率眾攻北門,架起長梯,攀上城牆,揮刀連砍倒清兵數人。提前舉義加上城內道台衙門嚴密防守,田應全等未能及時策應,義軍失去內應,傷亡慘重,鮮血染紅了沱江,攻城失敗。
        起義失敗後唐世鈞傳書四方,再集松桃、鳳凰、乾州、永順四廳各族義軍,聲言“誓眾出師,光復鳳凰,祭吾先烈,殺豬(指清道台朱益浚)宰羊(指中營遊擊楊讓梨)!鳳凰城內流言四起,一夕數驚。田應全乘機用火磚刻制“湖南都督府”大印,連夜四門張貼告示,通令軍民回應革命。1911年12月30日農曆辛亥年十一月十一日,鳳凰、松桃、乾城、永綏四廳的光復軍在鳳凰廳長宜哨會師,高舉光復旗幟,再次向鳳凰廳城發起總攻,一舉奪下鳳凰城,鎮竿道台朱益浚表示願意潔身引退,駐守清軍遂宣佈投降。1912年1月1日,鳳凰宣佈湘西臨時軍政府分府成立,辰沅永靖道宣告光復。田應全任湘西臨時軍政府分府外交部長,唐世鈞任鎮標前營都司。
        鳳凰光復後時任中國民國臨時政府副總統兼湖北都督的黎元洪欣然題詞“興廢周知”,如今鐫刻在鳳凰古城外沱江邊的沈從文墓地(舊時的杜母園),成為旅遊景點,到鳳凰旅遊的時候不可錯過哦!

http://www.fhzyr.com/fenghuangguchengxinhaigemingnaxieshi.html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靜 想想 就算是夢想家說 成立
2012/11/13 19:59

至少人家有個築夢能力 又能鼓動能人志士實行

看看今天國內外 不用仇恨動員

講實在的規劃 有幾個訕笑孫文的人做得到?

遠的不說 說近的  要廢核 替代方案在哪?

只巴望著工廠外移  電就會更用   失業要如何救? 差價如何補

如要靠觀光 連自己祖宗 文化都不要的臺獨分子  

會有幾個人要來看你的 臺灣的小山小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3 20:15 回覆:

準確。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就稱呼她為"九剪刀文化部長"好了!!
2012/11/13 19:09

那"個"部長可是在總統府"膨風"耶!"不是在咖啡館瞎掰哩!!連基本的融會貫通功課都做不好,還敢談國父的抱負理想,真的是"野人獻曝"了,難怪"1949大江大海"會被李敖批的一蹋糊塗!!

個人認為"文化部長"應該要具備深厚人文素養,沒有古代帝師(太傅)級的素質,也不能太離譜吧!!這個文化部長真的是浪得虛名,是真的給混來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3 19:47 回覆:
真的讓人很遺憾。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金改革 總統府:體制內討論
2012/11/13 17:35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211120317-1.aspx 就是要老英跟綠營照遊戲規則來,別老想走旁門左道,還順便吃ㄧ下蘇光光的老豆腐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3 17:36 回覆:
沒錯。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法國啊
2012/11/13 17:25

清末侵略中國的列強,只有法國被清朝打敗過,而且不只一次,大概是被拿破崙搞得元氣大傷,久久未能恢復。但滿清打仗打贏了還要割地賠款,真是舉世罕見的昏庸腐敗。要是滿清像樣點,別說不會丟掉中南半島,搞不好連法國的非洲殖民地都能要過來。不過就算如此,二次大戰後還是得讓人獨立去了。

另外,那個叫加藤鷹騷手弄汁的,是網路上小有名氣(但不是什麼好名聲)的怪咖kellygun,這幾年經常出現在各報的新聞討論區,貼重覆貼了幾萬次的宣揚中國崛起中國強大的老掉牙PO文,把他封了也好,省的他老兄哪天也來這撒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3 17:28 回覆:
謝謝告知。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和傳聞通常不可靠!
2012/11/13 15:56

記憶和傳聞通常不可靠!

二二八事變基隆被傳聞有上萬死人充満田寮港運河,

確實的情況卻是在港內大約是八十到一百人,

從運河首端被殺害後推入運河中,在潮汐漲退之間無法流出運河,

在一傳十十傳百之下(而且很多人根本當時不敢上街

因為我父親當時也被綑綁到這個地方好幾次,

六因為大概是真的太不好看了,當時的要塞司令部有點頭痛才來回好幾次)

變成上萬人數。

還有宜蘭被殺害的人數據可靠文獻記載是被殺了三個人,

不過這裡年紀比較大的人都說殺了好幾千人,

問他們去看過了?回答都是沒有,

有的硬說去看過了,問題是他們的年紀又不夠,

和我一樣大小能去看個鳥?(最多是三十八九年次能看到?)

被殺人數通常就是這樣以訛傳訛的被倍增出來!

PS:七十幾歲戴個日本軍帽的都還是『硬撐』的,

我爸爸今年要算歲數八十五歲,

他日本投降時他也才十幾歲而已,

連當正式的『軍伕』都還不夠歲數,

只能被騙去日本當少年工而已!

民國三十六年時就是因為十八九歲年青氣盛太臭屁才被抓走的,

也幸好有我阿媽在事變剛發生時救下來的十幾個遊擊隊連保才救出來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13 16:00 回覆:

說的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