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台談孫中山
2012/11/14 00:05:27瀏覽344|回應0|推薦5

我的感想:

龍應台的演講,降低了孫中山的神性,拿他來與詹天佑和伍連德對比,是在暗示孫中山的不切實際。

我不能完全認同龍應台的看法。

--

孫中山不是神,但並非不切實際。

世界固然由許多像詹天佑、伍連德一般做事的人,才能運轉。不過規劃以及籌措資金、引領方向更是重要。

1912的孫中山,正是因為實際,所以瞭解到「建設」、「發展實業」的重要。

1911年,正是清廷的鐵路國有,引發了「保路運動」。當時清廷逼他交出粵漢鐵路,我不曉得如果沒有辛亥革命,詹天佑能不能繼續蓋鐵路。

龍應台的演講,隱含著勞動價值論。在當時,固然像詹天佑這樣的人才很難得,其實要塑造一個環境,讓像詹天佑一般的人才可以發揮,更是艱難。其中資金實屬關鍵的地位。

龍應台引用了端納的話來評論孫中山,我不曉得端納是誰,不過當時的國際資本主義者,不見得希望中國能夠自己蓋鐵路。

從李鴻章、張之洞,以至於孫中山,蔣介石,基本的道路,都是在與不同的國際勢力用拉一打一的方法再生存。

孫中山在他的時代,早就看到了「以吸引國際資本來發展」的這個方向。

這就是他的遠見。

孫中山的籌碼不太多。他所能做到的謀略,就只有:「批給外人修築,凡有資本者皆準包修一路,屆四十年期滿,由我收回。」這個等級。

不能說他沒有籌碼就是沒有謀略。

--

我的其他文章:

我的民國百人誌1:孫中山

也談龍應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704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