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黨政治衰敗到只剩選舉
2014/11/13 07:11:09瀏覽14995|回應198|推薦83

本文同步刊登於今日《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2014114美國期中選舉,一如法蘭西斯福山在10月初發表《衰敗的美利堅》所痛陳的,美國選民毫不猶豫的發揚「否定政治」的精髓,把參、眾兩院送到已遭茶黨綁架的共和黨手裡。這固為歐巴馬的重大挫敗,卻未必表示共和黨否極泰來,因為同樣戲碼仍會重演無數次,美式民主體制在實質上已然宣告腐朽不堪。

 

所謂「否定政治」,不過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的另一名稱。易言之,經過238年的實踐,美國人民很弔詭的應驗了華盛頓《告別演說》中的警告,政黨的出現只會造成朋黨惡鬥、父子兄弟反目相殘的慘境,這世上絕不可能出現「忠誠的反對黨」;到頭來不僅朝野各唱各調,各走偏鋒的互扯後腿,政黨輪替云云只能成為人民的無奈選擇,逃脫不了自作自受的困境。

 

這種政黨荒謬運作,民主不斷內耗,在過去200年的中南美洲尤其體現得淋漓盡致,野心家、獨裁軍頭和貪腐政客輪流坐莊,領導國家,廣大群眾淪為待宰羔羊。

 

平心而論,歐巴馬執政五年多的政績並不算差,起碼代表經濟櫥窗的道瓊指數再創金融風暴前夕的新高,失業率則從2009年的10%左右,逐漸降至今年的5.8%。問題只在美國人民薪資所得,以201410月為例,勞工時薪為20.7美元,只較去年同期增加2.2%,倘經通膨數值調整,實際不升反降。這就意味著,歐巴馬的多年辛勞,拚的全是無感經濟。

 

進而言之,當今流行的知識經濟,華爾街的不斷創富,只能造成貧富懸殊的日益惡化,肥了資本家和財團,瘦死平民百姓,而前者正是「否定政治」的重要推手。例如富人的多繳稅金,即便股市大亨巴菲特登高一呼,但反映到華府的政策推動,照樣窒礙難行;再如美國人固知茶黨財政來源,表面雖稱小額捐款,其實來自大金主化整為零的層層轉帳,最終依然擺脫不了政商勾結的民主桎梏,讓政黨四年或八年輪替遂成人民投票的一種惰性、依賴性和藉口。

 

相較美國,一心師襲美式民主的台灣,惡性黨爭有過之而無不及。道理很簡單,美國人民再無奈於立法聯手司法的霸凌行政權,卻不容許道德出現瑕疵、身背貪腐嫌疑、公然干涉司法的政客出頭,台灣不然。

 

最近一例是維吉尼亞州前州長羅伯特麥克唐納。風度翩翩,政績頗佳,一度被美國主流媒體吹捧為共和黨的政治明星,可望2016年大選脫穎而出。哪知捧越高摔越重,只因任內收受商人一隻價值6500美元的勞力士手錶、麥氏夫人在紐約購物的2萬美元、女兒婚宴15000美元,以及夫妻支付貸款的5萬美元等,立刻中箭落馬,面臨刑期至少20年的牢獄之災,導致共和黨即便贏了期中選舉,卻再難覓明星總統參選人的窘境。

 

要知所有貪腐,率皆來自議會走廊上的遊說、席宴上的杯觥交錯、手機訊息的通關密語,以及政商躲在密室之內的暗盤敲定。這一切美國縱然規範甚嚴,但仍防堵不了貪官污吏的遊走灰色地帶,直至他們踩到紅線。

 

反觀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在台北市提不出參選人,已成台灣民主的天大笑話,但身為無黨籍的柯文哲身段粗魯,出言羞辱台灣婦女,拒認罹患亞斯伯格症,乃至涉及大陸器官買賣的仲介醜聞,美、加等國際社會群起譁然,以及手法拙劣、跡象可疑的竊聽案,倘置身美國早就倉皇退選,哪有可能厚顏戀棧而不遭民眾嚴厲聲討。

 

但在台灣,柯某的種種惡行都可過關,哪怕竊聽案發生在張景森都更公司,照樣還是媒體寵兒,無人願意追查其間政商曖昧,有無可能涉及當選後的利益分配;無人質疑他的主張廢除悠遊卡和停開307公車,形同拋出可供喊價的利潤大餅,讓人不免聯想其在MG149帳戶的耍賴和不可告人之處。

 

相形之下的連勝文,也不是令藍營選民滿意的參選人,這非出自柯文哲抹黑的「權貴論」,而是他力挺司法關說案中的國會議長,不惜站在馬英九對立面,太讓要求人品甚嚴的不少國民黨支持者大失所望。

 

總之,民主賴以維繫的政黨政治走到今天,不僅劣幣驅逐良幣,甚而無才可覓,難以為繼。更可怕的是,台灣實施直接民主20年,理想喪失,人性塗炭,讓人不得不問,除了選舉,除了仇恨,台灣還剩下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8913433

 回應文章 頁/共 2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1:55

對頭!

但現在的問題其實只是世界上有某國家沒有實行惡性民主,因而使得他們有制度上的優勢而導致競爭不公平。

只要世界上所有國家全部都實行惡性民主,那就一點問題也沒有了。

只要大家都惡性民主了,那惡性民主就不再算惡性的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1-13 12:26 回覆:

對了,日本君主立憲,也是惡性民主,但台灣人很愛啊。

至於最後一行,惡性就是惡性,不會因量大就變好,反而一定持續衰微到18層地獄去,最後就是靠戰火來善後,從頭再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所謂團結的迷思
2014/11/13 11:48

老丐憤慨寫了這篇:引用文章國民黨所謂團結的迷思

還要寫:民主政治,不是兩個政黨,各自推出豬仔,逼迫選民就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1-13 12:27 回覆:
拜讀,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丁守中、盧秀燕?
2014/11/13 11:48

現在還在扯這些人幹嘛?

這些人不也一樣反核四砲打中央?

難道你也認同他們的作法嗎?

說一次,西式選舉制度的遊戲規則是,選出最好的人or選出相對好的人or選出相對不爛的人or阻止最爛的人當選。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1:43

投票說到底,還是為自己投票。

情緒,人皆有之,我一樣也有情緒,但我盡可能不要受情緒影響,做出錯誤判斷與選擇。

我們可以回想自己過往,有多少因受情緒影響做出錯誤判斷與選擇,最終還是要由自己去承受?

若真要依據我的標準與情緒,那我自有投票權後,根本就不該去投一次票,就算去投也都應含淚投票,包括投給馬總統,但因我想透西式選舉制度的遊戲規則,去投票雖不敢說是高高興興,但至少無須庸人自擾含淚投票。

如果我是台北市民,我會去投給連勝文,但我會有一個「壞心眼」,未來四年加倍奉還,好好修理連勝文,讓他嚐嚐被自己人修理的滋味。而不是採用最後倒楣還是自己的玉石俱焚方式。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營的問題在於怯戰
2014/11/13 11:28

今天有能力的人肯出來

會這麼不好選?

臺北市長說實話 丁守中至少努力過了

敗給國民黨那些對社會氛圍仇富神經大條的軍頭

臺中市咧 要盧秀燕 徐中雄出來

現在早就把林佳龍打趴了  他們的怯戰讓我不解

要我們含淚 ,自己也要有信念是不?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只有大明王朝
2014/11/13 11:16

風評、 口碑是 涓滴累積起來的

我說連勝文真有厚道也罷

但餿水油長期綠營執政縣市吃案,連勝文不砲口對外

竟要前線給曹啟鴻擦屁股  忙得人仰馬翻的 江宜樺下台

還沒立功選成這樣難看 ,就要轉移焦點、指點江山

讓曹啟鴻的綠營宵小成功轉移焦點

好吧為了大局80%藍軍乖乖歸隊,但能不含淚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0:26

除了一些為了挑撥的綠五毛、爛橘子外,現在反連的藍人,絕大部分是因為連的「大明王朝」這句話,其他什麼權貴.....都是借題發揮,否則問問現在這些反連的藍人,2004是否投給連戰,若連勝文是「權貴」,難道連戰不是「權貴」,既然是權貴,為何2004年要投給連戰。

既然是因為連勝文那句話很感冒,那就讓他明確知道他現在吃盡苦頭的真正原因,不要學綠五毛一樣,胡扯權貴、神豬...等。

我對連勝文那句「大明王朝」也很有意見,但畢竟他不是關說的當事人,而且相對柯文哲罵經國先生無恥,力挺陳水扁,撕毀中華民國身份證、介紹病患買賣器官、搞MG149私帳....等,就不算什麼了。

我不認同反馬的學綠人打馬,也一樣不認同反連的學綠人打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4-11-13 12:23 回覆:
支持!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0:21
識大體有人在
三票好消息;(好友回函)

"馬與國民黨一些措施不當,失去藍營許多鐵票。讓柯P這種爛人出頭,
令人扼腕!雖然正設法補救中,力挽危局,但從最近民調上來看,
並不樂觀。不僅台北市,其他縣市如基隆、高雄、台南已輸定了,
台中市也危急。

你遠在國外還如此關心國事,十分難得。
無論如何,我還是會投連一票,並盡力說服XX與兒子也去投票。
祝全家健好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0:15

說真的,連的聲勢低迷,當然是他自己得負責,否則同樣的媒體與反對黨塑造的政經問題為何在其他泛藍縣市沒有絕對的影響?沒把對手民進黨過去盡出爛招當一回事,還躲在爸媽的懷裡?這時竟然還有許多見縫插針,所謂的"泛藍"人士找一堆未成行的理由要馬下台負責?這擺明了就是王的佈局,咱們慢慢折磨,利益為大,看"誰"先下台,北有連大家族,南有王大派系,根從地底腐爛,難道得把百年大樹砍了?

連小子比起柯P好太多了,也不是爛人,要尋求支持,批馬較能得全,馬總統溫吞做人正直,能理解其運作,更何況柯P還真沒抓到連有啥像是MG149和牽涉器官買賣這種天理不容之事,還因竊聽案到打自己,我們人民要做的就是堅定的去除惡蟲,至於要怎樣演戲碼,端看智慧了,連這點突破不了,那活該台北市民

媒體被收買不報,綠網軍大舉抹黑造謠生事,柯P裝傻,還真以為大家都忘記?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0:14

重殼大的疑慮...剛好昨天我跟我經營的餐廳的一個負責燒烤的年輕人有同樣問題, 在乎心理感受但卻沒有想到實質問題!

這位燒烤年輕人是反服貿的, 我曾經在餐廳下令 不准在我在的時候討論服貿議題, 給我聽到炒魷魚!

結果他昨天忽然跟我講, 老闆你怎麼不前進大陸? 應該在大陸很好賺才對, 我回他我也受雇於人餐廳只是副業, 所以目前沒有打算. 我還要負責替公司銷售些東西到歐美等其他地方!

他回我, 老闆你不去大陸喔 你不是馬友友? 我說你們傻的 我支持服貿就是不想當台勞, 我又反問你多少願意過去, 他說4萬就可以. 我付你一個月3萬4含獎金 你會覺得少? 他說不會比很多地方好得多. 

他說不支持服貿是怕以商逼政, 到時候要看大陸臉色起碼在大陸不高興了就能回來, 我回他大陸誘惑多, 目前人文問題我還不習慣所以我不打算去大陸 但我很肯定告訴你你去了就不會想回來. 而且大陸也不會"以商逼政"因為沒藉口, 頂多就要講講一個中國, 要用經濟逼你統一全世界沒有那麼好的事情他要付出的代價也不會小! 但因為你目前這樣的決定, 你都考慮當台勞如果到時候台灣真的只能完全依賴大陸你不是更早繳白旗投降?

他被我問的無語, 你擔心的是發生機率很低的事情但你打算去大陸發展, 希望我去那邊開餐廳那可是現在就發生的, 然後被大陸人笑台七巴子? (大陸取笑台灣七分考上大學的就叫台七巴), 心裡不服氣的感受都是假的, 還不是希望到大陸發展?

所以就如同小浪說的, 現在只是因為奇檬子問題做出選擇 但很清楚結果. 如果最後打死不想接受這結果就不要為了過程而糾結 如果選擇了接受這結果 那到時候就別到銀老部落格訴苦, 因為這是你選擇的也知道必定發生的.

頁/共 20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