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輸球,絕不卸責
2012/02/18 17:08:56瀏覽3550|回應23|推薦56

〈我讀老子之 8 〉

85 比 89 ,尼克七連勝止步,賽前被各方以數據看衰的黃蜂隊笑納三連勝,林書豪輸了,再也不是「零輸豪」。

輸了一場,沒什麼,輸了就輸了,僅管他的成績依然很耀眼,得分 26 ,和史陶德邁爾並列全隊最高,外帶 5 助攻、 4 抄截。

但他既是先發主帥,就必須概括承受輸球的責任。我相信,以林書豪的謙遜個性,一定比誰都自責,也一定會坦然承受。

會在這場挑戰八連勝的球賽吃了敗仗,一般認為,林書豪的罩門還是在失誤太多,以及第一節全隊打得有點散漫,這也反映對手頻頻搶攻,逼著林書豪失誤的策略非常成功。

這同時給了我們觀賽者一個非常寶貴的教訓,也是我在 2 月 13 日那篇文章中所談到,敵人最想要的,就是犯下他們希望你犯的錯誤。原因再簡單不過,這會嚴 重打擊你的心理,讓全隊士氣大受影響。

幸好,在第四節,僅管尼克隊依然處於苦苦追趕失分的困境,但林書豪和其他四個隊友,並未因此洩氣,反而越戰越勇,這就是他照樣可以拿到 26 分耀眼成績的主要原因。

只要士氣高昂,就有在主場打敗下一場小牛來犯的本錢。

這個道理,在老子《道德經》第 13 章,其實講得格外透徹。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譯成現在的白話文,這就是說,有人誇個幾句,美言幾句,哪怕再謙虛,也難免不為之心喜,甚或飄飄然。可一旦挨罵,或受到責問,自己的心情必然大受影響。

老子說了,原因就出在每個人太看重自己。

這種「貴大患若身」,從生理方面而言,釋迦牟尼佛謂之「身見」;從心理上來講呢,則稱之為「我執」。

只要你是人,有這個身體在,你就必然受此外界所刺激,你會興奮,你會沮喪,寵之若驚,辱之若驚,沒有一個例外。

現在請回想,只不過在兩周前的 2 月 4 日,林書豪還是個差點被三次釋出的球員。突然一夕之間,隨著他以替補控衛的身分帶領全對逆轉籃網隊,這兩個星期竟是在全球刮起林來瘋旋風。前者,失之若驚;後者,寵之若驚。僅管他再如何謙遜自抑,要說身體不疲累,心理不累積越來越重的壓力,委實是強求。

幸好從今天他再第四節奮戰的表現,我們仍可以發現,他的體能或者受到若干賽程的摧折,但他的意志依然昂揚,抗壓性絕對足夠。

問題來了,僅管老子提出如何解決「大患有身」的方法,但如何才能做到「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答曰,忘我,把這個容易受干擾的我,這個易受刺激的心放下。

這有三個過程,第一,勇於承擔,第二,不可自責過甚,第三,該吃飯還是要吃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把打過的勝仗也好,敗仗也罷,都視如浮雲,當成什麼都沒發生。此即禪宗所言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忘我,即吾無身也,無我。

以是,我們很高興的看到,賽後的林書豪能夠做到這第一步。可想而知,他的心理真的非常健康。這很要緊,更是球賽的真諦。

「我的表現乏善可陳,也沒做好護球,沒有人會希望組織攻勢的那個人發生九失誤。過去大家把七連勝歸功於我,所以這一敗也該算我頭上,我欣然接受。」

如此對記者表示還不夠,林書豪又在臉書上向大家說道:

我不會被 9 次失誤打倒 … 從錯誤中學習,邁向下一戰,禮拜天見囉,」

了不起,林書豪。

以是老子繼而在第 22 章中曰:

「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蔽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能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

這就是讓自己做到「及吾無身」的捷路,在佛法稱作「退後一步是向前」。願意蹲下來的,才會跳得更高。

世之常理,盡在於此。不僅籃球,政治也一樣,因為率領球隊出征,就是一種籃球政治。林書豪做得到,但蔡英文和民進黨做不到。

這才是真正樂在比賽的精神,更是人生的積極態度,得之或喜,失之不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128835
 引用者清單(2)  
2012/02/19 19:33 【他山之石】 沒有不輸的球隊與球員
2012/02/19 09:54 【命理人生 ─ 八字姓名諮詢】 與林書豪的偶然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佛教書目
2012/02/19 08:17
肇論集解令模鈔校釋
弘明集
廣弘明集
壇經校釋
敦博本六祖壇經校釋
祖堂集
五燈會元
古尊宿語錄
禪宗語錄輯要(二十三種,包括《碧巖錄》在內)
佛學基礎(楊卓《佛學次第統編‧正編》改名)
佛法初階易知錄
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增訂本)
隋唐佛教史稿
高僧傳合集(八種,迄於民國初年)
高僧傳(湯用彤校注)
比丘尼傳校註



印度佛教方面接觸不多
而且幾乎全屬車站前隨手可得的普通經典
只有湯用彤《印度佛教漢文資料選編》值得推薦



特別推薦張開基《千古騙局:業報輪迴》
書中主張「業報輪迴」是婆羅門教為鞏固「種姓制度」而人為製造出來的騙局
還教你超脫輪迴的方法,其中一項是「不求福報」
有所求必招輪迴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8:24 回覆:
謝謝補充。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這篇文章
2012/02/19 03:17
或許是因為我剛好需要這幾段話的緣故...

感謝銀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7:53 回覆:
不敢當。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白扇子大大
2012/02/19 00:31
天下之物相生相剋,現代人的吃喝啦撒所觸之及那樣沒有"毒"?
心理健康反而是現代人最能保長壽自然的法寶呢.
所以說以毒攻毒,"辣薩加,辣薩ㄉㄨㄚ"不是沒有道理的呢!!
話說"以獨攻獨"似乎也是最好(ㄏㄠˋ)看的橋段ㄝ.
哇哈哈,對不起, just my two cents, 胡說八道請見諒.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8:21 回覆:
呵呵。

施大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您好,向您請教讀書方法
2012/02/18 23:52
      昨天看到您在回應中提到,讀書的起步要先深後廣,思索了一天不能完全明白。
所謂先深的意思是先窮究一門專業,再以此門專業的邏輯一以貫之其他學問嗎?
因為後學我看書類型繁多,比較像先廣後深,但讀到現在也有些小小心得,不知道這樣的讀書方式跟您建議的比起來,有什麼差別?

      一直想向您請教我自己對宗教的一些疑問,但知自己造詣不深,未讀過佛教經典,只是從生活經驗,或一些像是西藏生死書那類的佛教叢書窺探佛法,再自行以科學、邏輯來思考輪迴或業力這類佛教的理論,發現一些感覺不合邏輯之處,不知道在此發問是否得體,或是能推薦一些適合入門者的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7:40 回覆:

世上任何道理都是相通的,其理則一。這個一,反映在無論做任何事,你若越做越快樂,越快樂越做,你就比誰更容易成功。所以我們常聽那些成功者講過的一句話,這一輩子,你只要做一件事就好。但效果卻是,一旦做好那件事,再做任何事都會駕輕就熟,而且滿心喜樂,眼前的例子即是林書豪。

讀書亦然。前提是你所選的專業,一定是你有興趣去學,而感到快樂的。凡讀書讀到整天都在抱怨的,很難精深,就算精深了,卻無法達到「精則通」的那一點。

就科學而言,這一點即是所謂的「奇異點」。你讀書深到這個奇異點附近了,就會被強大的喜樂引力帶著走,再也無法回頭。然後,轟然一聲,在太空科學是大爆炸,萬物生焉;在佛法,則是開悟。這一剎那,你自然會無所不讀,即便你想找任何自己需要的資料,很奇妙,它會自動跳到你面前。

但誠如你講的經驗,那個廣只是表面,就算有點效果,卻沒扎根,也扎不了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7:53 回覆:

其次,在佛法上沒有讀過顯教經典的,其實不應碰觸《西藏生死書》。這像習武,馬步都蹲不好,光練那本書的招式,全都是花拳秀腿。也因此,你會覺得和現在的科學常有不合邏輯之處,因為既沒有深,當然不會彼此相通。

最後,想讀佛經,其實只要讀一本,把這本讀通了,讀深了,讀到奇異點所在了。碰的一聲,這時你的眼睛會開會亮,再讀其他經典,一看就懂,還能會心微笑。此即先深後廣之理,一以貫之也。

佛經有個好處,每本都是入門書,但對初學者而言,我覺《楞嚴經》是先講故事,再引人入勝,最是方便。

記住,佛經開頭都有四個字,如是我聞,這就是在告訴大家,一讀佛經,你就是現在的阿難,你正在法會上聆聽佛陀說法。

其實讀聖經,心態也是一樣的,比如讀創世紀,那當下你就是亞伯拉罕.


阿強七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傳道書與老子對話
2012/02/18 23:06
傳道書7 : 14
"順利時要喜樂;患難時當思考。神使這兩樣都發生,因此,人不知將會發生甚麼事。"
我想.林書豪應該讀過這經節.所以他當然能達到銀老引申老子的道理:
"忘我,把這個容易受干擾的我,這個易受刺激的心放下。

這有三個過程,第一,勇於承擔,第二,不可自責過甚,第三,該吃飯還是要吃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把打過的勝仗也好,敗仗也罷,都視如浮雲,當成什麼都沒發生。此即禪宗所言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忘我,即吾無身也,無我。"

銀老.我們這樣是不是您所說的"互文"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7:07 回覆:
是的,這就是互文,也是讀書樂趣之所在,更是在做學問,阿強兄不愧是老師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牛肉!
2012/02/18 22:56
美國牛肉究竟是甚麼問題?  大部份的美國人還是很喜歡牛肉.  僅管醫生不斷警告少吃牛肉.  而牛肉價格近年來至少長了30%.  我的看法是: 只要臺灣人少吃牛肉, 那麼進口牛肉商就不可能進牛肉.  市場供需自己會調節.  美國牛肉的問題有些無聊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7:05 回覆:
台獨也愛吃美國牛,太愛吃了,捨不得讓台灣人分享,所以非反對美國牛來台灣不可。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無意之間看了電視新聞
2012/02/18 21:28

剛剛無意之間看了電視新聞,我們台灣的大學生上街頭抗議美國牛肉進口。我當時看到這個新聞時,我真的很想問一下這些學生們,您們的書都念到那裡去了?如果美國牛肉真的有問題的話,那美國這個國家現在還存在嗎?用點腦筋想一想,好嗎?

我真的是覺得美國牛肉,到最後還是會進來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不過,我相信我們台灣農產單位一定會我們好好的把關的,不會讓我們吃到不健康的肉品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9 07:03 回覆:
我在電視上也看到這些抗議的學生,只感覺浮躁、膚淺。

Tiger 14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2/18 21:10
今天尼克輸球是很正常的, 黃蜂進攻和防守都比較好, 有時候籃球到最後就是看誰能在空檔出手時投得進,  從3分球的數據來看尼克低的可憐16.7%(24投4中, 其中林書豪投5中2), 而黃蜂是高的嚇人58.3% (12投7中) !! 不管黃蜂的戰績如何, 這也是一隻NBA球隊, 有這樣高的命中率在任何一天對上任何一隊都有贏球的可能. 同時尼克的整體罰球率只有65.5%(29投19中)... 想想看最後分數只差4分, 這些罰球沒有把握很可惜.

林書豪的失誤的確要改進, 不過這是一個學習過程, 一方面對手會針對他的習慣和相對弱點(例如切左邊)來設計防守策略 (這也代表聯盟所有球隊對他的 respect); 另一方面, 如同我看賽後尼克總教練 Mike D'Antoni 對於記者問到林書豪整場比賽高達9次失誤 (turnovers) 的看法, D'Antoni 馬上說其中8次是在上半場... 意思是說林書豪有做到球賽中的調整 (in-game adjustments) , 下半場只有一次失誤同時得分也增加了.

D'Antoni 也說他一直提醒林書豪不要只想做出最困難的或是『一箭穿心』似的傳球 (原文為: I told him that he was trying to make the hardest pass out there. He was trying to make 『the home run pass』.) D'Antoni 認為這種情形在年輕的後衛是很常見的, 碰到切入後對方防守收縮應該馬上把球傳出去 (kick the ball out), 不過他也說今天尼克外線命中率太低了, 這也讓黃蜂在防守林書豪的切入可以更積極 (aggressive). 所以這又回到最上面所提到的問題...

今天這場球只是一場例行賽, 不是NBA總冠軍賽或奧運金牌戰, 林書豪和尼克隊還會贏或輸很多場球, 平常心面對. 我對於林書豪可以在 Mike D'Atoni 這位專門培養頂尖控衛的教練手下打球, 真的替他感到高興!! 『名師出高徒』, 林書豪的體能條件和心理層面絕對不輸 Steve Nash, 好好把握與學習, 成就不可限量! 至於台灣媒體跟著炒作 『林來瘋』(Linsanity), 哈哈, 笑笑就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8 21:20 回覆:
是嘛,到底是老虎兄,觀察入微。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蔡英文及民進黨該好好向林書豪學習
2012/02/18 21:03
全世界得人都知道,亞裔球員的罩門是身高跟體力,但是,林書豪就是因為以智慧,用技術及聰明的打法cover這個罩門,帶領球隊成為團結互助及鬥志高昂的球隊,而頻頻贏球及逆轉勝,這是爆紅也是令人讚嘆鼓舞的主因,人們也從其身上學到很多很多!
目前觀察而言,林書豪是才德兼備之人,持之以恆必能成大器------不侷限於籃球!!!
菜蔡英文及民進黨該好好向林書豪學習,一肩扛起敗戰責任,沒有檢討隊友跑位默契不夠,或跟不上他的戰術節奏,害他的失誤太多,也沒有檢討隊友鬥志不夠高,積極性不足,或牽拖他還只是NBA菜鳥,或身高不夠,體力還正在增強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8 21:19 回覆:
完全認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第一次下午發文喔
2012/02/18 17:56
萬事隨緣,既吹林來“風”,就第一次下午發文也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2-18 17:58 回覆:
是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