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明德心未死,只是昏頭
2011/03/07 09:54:38瀏覽8293|回應84|推薦59

2006 年 9 月,施明德發起反貪腐的紅衫軍運動,我參加了,親自見證了台灣百萬人民的這場靈魂洗滌和道德淨化的活動,深感與有榮焉。饒是如此,我也發現了施明德臨大事,不但未能果決,還缺乏臨門一腳的魄力。

這個人啊,空有革命者的浪漫和激情,但缺乏組織和領導統御的能力。你要他登高一呼,他行,要他抱著一死的決心,走在大批民眾的前面,他也行。但說實在的,他壓根兒就缺乏識人用人的智慧和果決能耐,以致紅衫軍成立不了多久,就開始鬧內鬨,搞到最後,紅衫軍的內部成員自個兒就率先爭權奪利起來。

更糟透的是,施明德想要「革命」,可又畏首畏尾;講得好聽點,他不願意 2006 年貪腐扁在位時的台灣,陷入動亂。可要說實在的,這又何嘗不是施明德太在乎自己的歷史地位?

要革命,就甭想和風細雨;革命,也絕不是僅止於高談闊論民主的老調。

這就是我為什麼始終認為,施明德所帶領的紅衫軍,只把事情做一半就後繼無力的緣故,另一半要到得兩年後,仰賴人民用選票選出馬英九,才足以完成。

倘若我們再以之,和發生在 1979 年,也是由施明德擔任總指揮的美麗島事件相對照,就很容易看得出來,這個人其實只醉心運動中群眾的激情,他渴望聽到的是怒火填膺的群眾叫囂聲,以及現場民眾視其為救世主般的如雷掌聲。

也就是這樣了,施明德身為革命者,就只能浪漫,也徒然只有浪漫。對於下一步的設使運動成功之後,要把他熱愛的台灣帶往何處去,他其實是沒有譜沒有全盤規劃的,很虛,虛到讓他臨決戰之關頭,他就退縮了。

然後,自我安慰的告訴大家:「我不希望流血,台灣不能像泰國那樣捲入動亂的漩渦中。」

凡浪漫者,都很虛榮,又很好大喜功,老是念念不忘昔年的「豐功偉業」,他打過的每一場「戰役」。也因此,現狀永遠不會讓他滿意,他只能一再自我催眠的告訴自己──是該出來登高一呼的時候了,台灣人民正等待著「革命導師」的喚醒,台灣啊,正期待著他來拯救。

於是乎掀起一場政治運動的時機已然降臨,捨施明德,其誰能鼓舞能號召「天下群雄」,或者最起碼透過臉書搞出個十萬人的聯署?

但究其實,他需索的只是運動過程的激情,他的汗水多到沒地方去流,只好透過政治運動來發散和渲洩。

這就是施明德此刻打算要搞的「我心未死」運動 ,可請瞧瞧他的聲明,口號不乏,熱情不缺,反正把兩個政黨罵成兩顆爛蘋果,信手拈來即可。

但,就只是這樣嗎?只除了「我心未死,只是絕望」這句結語外,就一點要把台灣帶望往何處去的理念和認知,都提不出來?或者是,心虛到不敢提?

當然,若說這場「我心未死」運動沒有進程,也不盡公平。這才剛講過,他要的是過程,既然如此,焉能沒有進程的讓他揭示,打算在今年五月召開「台灣國民會議」

光是這名稱,聽來就可笑至極,原來鬧了個幾年,施明德還是未能忘情於台獨嘛,念茲在茲的還是「台灣國」的未來,否則,為什麼他此一構想中的名稱不能定名為「中華民國國民會議」?

好,讓我們為他設想,施明德可能未必有台獨之心,如同今日聯合報社論〈註〉為他粉飾的,「台灣也有茉莉花」的只是一場政治思想運動。那麼,施明德自己又提出什麼卓然自成一家的前衛政治理念,以之號召至少 10 萬人共襄盛舉?

內閣制?拜託,這是老掉牙的陳芝麻爛穀子了,來點新的,行不行?

想來不管是施明德,或者是他已經找去共同發起這一運動的曹興誠、羅大佑等,林林總總這幾個,還能生出什麼新的政治理念來?難怪就只能把台灣的現狀先痛罵一頓再說。

這哪裡是「我心未死,只是絕望」?這幫人的心都熱得很呢,都熱到像太陽噴發黑子那一剎那的溫度啦。

絕望?才不!

讓我告訴施明德吧,都活到 70 歲的人,坐過 25 年的政治牢,把《聖經》讀得滾瓜爛熟,卻還是落到「見事不透,見理未明」的光景。告訴你吧,只要是政黨,只要是人類腦瓜子想出來的東西,就一定遲早會變成爛蘋果。

這種現象,還不是台灣的特產,而是普世共有。看看美國吧,驢與象能不是嗎?如今又搞個茶黨出來,更爛!還有呢,英國的工黨與保守黨又是如何?那就更像是殭屍了,不是?咱們就不提日本的等而下之到,老在那邊換首相像換一道甜不辣那樣。

民主政治的本質,歷來就是低效率,歷來就是要嘛得罪嫂子,要嘛得罪小姑,不可能盡如人意。而作為實踐民主的政黨政治這一環呢,沒有道德理念,當然非墮落不行,一定會變成爛蘋果。

你要是想不開,看不透,那就活該要當那隻老在追咬自己尾巴銅鈴的小狗,鈴聲噹噹一響的立馬吠個不停。

民主,需要的是耐性和毅力;民主,看的是往後至少 100 年、 200 年;民主,不在乎小戰役的失敗,反而透過失敗,才能知道成功的得來不易,必須珍惜。

你施明德要是看不透這點,難怪就只能浪漫個沒完沒了。

所以,施明德所提出的的什麼「國家認同、政府體制、兩岸關係、國家安全」,當做運動的訴求,在我看來,不但毫無新意,根本就是個他和曹興誠各自吵了幾年,都沒民眾願意起共鳴的老議題,差別只在他們換上一件新衣,一句新口號罷了。

這樣的「我心未死」運動,對不起,我沒興趣參加。至於什麼「台灣國民會議」,只會讓我想起南方朔在 2010 年始終沒搞成的「四野人運動」,書呆子論政,空無一物的讓人只想作嘔。

● 註:聯合報今日社論,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194143.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952818
 引用者清單(2)  
2011/03/08 03:38 【不平則鳴】 乃覺三十里: 三二七與紅花雨失敗的原因
2011/03/08 00:18 【在家工作 也能創造百萬】 你好啊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踩踩啊

 回應文章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歌的漢語拼音是給用各地方言習慣年紀稍長的人用的!
2011/03/07 16:37

K歌的漢語拼音是給用各地方言習慣年紀稍長的人用的!

因為這些K歌大部份是台灣過去的歌,尤其是閩南語歌,

上面如果沒有漢語拼音根本不知道寫的是什麼死人骨頭!

在福建地區會講閩南語的人還不少,但是上海或北京地區的『佳人系列酒店』,

這些地方台商不少,當然也免不了有卡拉OK,

這是生意人因應的措施,

不然你叫黑龍江或新疆來的佳麗如何和你一起唱『愛拼才會贏』?

這和台灣的日語演歌K歌帶上面的日文字幕一樣,

大部份人只是唱他的拼音,歌詞的意思?懂的大概不會有幾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6:40 回覆:

這下長見識了,謝謝蘇信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份子
2011/03/07 16:31

1020為了族群融和,經常說: ".........麥看不起外省人.............."

意思就是外省人很多都是壞份子憋三,但也有還有一些像金某某這樣的‘外省人’很高尚

1020卻不探討為何被打靶的壞份子以台南縣人居多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6:40 回覆:
不要看不起,是要利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武陵漁父兄:
2011/03/07 16:24

致武陵漁父兄:

有種輸入法簡繁兩種皆通,

就是嘸蝦米!

同一個鍵盤同一種輸入法,

只要你想的是簡體輸入的就是簡體,

如体和體,一個是PTE另一個是QURD,

体是撇(用P音代表)加T(T的形)加一橫所以是PTE,

體是過的右上(用Q代表)加一個月(用U音代表)再加上二橫或二豎(用R音代表)

再加上一個豆(用D音代表)

其實這種輸入法再加上台灣的注音符號輸入法或是大陸的漢語拼音輸入法,

等於對中文打遍天下無敵手,

因為嘸蝦米有個特性字根越複雜越容易解開,

但有些很簡單的字卻會讓你考慮再三,

而簡單的字大部份人都能誏誏上口,

所以不管用注音輸入或是漢語拼音輸入都不會有問題,

一些很奇怪很複雜的冷僻字用嘸蝦米卻是他的長處,

試試看,不會很困難的!

而且還有一個特性,字不太會像注音或漢語拼音一樣一出來幾十個字,

連選都還要費一番功夫,

你可以悶著頭打,或是看著文稿不必理螢幕,

因為字會錯的機會不太大!

上網找就會有的,連教學軟體都有!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小浪兄
2011/03/07 16:24
也可能像你說的是給華僑的。我長這麽大,還沒見過這種,居然被你見到了。又:回草山兄:是的,蘇洵那支,但族譜上明以前的不很詳細,存疑;宋先生的名號,有一説是先生出逃時被漁父搭救過,故後來為文以漁父行。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富國強兵之道
2011/03/07 15:31
可能要向墨子, 商鞅, 俾斯麥小羅斯福討教, 什麼事情能留給民間, 就留給民間; 什麼不能上綱到主流政治的, 就該盡量壓制. 20世紀的民主有很多是打亂這種秩序, 造成雖然死傷不明顯, 卻一群夢碎的人.   墨子除了主張強化國防, 也主張只留在民間的宗教自由; 商鞅運用中國傳統社區的團結來衍伸出連坐法, 以為強兵的基礎; 俾斯麥鐵血論, 其中有很重要的反浪漫主義那不實際的革命性, 以避免內耗, 以達成在德意志裡最有效率的團結; 羅斯福以總統身分打造出許多美國人到今天還是為之詬病的現代自由主義, 但他能不顧民間財團的壓力, 適時地用政府力量操作經濟, 是所有近代美國總統連做都不敢做的大夢(只有歐巴馬現在是鼻青臉腫)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5:35 回覆:
是啊,說得真好。

§毛毛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3/07 15:30

所謂的民主也是政府說的算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

lv2011官方新款目錄lv2011官方新款目錄lv2011新款型錄lv2011新款型錄lv2011新款型錄lv2011台北郵購新款包lv2011台北郵購新款包lv2011台北郵購新款包lv2011新款型錄


§毛毛蟲§的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5:34 回覆:
哪種政府?呵呵。瞧,這就開啟了一道問題,可以一路追到柏拉圖。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簡就通改繁, 王后變王後. 頭髮成頭發, 那才叫我看得頭皮發麻的.
2011/03/07 14:35

當我看到這種情形時,我就想,如果這數量不少,對在大陸的臺灣人倒是一個商機,或當一個賺外快的副業,幫發片的公司找出檢簡改繁的錯誤。發片公司花點小錢提高視頻的質量,應該划得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我可以理解施明德當年的苦衷
2011/03/07 14:24
因為以前我認識1個親綠的網友, 雖然常常鬥嘴, 關係還不會很差, 但是在紅衫軍圍城的時候, 他正在總統府前當憲兵, 就公開說:"很想拿手中的槍掃射紅衫軍", 而且在遍地開花的時候, 在南部他們也被不斷地暴力相向甚至當街慘殺. 鄭弘儀當時不是建議阿扁直接戒嚴, 清洗嗎?
我想施明德原本以為可以策反民進黨內有理想的人士, 尤其是呂副, 逼迫阿扁和平辭職下台甚至流亡, 但是他低估了大福佬沙文主義及族群仇恨的強大力量.
施明德今天說他心未死, 我理解. 只是不會成功. 在544萬台灣人民對外省人的恨消失之前, 台灣不可能有任何向前的動力. 恨是一切負面能量的起源.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4:37 回覆:

別講什麼544萬人,這其中特多人是被謝長廷的黃金交叉論給騙去的。再來,一對一的總統大選,本來就易產生這種544萬的假象。

信不信,只要國民黨再執政個8年,贊成統的就會一邊倒?這才是綠營最害怕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4:44 回覆:
要如何才能超越媒體?他們看表象,你看本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堅決反兩蔣為台獨賣命,這點我倒不認同
2011/03/07 14:19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3:58 回覆:

如果擇惡而固執呢?那就不是骨氣了。

===================================

不過當年他堅決反兩蔣為台獨賣命,這點我倒不認同,兩蔣勵精圖治,把台灣治理的這麼出色,兩蔣是為台灣的繁榮富強而獨裁,為台灣人民幸福美滿的生活而專制,他們沒理由反對呀,其實兩蔣的獨裁比李扁所謂的民主好千百倍。如果兩蔣禍國殃民、民不聊生,它們不擇手段要反兩蔣我倒沒意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3-07 14:33 回覆:

這就是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武陵漁父
2011/03/07 14:16

那會不會是為了給看不懂中文字的華僑看吧?

===============

王玉蓮 - Wang Yu Lian - Vol 2 - 天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9E0ItwTkUc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7%8E%8B%E7%8E%89%E8%93%AE&aq=f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頁/共 9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