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會還馬英九公道?
2015/02/22 07:36:35瀏覽12115|回應138|推薦85

向眾網友拜年,祝大家新春如意,日日是好日。

 

本文刊登於今日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

 

今年春節前不久,馬英九參訪高雄科技產業,允諾協助網路遊戲業者,在兩岸貨貿協議克服關稅障礙後,翌日啟動「心靈之旅」,前往佛光山禮佛為國人祈福,並向星雲法師請益國是。據媒體報導,老和尚在與馬會談時是這麼開示的:

                                     

「除了支持九二共識,兩岸應多溝通交流,預祝馬習會成功外,他建議馬總統應該要把民心找回來,不但要把國民黨意見不同的、出走的人找回來,也要多和民進黨做朋友。政治沒有敵人,大家和睦相處,社會就能吉祥平安。」

 

於此不能不說,星雲固然慈悲為懷,諷勸總統與人為善。殊不知事情真相遠非如此,若論馬英九施政七年之苦,唐代白居易〈放言〉一詩或可為譬:「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如果我們逐一重閱以往幾年的媒體言論,「三民自」、「蘋果」與「年代」等幾皆與馬為敵,卻美其名「監督」;一方面逼迫總統拼經濟,推動各項改革,但同時又把政府各項作為罵得一無是處,把「無感經濟」天天灌輸給民眾,對民眾大加洗腦,以致出現「白衫軍」一邊在凱道上大罵馬政府讓台灣民不聊生,一邊卻人人高調秀出奢華手機的可笑畫面。

 

其中最流行者,首推「五月天」睜眼說瞎話的那首〈入陣曲〉:「幼無糧,民無房,誰在分贓?千年後,你我都仍被豢養。」可少有年輕人細思,正是在洪仲丘事件之際,主唱阿信大手筆購入一棟價格數億元的豪宅大廈。請問他唱出的「民無房」,到底安著什麼心?

 

猶有甚者,南部遇上天災人禍,在上述傳媒扭曲下,到頭來都是中央的錯,與陳菊、賴清德等主政地方無涉。如此眾口爍金,馬英九推動兩岸經貿,就變成民進黨旦旦而伐之的「傾中賣台」;馬英九改革人皆稱曰不善的稅制,媒體不是報導股民大表不滿的心聲,就是對於若干軍公教人員的揚言罷投,抱著幸災樂禍的態度。

 

進而言之,倘星雲法師的暗諷總統不得民心,只能說馬英九錯估了民眾要求改革的對象和決心,只可反商仇富,但對於本身既得利益,不容動上一分一毫。這當中是否必須依法行政,是否必須符合公平公開原則,獨未見台灣知識分子願意站出來講句公道話。

 

一旦理性之聲沉寂,各種荒誕言論勢必坐大。如朱學恆主張「倘政府不讓年輕人賺夠錢,崩世代有權棄養父母」的說法,在網路上竟受擁戴。足見這位宅神認定自己不會老,兒女永遠年幼。而名嘴趁機落井下石,把草莓族、啃老族的不思進取,賴給馬英九。

 

反過來講,馬英九在2008年就職時宣示的恪守憲法,自我節制於權力的行使,不介入司法個案,卻讓自己淪為弱勢總統,是否也反襯出台灣民眾的不知惜福;或者人民太習慣於李登輝的黑金威權、陳水扁的蠻橫貪腐,對於馬英九的溫和施政作風,反倒不買帳的譏之為懦弱無能?

 

然則倘欲超越藍綠,誠如星雲所言,自然須和民進黨做朋友,結果卻成馬英九的原罪之一。馬英九之所以讓深藍民眾詬病,不也繫於他的包容綠營人士?問題在兩者皆為民意,輕重莫可置辯。至於找回出走的國民黨人,戛戛乎其難。舉如身陷南市議長賄選案的李全教,素來擁王反馬,與之同聲相應的本土派,大抵通不過清廉勤慎之考驗。馬英九一旦對他們低頭拉攏,則又置支持者於何地?事實上,面對蠢話越來越響亮的台灣,誰當家都無奈。

 

平情而論,若曰民心、民意之所向,史錄顯示從非以長遠計,民眾往往只能受限於眼前發生的事件,屢為當下情緒、一時利害所誤導,總是傾向反智而暮楚朝秦,總是易被野心家和可疑的民調公司所操弄。故馬總統當思如何振奮人心,而非找回民心,才是重中之重。

 

當知但凡有遠見的政治家,在歷史上無不甘受一時矢石圍攻之風險,皆具「雖千萬人,吾往也」的毅力和智慧,見人所不能見,計利當計天下利,勇於為文化留火種。果然如此,則今日馬英九之頻受誤會,將來歷史必還公道。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21047012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尼伯沃佛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22:28

小浪兄

您是怎麼從我那句話得出我認為投連勝文的人腦殘且沒有自我想法? 投票要投誰本來就是每個人的自我想法, 就像您和銀老及眾格友想投給連勝文, 但部分藍營和中間選民卻想投給柯P, 我不管認不認同都尊重, 另外我雖然比較支持筱蒨的看法, 但之前選舉期間我都沒在這留過言, 因為我知道銀老和您及眾格友要投給連勝文, 基於尊重就不留言了, 以免吵架傷感情, 雖然你們還是有跟筱蒨和frank等人爭執過

至於我提到腦殘一詞, 是因為我記得您在選舉過後似乎有用該詞留言形容不投票和投柯P的人, 若我記錯還向您道歉, 但我絕無惡意要冒犯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60606:馬有誠意挺連勝文嗎?no,是馬的身份不得不挺
2015/02/25 22:24

就算馬不是黨主席,我保證馬一樣挺連勝文,因為馬總統懂「兩害相權取其輕」的道理。

周美青也不是黨主席,為何要挺連勝文?

還記得周美青與蔡依珊第一次一起出現在公益場合時,筱倩小姐還在阿Q版主那批評是連陣營自己製造的假象,可是事實證明不是如此。


卡爾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22:16

回筱倩女士:

不要以為大家都喜歡和稀泥不長進.我只能說事情不能矯枉過正.挺連≠挺王.你硬要把他們綁在一起又是何苦?1129KMT慘敗就代表馬路線是失敗的.但失敗不等於就是不對.就像銀兄寫的標題一樣.歷史總有一天會還馬總統公道的.但可能不是現在.妳選後有看媒體政論及民調嗎?與版上大部分言論相反輿論都認為1129大敗都是馬總統要承擔而非連勝文.而我們最痛恨的黑金王反而與朱立倫平起平坐被視為KMT的救世主是藍營民調最受歡迎的.很諷刺的這就是社會現實.不管馬總統與這版的朋友如何不滿都無法改變這個趨勢.反正我已說過.2016KMT派誰出來選總統我都不想投.尤其是那個黑金立院王更是讓我恨到極點.連DPP的人都看起來比他順眼.若真忍不下這口氣那就離開這片土地眼不見為淨.雖然這樣很逃避現實可是至少可以保住自己的身家也不用活在痛苦之中.我只能說台灣大劫快到了.這一切都是短視近利的挺綠台灣百姓造成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顯貴權要:全力支持馬英九 (誰潑我冷水者必反擊)
2015/02/25 22:07

那你要不要先把你轉PO的那兩篇又臭又長的留言刪除之?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VD:因為有"藍營選民認證"......
2015/02/25 22:03

就是這話,除非我希望國民黨大敗,否則就算我不支持連勝文,我也不會在選戰期間大辣辣公開批評。


顯貴權要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全力支持馬英九 (誰潑我冷水者必反擊)
2015/02/25 22:01

針對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實質決定撤回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上訴,馬英九總統下午發表措詞強硬的聲明,對此表示嚴正失望與不能認同。馬認為,國民黨是一個有是非、講道義的開國政黨,面對大是大非的司法關說爭議,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必須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否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

馬表示,朱立倫與中常會的決定,等於放棄上訴最高法院,全盤接受高等法院不合理的見解。高等法院的判決,完全昧於政黨實際的運作,忽略「人民團體法」對政黨的監督管理採取「低度管理,高度自治」原則,同時也徹底否定國民黨的考紀制度,變相縱容黨員違紀,對日後每一次重大選舉都會產生不利影響,也對黨的公信力及制度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

馬還說,他擔任黨主席期間,考量黨的整體利益與發展,對高等法院的判決,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本人有必要在此鄭重說明本人的看法,將當初上訴以及不撤告的理由,完整地向所有黨員及國人報告。

馬表示,102年9月11日,國民黨考紀會因王院長涉及為民進黨立法委員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關說,決定依據黨紀相關規定,撤銷王院長的黨籍。王院長當天以國民黨為被告,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確認黨籍存在之訴,並以假處分定暫時狀態,訴訟至今。

103年3月19日,地方法院判定王院長勝訴。法官認為,依據民法與「人民團體法」的規定,社團凡涉及會員「除名」事項,必須「加開會員代表大會,由會員代表過半數之出席,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始為適法。高等法院去年9月也維持了這個判決,如果不上訴最高法院,無異於要求本黨接受高等法院不合理的見解,「每處理有除名的黨紀案件,就必須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在有二分之一的出席與出席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之下,才能通過。」

馬強調,這種類似修改黨章的高門檻要求,對於黨員超過百萬、一年開一次黨代表大會的國民黨,根本緩不濟急,事實上並不可行。此例一開,所有未來、現在、與過去違紀的黨員,都可以宣稱考紀委員會的決定未經黨代表大會通過、所作黨紀處分無效,而不予理會。

馬還說,國民黨當初決定根據律師的建議上訴最高法院,絕不是「馬王之爭」,而是為了維護黨的制度及長遠利益,因為一、二審法院對本案實質問題-「有無司法關說」並無著墨,反而對國民黨的黨紀制度,嚴加批評。

馬表示,眾所周知,法院第一、二審是事實審,第三審是法律審,第三審正可以讓最高法院的法官,對下級法院有關黨員除名的法律見解,作出改變,以謀解決。否則黨的考紀制度毀壞,影響的將是未來整個黨的運作與紀律,尤其對即將展開提名作業的立委選舉,影響更大。

事實上,王院長有假處分的保護,上訴最高法院完全不影響王院長目前的職位與黨內權益,對黨務實質運作,更未造成扞格。在九合一選舉當中,王院長與我就曾多次同台輔選,並無問題。

馬也說,前年九月考紀會撤銷王院長黨籍後,黨內大老也曾嘗試在黨內解決問題的可能,包括王院長對廉能會提出申訴,以及建議本人與王院長共同召開記者會,共同向社會大眾說明道歉。然王院長在102年10月1日發表「等待黎明,迎向藍天」聲明,堅持本案以司法解決,因此本案至今無法在黨內解決。

馬說,他已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目前的身分只是一個黨齡47年的資深黨員。本人必須再次強調,國民黨是一個有是非、講道義的開國政黨,始終以「清廉、勤政、愛民」為核心價值。面對大是大非的司法關說爭議,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必須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否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本人必須在此做以上嚴正的聲明。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21:58

104樓. frank060606

別打迷糊仗了,想把你說的話塞到別人的身上

我從一而終只支持馬總統,沒有挺黑金的問題,馬總統並不認同朱主席的作為,對於一個守德守操的領導人,做為馬總統的忠實擁護者,我深感榮幸,至於國民黨要怎樣選擇,是一個中華民國最大黨的黨員們要負起責任。

不用拿筱倩大姊的觀點來胡打亂通,我不認同筱倩說投連就是挺貪,不表示我不支持她其他反貪的作為,即便我認為縱放陳水扁是筱倩選擇下錯誤的結果呈現,但尊重她的選擇,同時擔心著柯文哲在世大運的表現,深怕台北受到羞辱,影響百年中華民國的未來。

倒是你別的部落格說一套這個部落格說一套,也是挺行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21:56

我覺得小浪兄要想的是為何這些藍營和中間選民會投給柯P, 而不是自己一直說連勝文比較好, 並責怪不投連勝文的人腦殘還啥的, 我想不投連勝文甚至投給柯P的不全是腦殘, 也多有自我想法


投給柯P的不全是腦殘, 也多有自我想法。

那投給連勝文的人難道就全是腦殘,沒有自我想法喔?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21:55

國民黨的政治人物是較為理性的, 意見不同但是如果候選人確定了就會去挺因為這是政黨政治.

筱倩小姐 你所敬愛的馬總統真的還該感謝我們這些有投連的選民 你的呼籲就算極大化 你支持的那個候選人不過只有5%票而已 然後連勝文30% 柯65%. 然後全國因為討厭連的極多 國民黨可能一席縣市長都沒有. 一個執政政黨讓反對黨拿下3/4的票源, 只要反對黨執政不想盡方法消滅並採取各種骯髒手段 我跟妳姓!

你自己想想這樣的政治後果會多嚴重就好,  馬英九不只下台 可能還會被自己的黨內反馬勢力結合民進黨人士抹黑他想盡辦法讓他入獄平息民怨. 你有想到這個後果的嚴重性嗎?

王金平參選不參選 最後會不會成立代表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又怎樣, 別說平盤, 國民黨只要再保住縣市長多3席次就好 可能朱立倫還會參選總統 一個差點輸給游錫堃的人哪有甚麼資格選? 年輕人因為極度討厭連各自返鄉投票支持民進黨的各縣市候選人現在結果也就是胡志強也沒機會了不就是這樣造成的?

你所謂的綠網軍話語權 剛好就是被對手利用 因為有"藍營選民認證" 這次更要馬英九與連家GG, 在你看來馬不同於連家 但對綠色與中間選民就不是這樣看囉, 因為有"藍營選民認證"更證明了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倒的這種思維!

如何維持馬的高度與反連需要很細膩的操作, 但你大辣辣地提出各種數據 只會加深對手更加厭惡而已. 如果你基於理念不投連勝文票, 連勝文仍然會輸 但少輸點就會影響不少地方 至少桃竹可保. 吳敦義與朱都有意願參選總統, 而現在想選也不是不想選也不是 不就是這樣?


尼伯沃佛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5 21:52

柯P拿到80多萬票, 代表有部分藍營和中間選民投給他, 不然光靠綠票也不會破50%

我覺得小浪兄要想的是為何這些藍營和中間選民會投給柯P, 而不是自己一直說連勝文比較好, 並責怪不投連勝文的人腦殘還啥的, 我想不投連勝文甚至投給柯P的不全是腦殘, 也多有自我想法

當然現在講這些也沒用, 畢竟國民黨就是推連勝文出來選了, 就是輸給柯P了, 馬總統就是辭掉黨主席了, 我們很難說當初若是丁守中或其他人出來之後的發展與結果會怎樣, 因為已經發生的事無法重來, 而連勝文敗選也不只是因為大明王朝和權貴形象, 尚有競選期間諸多臨時性因素(發言, 廣告, "皇民說",...), 這些交互作用後造就今天的結果

不過我個人認為連勝文的不利因素確實較多, 較容易被凸顯, 若是丁守中或其他人則競選過程可能很不一樣, 對手難以使用"權貴vs平民"這種極具煽惑性的打法, 或許較不會拖累其他縣市, 媒體播報也會是另一番光景, 不會有人在造勢舞台上哭, 不會有"皇民說"和"別讓xx不開心"出現...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